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開花囉(玅瑾老師) 

    前幾天跟亦帆的娘聊到"亦帆的行為vs創造力,隔天跟又文的阿母討論到"概念vs亦帆的個性",主角都是亦帆,那又文呢?!當然也是主角囉,就因為兩人都是主角,所以雖然我們討論亦帆,但我們也比須把又文拿出來跟亦帆作"對照",這樣不管是娘或阿母。爹或阿爸就能更了解"原來小孩的狀況很多,實在不足為奇囉",如果沒有作討論與對照,天下的爸媽可能永遠都只知道要過母親節。父親節,永遠都不曉得"老師到底在說什麼。在教什麼。?!"。。。那天我們看著亦帆在遊戲場天不怕地不怕地玩耍著,亦帆娘問我:"亦帆是不是很活潑啊?"我說:"對,他算活潑型的,不過如果以我的立場在看亦帆的"玩法",撇除危險動作外,我會覺得他很有創意,但在別人眼中可能就會覺得亦帆怎麼這麼皮啊?!"娘問我:"創意?!"我說:"對,因為他的玩法連我都想不到,這階段的孩子就是"天馬行空"的想法(想像力期),我們必須接受並滿足他們這樣的想法,因為把想像力期的地基打穩後。。。最後就會進入創造力期,我們可以把"創造力期"想成我們大人目前的生活狀態,包括創業。上班族。人際。解決問題能力,人一定要有創造力,當你創業時,你才能想出~這個要怎麼擺設?!產品組合該用啥價錢才能吸引客戶。。舉我例子好了,像我創造力一向不差,所以我才有辦法想出~課程要怎麼上才不會讓小孩打瞌睡兼流口水。照相角度該怎麼拍才不會讓路人甲乙丙丁看到眼睛脫窗。情境可以怎麼佈置才能讓小孩感覺置身天堂而不是地獄。教學點滴該如何敘述才不會讓人以為我把他們牽到北京去了。親師該如何溝通才不致讓家長把我當成一頭牛,他們簡質在對牛彈琴。。",其實古早以前我還有很多豐功偉業,例:大二編了93人的啦啦隊,啦啦隊的隊型及舞蹈動作極需靠"創造力"才有辦法勝任。。。,另外,解決問題也必須靠"創造力",創造力就是"想辦法",想一個可以讓問題迎刃而解或雙贏的辦法,而不是靠逞兇鬥狠或滿嘴幾字經。。;我跟又文阿母聊到亦帆和又文之間的互動,又文阿母笑到翻過去後立刻說:"ㄛ~原來亦帆這麼活潑喔",我說:"對,我們絕對不能形容亦帆好動或過動,因那是一種醫學症狀,在我看來,這是亦帆的個性,他的個性是活潑到不行,他跟又文不同,又文是小任性vs情緒轉換快,也算小俗仔型的,就是當又文在不甩我們的話時,我們也不用再多看又文一眼,我們可以直接繼續照計劃走,又文見著他的招術對我們不管用後,加上他內心也很擔心我們真的一走了之,最後又文就會趕緊主動~"跟我們一直一直向前走"。。,不同個性的小孩要用不同的方式對待,這樣才能事半功倍,不過很重要的關鍵在~我們有沒有辦法精準判斷小孩是啥個性???"。。。我和又文阿母又聊到"概念",阿母很驚訝問我:"ㄚ,小孩不是我們給他什麼概念,他就會永遠記住喔?!"我說:"當然不是啊,如果沒有常靠練習或複習,小孩很快就會忘了我們給他們的金玉良言,因為他們的心智還不夠成穩,就是因為還不夠穩,所以不會一直記住。。,這個道理就像以前我學舞蹈時,如果我回家沒有常練習拉筋,久了我會無法劈腿的。。鋼琴也是,太久沒練習,手指會卡住的,彈起來就會像在殺豬一樣。。,前幾個月我一直沒空練琴,後來我擔心鄰居檢舉我在殺豬,所以我逼自己有空就得練琴。。現在我在彈琴時連我都覺得猶如置身在世外桃源,沒豬可殺了。。"。。好啦,我講太多題外話了,不過我希望借這些題外話,也就是我20年的經驗提醒家長,小孩不是只有整天把他們養得肥滋滋的那樣就好,"小孩的心靈比生理"更重要

