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裝電池(玅瑾老師) 

    前幾天去機車行整理機車,之前跟這老闆聊過許久,雖然我很單純,雖然這老闆年紀還追不上我,但我可以感受這老闆的專業與行事智慧(或許老闆跟我是同類型的人,我們物以類聚,所以一次數小時的聊天中我大概就可窺知他是屬還保有四維八德觀的人~)。。,。。那天,他那剛來學習一年的徒弟正在幫我修理機車,因徒弟"沒想那麼多",所以"熊熊忘記"檢查某處,老闆見著唸了他一頓,邊唸邊教徒弟該注意的"技術與智慧"。。完後老闆特地跟我解釋:"剛我不是在罵他(徒弟),我是在"教"他,教他做事的"態度",今天如果他學會了該有的"態度",將來他無論想自己創業或到別處工作,甚是是做機車以外的行業,就不會走太多冤枉路,也會比較順隧。。,我回老闆:"你說的我知道~"。。感恩徒弟幫我整理機車後,要離開前我拍拍他的肩膀說:"小子,好好跟你老闆學啊,你老闆腦袋裏面裝很多東西喔,跟我一樣喔,老闆今天願意把他多年來玩車的經驗。知識,願意在短時間內通通教你,還不怕你學完去外面創業,真的難能可貴喔,這種老闆難找啊,你老闆的胸懷真的跟我差不多。。,加油,跟我弟弟綽號一樣的~"小胖",掰掰。。"!~說到"態度",讓我想起我在教小孩讀四書五經時的狀況。。,我想應概有很多人很好奇我是如何教小孩讀經??讀啥還不是大家最想知道的,大家最想知道的是應該是~這麼無趣的經典,小孩子怎麼可能可以端正坐好聽我唸經?!真的很神奇。。,我來告訴大家答案:1。我從不解釋經典意義,我只用很標準的發音唸給他們聽。帶著他們朗讀;2。我會視孩子年紀可以專注的時間去朗讀經典內容長度(多寡),例:專注力-小班以下:5分鐘;中班-10分鐘;大班-15分鐘;3。除了上課外,我會播放四書五經音樂讓他們聽,算是潛移默化他們的潛能,四書五經的音樂不是市售兒童唸唱的那種,是我特地去尋找的,是大人朗讀,而且是用很標準的國語朗讀的(我很重視小孩的發音)。。,上述3點外,第4點特別重要~我跟孩子相處時間比他們的父母要長,所以我很要求自己的身教言教,孩子也很了解我的個性,所以他們在上課時很自然地就會"自我控制","他們這樣自我控制的態度"漸漸就變習慣了,所以我每天上課。讀經。。是輕鬆愉快的,不會像潑婦罵街那樣,因為孩子"態度有夠讚",所以他們每天真的是快樂無比。。,因為要讓又文和亦帆比讚還要更讚,所以我花多少心思備課都很甘願,我希望他們從我這兒得到更多的智慧,將來去影響更多的人,造福這個社會。。今天,我不會只想教又文和亦帆"如何幫手電筒裝上電池",我希望他們額外了解"方向-上下(手電筒可以照不同方向,"上下"對他們最簡單,"易→難"才不會讓他們受挫)"。相反詞-胖瘦(依電持型號順便學習相反詞,不是只知道"電池電池電池",這會讓腦袋原地打轉~)。數量-123(利用電池數量培養他們更強的邏輯數概念)。。。,以上是我花心思額外想出來的,我從不管亦帆和又文能不能吸收,反正上就對了,有上他們就有機會吸取更多的常識。。!~我把教室燈全關掉,這要才能更明顯表達我要讓又文和亦帆知道的。。我一手拿手電筒,另一手拿字卡"上",我將手電筒往天花板照,我說:"上",我改拿字卡"下",我將手電筒往地上照,我說:"下",示範的過程中,我偷偷瞄到了又文和亦帆。。當我把手電筒往上照時,他們兩個都會抬頭往上看,當我把手電筒往下照時,他們兩個都會把頭往下看,所以~"我的計劃成功了","練習真的很重要",就像學才藝課道理一樣,不是去上完鋼琴。舞蹈。。課就沒事了,回家找時間多練習才是"讓技術更熟練"的最大關鍵,不是整天在那邊跟別人炫耀說:"我有學鋼琴。我有學跳舞喔"。。,這些都要多練習才能有真功夫的,同理可證,要搞清楚"上下"就要練習。。像亦帆,他上下都搞不懂,但我牽他的手把手電筒往上照時,他的手也會順著做往上的動作,我牽他的手再把手電筒往下照時,他的手也會跟著做往下的動作,所以亦帆無形中也會"體會"出上下的方向到底在何處。。;像又文。。一直賴(貼)在我身上啥事都不做,那我就做給他看嘛,上-就把手電筒往上照,下-就把手電筒往下照,雖然"裝沒事"的又文真的啥事都沒做,但是我可是有在"裝沒事"地偷看他在偷看我的手勢,"偷虧者"也能成就一番事業喔,不信去問又文!~我準備兩盤子,一貼字卡"胖",一貼字卡"瘦",我找了2顆"高度。顏色一樣",但體型不一的電池-胖(粗)。瘦(細),我先將這2顆擺一起作比較給又文和亦帆看,接著我直接將胖電池放胖盤內,並說:"胖",我直接將瘦電池放瘦盤內,並說:"瘦",就這麼簡單,他們就懂了,不信的話看喔。。我把胖電池交給亦帆,瘦電池交給又文,然後我說:"放!",天啊,他們兩個竟不約而同把電池放盤內(亦帆-胖電池-胖盤子,又文-瘦電池-瘦盤子),難道~三人行必有默契,態度也包括默契,我今天才懂呢~!~時間只剩3秒,所以我用3秒時間快速帶著又文和亦帆把3顆圓扁電池放在數字卡3的3個圓點上面,

●●●(貼紙)

 ○○○(電池-往貼紙放)

。。這是我想出來要增加又文和亦帆數邏輯的方式之一而已,我的方法還很多,以後時間很多有得秀的,

接下來我必須好好休息儲備下次能量,時間就交給亦帆和又文,我相信他們倆隨便搞也能搞出一個很成功的名堂的。。。哇~喔~喔~哇~哇~真的有名堂耶,手電筒竟然被他們搞亮了,所謂"兩人行必有名堂"就發生在明師我~的徒弟-亦帆和又文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