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拔河(玅瑾老師) 

   "把布當成一條繩子"~這是一種創意,把布當成一條什麼樣的繩子?"把布當成一條拔河的繩子"~這是創意中的創意,"創意"很重要,不,應該說~"非常重要",因為"創意"是決定一個人能不能在社會上"適者生存"的因子,如果大人多一點開放的心,孩子就越能發揮他們自身的創意,如果大人處處限制孩子的思維,那等於在抹殺孩子的生存能力(我指的"限制孩子的思維"並不是"放縱孩子為所欲為的行為",而是"接納。傾聽孩子自身的想法"!)~話題拉回"拔河"。。我拿出布,我說:"這是一條今天我們要用來拔河的布,拔河,什麼是拔河呢?"詠綦說:"就是像拔蘿蔔一樣";柏誌說:"拔河就是拔蘿蔔一樣",我說:"什麼是拔河喔?!等等遊戲你們就知道了。。現在你們再來告訴老師,這塊布除了可以用來拔河外,你覺得還可以用來做什麼呢?(這就是一種激發孩子創意的問法,而不是只讓他們有個刻板印象~布只能用來拔河,"只能用來"就是在侷限孩子的思維)"詠綦把布打開攤平說:"可以當床",我說:"很好,可以當一張床(這時我給了他們床的單位詞的機會教育),還有呢?(我在鼓勵+激勵詠綦的創意)",詠綦說:"還有一個船",我說:"還有一艘船(不要重複孩子說錯的詞,直接教給孩子正確的詞彙就好,因為孩子非常單純,大人說了"孩子錯誤的詞+大人正確的詞",最後孩子只會傻傻搞不清楚)",我說:"詠綦,那還有嗎?",詠綦說:"沒有了",我說:"好,那換柏誌了,柏誌,布可以做什麼?"柏誌說:"飛機",我說:"布可以當成飛機,很好,那你現在把布用成一架飛機給我們看",我說完柏誌就將布先鋪平,接著他將布的兩角往中間折,飛機就完成了",我說:"柏誌,你也未免太厲害了吧,你把布當成上次老師教你們摺紙的色紙,然後你還記得老師怎麼教你們摺飛機的,很好,你上課都有認真,所以你都有記住摺飛機的方法,不錯。。那你覺得布還可以拿來做什麼呢?"柏誌說:"做車子",這時詠綦對柏誌說:"可以做水泥車嗎?"柏誌用很肯定的語氣說:"不可以",因為"很肯定",所以詠綦就不敢多說什麼了!~好啦,來玩他們都還不知道什麼叫作拔河的拔河吧。。我在布的中間綁條紅繩當成中心點,在地上放根棍子當成界線,我跟詠綦一人各站布的一邊,接著我將哨子交給柏誌來當裁判,我請柏誌吹一聲哨子表示"預備開始"。。當哨聲開始後,我跟詠綦拉啊拉,我故意時而當弱者時而當強者,詠綦就時而把我拉過去時而被我拉過來,而柏誌就配合我跟詠綦拉過來又拉過去的動作,吹起非常有節奏的哨聲:"嗶。嗶。嗶。嗶。。。"每拍(節奏)的哨聲都是抓得那麼精準。。詠綦和我的歡笑聲加上柏誌吹奏精準的哨聲,這畫面像極了(   )的畫面(答案挺多的,不知填哪個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