◎體能-雙人抱球走路(玅瑾老師) 

   突然想起前陣子有位媽媽問我,她說她覺得她的小孩小班了,但小肌肉(手指)感覺不是很靈活,有啥方式可以讓小肌肉更靈活的方式?我說:“可以撕紙.揉紙.貼貼紙.玩黏土.玩沙..”,那位媽媽聽玩跟我說:“我的小孩撕紙都給我撒得整間客廳都是紙;貼貼紙都給我到處亂貼,電視也貼,冰箱也貼..;我怕他玩黏土給我弄得整個都是,還可能給我吃下去;玩沙有時沒時間帶他出去玩沙..”,當下我聽了笑一笑,其實我心裏想著:“這些都不用花到錢的”寶物“不用,難道要去百貨公司買天價的玩具才能培養孩子小肌肉發展嗎?!還是就繼續擺爛?!還是全部丟給老師教好了?!..”記得我說過:“大人不要為了自己的方便(其實講白點,就是不要為了私慾)而剝奪孩子該有的學習權利!”其實我一直覺得,如果我們真的希望孩子越來越好,千萬不要怕麻煩,怕辛苦,更別閃避該面對的事物,現在因為麻煩而逃避,其實繞了地球一圈最後還是會遇到的,我常告訴自己:“勇敢面對它,好好處理它,方法很多的,事情一定可以迎刃而解!”“方法很多”,所以如果孩子撕紙撒了整間客廳都是紙,那我平常就會教孩子撕紙就要撕在盒子裏或是...(方法很多),但是如果孩子還是撕得都處都是紙,那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不是孩子的錯,因為沒有一個孩子一生下來就很有規矩的,孩子的規矩本來就是要由大人來教來督促(教育孩子沒那麼輕鬆的,這是件勞心勞力的事,所以我才說“教育孩子是件神聖的事”!),所以孩子撕紙亂丟就是我的責任了,因為我平常就沒有好好督促.導正他,其它的揉紙.貼貼紙.玩黏土.玩沙..同理可證!另外,為了培養孩子的規矩,其一方法我會在要他們收玩具前先提醒他們:“還剩5分鐘!”再過一段時間我會再說:“再剩1分鐘!”(不管孩子的年紀大小我通通都會這樣做,因為他們雖然不懂5分鐘.1分鐘到底有多長,但至少他們會了解“等一下就要收玩具了”,我覺得這是在培養孩子“說到做到”的觀念,很重要的)時間差不多了我會說:“時間到,收玩具!”如果孩子賴皮不收或還想繼續玩,我還是會堅持要他們收(或跟他們一起收),因為“原則”很重要,他們一次不收,堅持一次要他們收,下次還是不收,再堅持一次要他們收..久了孩子是會感受到“你真的有原則”,所以最後他們一定會敗給你,摸摸鼻子就收了!再提到培養孩子的創造力~我覺得方法也很多,我先舉孩子在玩玩具的例子:如果年紀大的孩子(約中大班),通常我都會讓他們自己玩,完全不會去管他們怎麼玩,也不會教他們該怎麼玩,他們愛怎麼玩就怎麼玩(因為孩子很有想像力,我們別阻止他們的天賦~),除非他們的玩法妨礙到他人安全或自由我才會出面制止,否則我會完全放手讓他們“自由發揮”; 如果我發現小班之下的孩子在玩玩具時發呆很久或根本在搗蛋(這個大人就要自己去判斷),那表示他們~1.真的真的太單純了 2.搗蛋比發揮想像力更好玩..那我就會開始介入他們的遊戲,教他們玩具可以這樣玩,也可以那樣玩,通常我都會殺死自己的腦細胞,盡量想出更多玩法,因為我算是在“教”他們,也是在“提醒”他們,而孩子模仿力很強的,他們知道我的玩法後會學起來,然後開始用我的玩法+他們自己的玩法=很有想像力.創造力的玩法了,其實如果要想成:“因為孩子玩性很強,所以他們常常”玩瘋了而忘記去想像了“,因為我的玩法算是在喚醒~別搗蛋,趕快發揮你們本來就有的豐富的想像力啦!”