。。。我們開始上課吧~"利用布丁盒底部的輪廓沾廣顏料蓋印在白紙上呈現一朵朵的小花"~上週家長參觀,爸爸某些觀念還不錯,他說:"要讓小孩認識東西要用真實的圖片,如果是用卡通圖片,小孩永遠會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我說:"對,除了真實圖片,比真實圖片更好的就是實物",所以雖然我已經準備好空的布丁盒,但是我還是要拿出沒有被老鼠偷吃掉的布丁出來,讓又文和亦帆品嚐布丁,這樣他們才有辦法把"布丁"跟"布丁盒"作個連結,當然可能會有人把重點擺在:"老師,妳怎麼可以讓小孩吃那麼甜的布丁啊?!"但我的重點會擺在:"1。我不用零食給小孩吃,因教學之故,我只讓他們吃個一兩口,2。布丁有"大"小"盒之分,我透過比較,順便加強又文和亦帆對"大小"相反詞概念,3。我順便觀察他們自己拿湯匙吃東西的動作發展"。。,告訴大家,很多時候我的觀點會跟一般人甚至別的老師很不同,所以很多小孩就會被我發現他們的潛在能力。。。,有吃就好了後,也讓他們回憶"大小"完,我拿出一束假花,這束花有"花"有"葉子",雖然這是假花,但身教之故,所以我不拔花拔葉子給亦帆又文看,課前我早就躲在廁所把另一束假花按怎後,我呈現一堆"花。葉子"(混一起)在他們面前,我分給又文和亦帆各一盤,然後要他們來進行"花""葉子"的分類。。,好笑的是,又文把整盤直接抓進"花"的盤內,亦帆把整盤直接捏進"葉子"的盤內, ●★●★●  ★●★●★

                 花(又文)  葉子(亦帆)

。。我跟他們兩人說:"不對不對",亦帆就說:"不對",接著又文就把(花)盤內的"花+葉子"全部再拿回他手中的盤內,亦帆看見又文的動作就偷偷把它學起來了~亦帆也把(葉子)盤內的"花+葉子"全部再抓回他手中的盤內,我再請他們重新分類,結果一樣的戲碼重演。。,看到沒,一歲多的小孩就是這樣,他們的概念沒有你們想得那麼簡單,反而是他們覺得你們這些大人實在太不了解他們囉~~。。我利用一點時間加強又文和亦帆數量概念。。我準備7朵大花,為什麼是7朵?因為我就只有7朵啊,就將就用一下啊。。。我請又文和亦帆把7張矮板凳排成"一列"(順便讓他們認識什麼是一列),接著我們一起將數字卡1-7按順序放到椅子上,每一張擺一張數字卡:      ,矮板凳上面剛好有個洞,拿來插花真的剛剛好,雖然又文和亦帆每天跟我生活,他們的"插花事件"已經不少,但是他們卻沒有真正插過花,一個洞插一朵大花不但增強他們對應能力。數量概念,改天他們長大說不定"插花"是一條光明的路。。,又文和亦帆真的把花插得不錯,所以我們就可以繼續下個計劃~開花囉,會想讓他們認識廣告顏料也是因為要給他們一點創造力,不要腦筋只存在著"彩色筆啦。水彩啦"。。創造力就是這樣培養的,懂了嗎?。。好啦,我們一起調好顏料後,花就交給又文和亦帆去開囉。。。從他們燦爛笑容中我可以感覺到~這花兒們開得應該很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