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我會自己分類(玅瑾老師) 

 分類是數()能力其中一項,其實我覺得它挺重要的,而且這種能力不是只有在上數(學)課才會用到,它處處可善用,就像當我有很多雜事得處理時,通常我都會先將事情分類成“重要及不重要”, “重要及不重要”再細分成“須使用何種工具完成?例:電腦.護貝機.熱溶槍..”,總之,因為我都將事情“分門別類”,所以大多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每件事,而且每件事情做起來都有條有理,不會亂七八糟,缺東缺西的!~要培養孩子“分類”能力不是只有今天的“分類大小書”,其實方法很多,不勝枚舉,但是我要特別提的是,我發現很多大人都會要孩子收拾玩具,除了收拾外,有些大人也會要求孩子要將玩具“分類”好,而孩子沒將玩具分類好時,大人就會氣呼呼的,但據我的觀察發現,孩子無法將玩具分類好的原因除了有些孩子是因為懶惰外,其實有些孩子是真的不知道“是要依據什麼去分類?!例:顏色一樣的放一起?還是只要可以吃的就放一起?或是稱作”動物“的就放一起??..”這些因為大人都沒教,孩子自然就不會,所以下次要孩子分類玩具時就別氣了,心平氣和教他們,一次不會兩次不會..天塌下來時就會了!平常我讓心怡.侑晨和詠綦玩玩具時,我不會把所有的玩具通通都拿出來,因為他們一定會把所有玩具全倒在一起,然後也沒在玩,只會打仗,所以我一次大約呈現幾種而已(會視他們的興趣或有沒有真的在玩),其它的先收起來,然後適時引導他們如何玩,之後我再退出他們的遊戲,等時間到我會跟他們一起收拾玩具,在收拾時我會刻意將玩具分成“幾大類”,例:動物.積木.煮飯的..,然後我邊收會邊說:“(長頸鹿)動物,(碗)煮飯的,(湯匙)煮飯的..“,有時我還會邊收邊幫他們複習:”紅色積木.綠色積木.三角形.圓形..“他們也會跟著我一起唸,漸漸地他們就有了大概的分類概念,也就是大概知道”什麼叫作分類了“!其實任何的概念不是短時間內就能形成的,就是要用各種方式讓他們多練習,這樣就好了,就像今天的課程,我設計用”大書.小書“,或者也可說用”長得一模一樣的書“來進行分類,這也是讓他們練習分類的方法之一!不過我先不讓他們進行分類活動,我想了解一下他們對書裏的”頁數“有無概念?你們看,”頁數“又跟”數字“有關,那我是不是又可以透過”頁數“來幫他們複習”數字“了,說了這麼多,我要表達的是,對孩子的教育最好不要用”鞭策“的方式,也就是要孩子一定要背起來一定不能輸別人,或考前不斷幫他複習要他考高分,有時我覺得這樣的效果不見得是好的,我們就用”平常心“來教育孩子,我相信孩子一定會發展得很好,而且生理和心理一定都會很健康!~心怡.侑晨和詠綦因為單純不複雜,所以我就準備了4本一模一樣的書(若4本都不一樣,他們絕對會搞不清楚狀況),然後我翻開”第2頁“,接著要他們也翻開”第2頁“,哈哈哈,我覺得我好像高估心怡.侑晨和詠綦了,因為他們左翻右翻不斷亂番,3個人手上的書沒一個畫面是跟我一樣的,不過他們”認真翻書“的模樣還挺令人感動的呢,看在這一點,我打算一個一個來拯救他們,就從侑晨先吧,我指著我的書上面的”2“跟他說:”第2頁“,接著我再牽著侑晨的手去翻他的書,翻到第2頁時我說:”這是第2頁(侑晨的書),這也是第2頁(我的書),你看,我們倆個的書上面的圖案都是一樣的耶~“..我用同樣的方式去牽心怡和詠綦的手,好佳在侑晨.心怡和詠綦都非常配合我的動作,也都眼睜睜看著頁數的2或1或3..今天是他們第一次接觸”頁數“這東西,改天有機會我還會再安排”頁數“的活動,只是到時是換他們牽老師的手,而不是我牽他們的手囉~,我很喜歡孩子接觸不同的事物,因為那可以激發出他們的”挑戰力.冒險性.想像力.意志力.敏感度..“很多能力,這些能力目前還看不出成效,不過只要有機會就讓他們去探索外在世界,他們的能力就會慢慢被大家看到,所以培養孩子的各種能力是急不得的,除了要有”耐心“外,

”堅持“是必備的!~我們開始來進行”分類書籍“囉..我準備了3種類的書籍,每種類各4本,例:唐詩4本.三字經4本.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4本...,我將它們散放,接著我拿起1本唐詩.1本三字經.1本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並將它們排成一列作為分類的“種類依據”,接著我從散放的書中隨意拿1本唐詩給侑晨,並問他:“這本應該要放在哪裏呢?”侑晨把前面排成一列的唐詩.三字經.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認真掃描一遍,最後他整個人趴下(感覺在倒壘)順便將手中的唐詩放在前面排成一列的唐詩上面,我真的很想跟侑晨說:“你會就會,用不著激動到用”倒壘“的方式吧,嚇壞老師了~!”我從散放的書中隨意拿1本三字經給詠綦,並問他:“這本應該要放在哪裏呢?”詠綦一眼就相中前面那排的“三字經”,於是就笑瞇瞇走到三字經旁將手中的三字經放上去!我拿了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給心怡,並示意她去找跟她手中書的“圖案”一樣的書,過了很久心怡都沒動作,只是輕輕地撫摸手中的書,那本書像是她的寶貝似的,不過寶貝歸寶貝,分類歸分類,所以我就牽起心怡的手將書放在對的地方...被散放的書終於被我們一一分類整理完畢,當分類完畢後我刻意說了一句:“哇,看起來好乾淨好整齊喔~!”呵,侑晨和詠綦也學我說:“好整齊!”心怡呢?她在做啥??ㄛ,她正低頭檢查地上是不是真的“好乾淨.好整齊”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