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一柱擎天(玅瑾老師) 

  週日托育人員(保母)聚會時我們聊到了"人心",也談到了"事業",更談到了"智慧"

人心:我分享著1。曾經有家長本來有很長一段時間都很準時接孩子回家,但之後"有很長一段時間"開始遲接孩子回家(家長處理私事不是公事而遲接),我提醒家長"請早點接回孩子",當我說到這兒時,托育人員(保母)很好奇地問:"那家長有什麼反應?"我說:"就不高興啊,就不來不讀啦。。,不高興就不高興啊,不來讀就不來讀啊。。!"2。曾有家長說沒錢所以才選擇臨托,臨托期間不但遲接,提醒後準時接,再過一段時間又遲接。。反反覆覆,最後我請她將小孩送去幼兒園,她說:"老師提醒我後我都有準時接",我說:"問題是在"反反覆覆"遲接"。。我也常在網路上看到此家長分享一家吃大餐的喜悅;3。有家長參觀時要參觀3樓,我說:"媽媽,3樓是我的私人空間"。。,之後我們在2樓聊其他話題時,此家長再度提"要參觀3樓",我不客氣說:"3樓是我的私人空間"。。我們走到1樓再聊其他話題,此家長又再度提"要參觀3樓",我口氣很不悅地說:"媽~媽~,3樓是我~的~私~人~空~間",家長就只"ㄛ"了一聲。。,過了半年,這家長出現了,她選擇臨托,但我拒絕了;4。有新進托育人員(保母)分享之前有位家長跟她預約"半年後"想讓她要托育,托育人員回絕說:"我要等妳半年,那這半年空窗期我的生活費從哪來?所以我無法接受您的預約。。",此家長非常不悅地向上級投訴,上級則責備此托育人員"有案子給妳妳為什麼不接?"托育人員解釋原因後上級才"ㄛ"一聲!【事業】:有位自公家機關退休後再去考保母執照的托育人員了解我的創業過程後問我:"妳年輕剛創業時是不是企圖心會比較大,就是會想要怎樣又怎樣做的。。,但做久了是不是越來越有自己想要的東西,就是要的東西會變得更有質感?"我說:"是這樣沒錯,一開始創業也不是說企圖心大,但就是會想要這樣做那樣做。。不過做久了就會開始去思考比較適合自己的方向在哪兒,之後就會開始以"質感"為主~!"【智慧】看著活到老學到老,退休了又繼續為人生學習及即便手中沒帶托育兒,但一直參加活動。研習充實自己的托育人員長輩們

,她們在我的眼中就是"經驗與智慧",我崇拜。尊敬她們,我也會老,當我老時,我也會將我的晚年安排得很精采,不虛此生!~實驗:"將養樂多瓶裝滿米,用手蓋住瓶口輕敲使米粒紮實,待米粒下降再繼續加入米粒,反覆幾次直到無法再加米,之後把筷子插入,握住筷子即可把筷子及整杯米一起提起!原理:米粒和米粒間、米粒和筷子間及米粒和容器間都可能因上述原因而產生摩擦力,當米粒被壓得越紮實,則米粒、筷子及容器三者間的摩擦力就可能越大,阻止彼此間的相對運動,使得插在容器中的筷子可以將整杯的米都提上來!。。我把今天的材料(瓶子+竹筷)擺出來,我寫了題目:這麼多瓶子竹筷要做什麼啊?。。。我說:"現在你們一個一個輪流出來,然後告訴我題目怎麼唸?"。。我先提示又文:"這麼多瓶子竹筷要做什麼啊?"又文說:"這麼多瓶子。。這麼多瓶子。。",我提醒又文說:"這麼多瓶子竹筷",又文馬上說:"不要插嘴,。。這麼多瓶子,問號",我說:"題目只有這樣嗎?再唸一次~"又文說:"這麼多瓶子,問號",我說:"好,那答案是什麼?"又文說:"這麼多瓶子,問號",我說:"換亦帆來唸唸看題目是什麼?"亦帆說:"這麼多瓶子撞到瓶子",我說:"好,那答案是~",亦帆說:"2顆車子撞到瓶子",我說:"那若妘呢?題目是。。"若妘說:"這麼多這麼多這麼多",我說:"答案呢?",若妘說:"答案是撞到",又文問若妘:"撞到什麼?"若妘說:"撞到瓶子啊"!~我說:"這麼多瓶子竹筷要做什麼啊?可以做~分類,也可以數數看有多少支(個)?"。。。我把數個瓶子和數支竹筷通通倒在一起,然後把1個瓶子和1支竹筷各放在一個盤內,剩下的就讓他們一起來分類。。。可能"分類。對應。序列。配對"這樣的邏輯概念他們越來越熟練了,所以又文和若妘很有默契地一起將"所有瓶子通通都放在同一個盤內",而亦帆就負責先把竹筷"收集"在手中,全部收集好了再通通放進盤內,所以他們三人沒兩三下就將瓶子竹筷分類好了!~"竹筷"可以進行"數量",也就是我隨便拿幾支,然後和他們一起來指出正確數量的"阿拉伯數字(012345)"和"國字數字(零一二三四五)",數量1一2二3三4四5五→都沒問題,"ㄇㄛ ㄇㄛ,沒有"呢?我的擔心是多餘的,他們知道是0,但不知道是零,沒關係,只要我指"零"他們自然知道"0=零",一點口水癟不用浪費的!~米可以倒入"瓶子"內,可是怎麼倒米才不會掉了滿桌都是?。。。"沒有漏斗就用紙"。。,我請他們先將紙對折。。又文。亦帆和若妘把紙對折得有模有樣的。。接著舀一點米在紙上,然後把紙放瓶口,米順著摺線滑進瓶內。。。手眼還沒那麼協調的他們米一定是會掉出瓶外,沒關係,離家出走的米我們就先別管它們,待我們把竹筷先插入瓶內,再"偷偷"用手指頭夾住(扶)瓶口,這樣一來竹筷真的提起裝有米的瓶子了。。。"善後"一定要的。。用掃把找完離家出走的米後,總有些頑固的米賴著不回家,沒關係,"吸塵器"是最佳幫手。。。他們三人邊操作吸塵器邊聊著。。又文對亦帆說:"需要我幫忙嗎?",亦帆說:"我們吸得好會喔~",亦帆說:"滿(地)了都是(米)",若妘說:"滿了都是"。。。最後又文抬頭看著我說:"老師,妳等一下要謝謝我們幫忙吸地喔",我說:"ㄛ,當然會,因為老師是個懂得感恩的老師呢~!"

,我說:"",又文說:"",亦帆說:"",若妘說:"",我說:"",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