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小丑的臉(玅瑾老師)

  我橫跨保母界與幼教界,這兩界都跟"孩子"有關,只差年齡層不同而已,因孩子年齡層不同,所以兩界各有所該盡的職責,今年因身為托育人員(保母)的組長,4/18(日)的聚會除了示範如何操作蒙特梭利日常生活教育(具)外,昨晚我在托育人員(保母)群組無私分享以下【玅瑾組長認為托育人員(保母)對孩子的職責重點】,當然我收到了很多托育人員(保母)的感恩,不過"收到感恩"不是我最大的目的,我的目的只希望:"大家各司其職,盡好本份就好,越權或搞不清楚職責→什麼事也做不好!"~~~~~~~~~~~~~~~~~~~~~~

【玅瑾組長認為托育人員(保母)對孩子的職責重點】

1.【情緒(心理)】:一定要先穩定孩子情緒,建立孩子與托育人員(保母)間的信任感與安全感,這些都做到至少七

 八成後,後面幾點才有辦法"事半功倍"(只花一點力氣時間,就可以獲得很大效果)。

2.【身體(生理)】:讓孩子吃飽。睡飽。盡量玩(吃飯時間就要吃飯,睡覺時間就要睡覺,玩的時間就盡量去玩)。。,

 沒吃飽沒睡飽的孩子很容易情緒不穩(連孩子也不知道自己在灰什麼),情緒不穩不但不好帶,也會間接影響托育 

 人員(保母)情緒,長期下來大人小孩都會不健康,所以"孩子的規律作息"非常重要。

3.【生活自理】:讓孩子漸漸學會自己吃飯。自己上廁所。自己洗臉。。。自己做很多很多日常生活的事(越來越

 獨立)。

4.【道德】:實歲3歲孩子的規矩大概就會定八成,所以實歲0-3歲是人格培養很重要的關鍵(人格培養=規矩。

 禮貌。。),家庭教育很重要,托育人員(保母)就盡力而為。

5.【學習】:

1)戶外活動(接觸大自然+走。跑。跳。。等大肌肉活動(就是手。腳。身體的活動))

2)繪本(故事書)繪本裏面就會包含邏輯概念。語文。數學。想像力。。。,所以長時間講故事給孩子聽,日積

  月累下來,孩子的語文。數。想像力。創造力。。不用刻意去教自然就會很棒!"

3)蒙特梭利日常生活教育:一整天下來,如果"閒閒沒事做"時就可以把【蒙特梭利日常生活教育】當作一種刺激,刺激孩子大腦,活化孩子大腦,培養孩子專心度。手和眼睛更協調。小肌肉更靈活(小肌肉就是10根手指頭)。。。

【說明:蒙特梭利可上網查,會有詳細資料。教具→蒙特梭利發明很多教具,我挑大家比較容易取得的材料,很多材料我都會去每件10元。大盤大。正一或書局(較貴)買。教法→1.在教孩子時,我們可以跟孩子面對面,這樣孩子就可以看得更清楚要怎麼操作。2.當我們跟孩子面對面時,注意:大人的右邊=孩子的左邊,大人的左邊=孩子的右邊。。。3.可教"詞彙"(配合動作),培養孩子的語言能力:例"倒乾物"劃。杯口。杯底。托住。

握拿。。。金貝比(玅瑾組長)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lancer5915】→每週三都會幫孩子上"蒙特梭利(生活禮儀)"的課,每週一二四五也會上其他課程,若想再給孩子更多元化的刺激,歡迎去閒逛(臉書每天都會有上課照片)!●以上,托育人員(保母)只要"專心"做好第1至第5點的職責就好,其它(寫字。拼音。數學。英文。。。)都不是我們的工作,大家加油!●

~~~~~~~~~~~~~~~~~~~~~~~~~~~~~~~~~~~~~~~~~~~~~~~~~~

"在白紙上先畫好小丑的臉型,再使用化妝品幫小丑化妝"是我們今天的工作課。。,我越來越喜歡出題問又文。

亦帆和若妘了,我的"喜歡"是因為他們的語言越來越讓我"驚訝",我的驚訝也包含我的成就感,我的成就感就

是~我所給他們的。他們真的獲得了啟發。。。!~以前我習慣一上課發問,現在我漸漸改成課前我們還在喝水上

洗手間時,我就會告訴他們:"等一下上課老師要問你們。。。問題",因為我希望給他們多一點時間思考,思考

出更多不一樣的答案,今天也不例外,課前我就拋出2個問題,我說:"等一下上課老師會問你們2個問題,第1

個問題就是"他是誰?"第2個問題就是"他想要做什麼?""。。正當我們開始上課,我在準備的同時,我先把

"小丑圖"擺在他們面前,接著我就發現他們3人開始對起話來~亦帆說:"(小丑是)ㄇㄨ生人",若妘說:

"ㄇㄨ生人",又文說:"他可能是骷髏頭吧",亦帆說:"他可能不見了吧",若妘說:"ㄇㄨ生人",亦

帆說:"對啊,ㄇㄨ生人好兇喔",又文說:"對啊,虎姑婆好兇喔"。。"1。他到底是誰呢?"若妘一直說:

"他是誰。他是誰。。","2。他想做什麼呢?"亦帆說:"他想要工作,他想要拍照,他想要玩玩具,他想要

工作",又文接著說:"他要把東西搬到外面,再把貨搬進來",。。我利用"文字"告訴他們"他是小丑","

小丑"的筆劃怎麼"畫"?"從左邊往右邊。從上面往下面"就對了。。,對了,對孩子而言我們都說"畫字"而

不是"寫字",因為"畫字=輕鬆自在。自由發揮","寫字=字要寫得像樣,會有壓力"。。一張空白紙要他們

畫出"小丑"的字真的很難,所以我先用"虛線(---)"寫出"小丑",再請他們把"虛線(---)"連起

來成"實線(___)",這樣就大功告成了。。,我用這種方式真的讓他們很沒壓力,看喔,雖然他們都"愛怎

麼畫就怎麼畫,完全沒在照"小丑"劇本走,但是我發現過程中又文。亦帆和若妘都好專注都好開心,還有~"好有成就感",

這樣就夠讚了,我又夫復何求呢?。。。為了讓他們對2的倍數(0。2。4。6。8。10)印象深刻,我各給他們每人10

張小丑圖,我請他們每人左右手各拿一張,我唸2時他們就把2手的圖"同時"放下,我再唸4時,他們左右手各再拿一張圖"

同時"放下。。以此類推。。話說"配合度高=成果見效",我要說"又文。亦帆和若妘配合度很高呢~",對了,在還沒放小

丑圖前我有摸摸桌子有補充跟他們說明:"都沒有小丑圖表示ㄇㄛ ㄇㄛ,表示沒有,表示0~"。。。好啦,小丑等不及化妝

師幫他們化妝了。。而化妝師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後也道出→亦帆說:"你看,我畫得真好!";若妘說:"我成功了!";又文

說:"他在睡覺,他說怎麼可能幫我化妝!"。。看吧,這樣的活動設計與教學法是不是又看出我真的夠格橫跨保母界和幼教界

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