(階段:先進入想像力(約學齡前這階段)→最後才會到創造力(約學齡之後),每個人的階段都是如此,時間一到通通進入“創造力時期”,而誰的創造力好?誰的較差?那就要看看誰在“想像力時期”時有盡情發揮或接受到很多刺激,讓他產生更多更豐富的想像力~我就是因為知道這樣的“幼兒發展”(其實很多教育者都知道,只是他們沒想那麼多或覺得那不是最重要的或大家各有各的看法..罷了),所以才堅持給孩子“適性發展+很多刺激+問很多問題”,因為未來的世紀(應該說現在就是了)~“有創造力的人才有機會能有自己的一片天”!)~好啦,把我的經驗分享到此啦,以後有機會再分享“我突然想到的”,現在我就來描述今天的體能那3隻又有啥狀況了..今天的體能我打算“讓他們2人面對面,然後2人的肚子中間放顆球,最後2人互相熊抱走路,盡量別讓球掉下來!”“2人互相熊抱走路,盡量別讓球掉下來”~其實這跟“互相合作”有很大關係,侑晨.心怡和詠綦之間的合作關係良不良好“外表”是看不出來的(其實我沒在看“表面”的~),所以我想讓他們在玩這個遊戲前先評估他們彼此間的關係到底如何?於是我想到先讓他們2人“合作”搬運某重物!心怡和詠綦先來好了,我挑了一個不輕的搖馬讓他們挑戰,看詠綦的身材我絕不可以低估他,但看心怡的樣子我是絕對不能高估她,不然後果會很難收拾,所以我決定扶著心怡和詠綦一起合作搬那不輕的搖馬~預備開始起:..唉呀呀,搖馬是搬運成功了,只是心怡完全不知“現在是發生啥事了”,所以她全身軟趴趴地讓我扶著,結果都是我在出力搬運,我的苦心怡都不知啦~,而那隻詠綦卻從頭笑到尾,他笑在啥我也不知道,我只覺得~不管發生啥事,詠綦總是笑嘻嘻的,每天傻乎乎過日子,這沒有啥不好,因為或許傻人就有傻福啦!詠綦是個不怕吃苦的小孩,所以我決定讓他再繼續和侑晨一起合作搬運輪胎,心怡就先在旁邊看好戲好了..輪胎來了,詠綦已經抓住輪胎準備好好發揮他的才能,而侑晨不知怎麼搞的突然哭了起來,哭得好傷心,任憑老師安慰他他還是顧著傷心遲遲不肯抓著輪胎,詠綦眼看“再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於是他就自己把很重的輪胎搬走了(詠綦應該有天天吃菠菜),侑晨眼看“那ㄚ按ㄋㄟ?”,於是他邊哭邊走到詠綦那兒,接著侑晨就將雙腳跨坐在車子上將車子騎走了,騎走後就“偷偷不哭了”

(天啊,原來侑晨也有“有心機”的一面啊~),詠綦看到侑晨在騎車,他也跨坐在那台車上,因為詠綦要侑晨載他一起去看海,侑晨不依,所以又哭了起來,詠綦看到侑晨哭就落跑不理侑晨,自己跑去玩蹺蹺板了,詠綦把爛攤子丟給心怡收拾,心怡含情默默地看著侑晨,侑晨則軟弱地哭給心怡看..“奇怪,今天上的課是”雙人抱球走路“,不是要他們演”三角戀“的戲,看來我得出面讓那3隻趕快恢復理智了”..我先跟詠綦示範一遍~~哇,我們倆真的是合作無間,全程都互相攏ㄉ一ㄠ ㄉ一ㄠ,所以球都沒掉下來!換心怡和侑晨了~ㄟ,侑晨竟自己把球抱走了,原來他想跟詠綦一組,也行啦,“侑晨的不記仇”也是值得鼓勵的,只是心怡可能“心有不甘”,所以再遠她也要爬來跟侑晨理論理論~~~唉,他們3人之間到底是在搞“男男戀?女男戀?雙性戀?還是都可以戀??”我真的都看不懂耶,感覺好複雜啊,我看我還是閃遠一點,免得他們要我加入他們的行列,跟他們一起戀,ㄛ,我看生活單純一點還是比較快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