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水果的秘密(玅瑾老師) 

    我曾在幼稚園工作5年,十多年前的4月我跟園長提出辭呈(7月底將離職),在我跟園長提出辭呈時,"園長滿是驚訝但又故作鎮定的神情"~至今仍深深烙印在我腦海,不過當時園長也沒多我問什麼,只回了我一句:"喔!"我心想:"太好了,我可以放心地進行我下個階段的人生了。。"。。,到了7月初,我感覺不對勁,為何園長都沒有"找新老師的動作?"。。,責任心使然,7月初我再度去找園長談"7月底我即將離職的事"。。,這時園長才開始緊張,因為她覺得"我是來真的"。。,當下跟園長懇談了好幾個小時,我誠心告知園長及感恩她對我的信任,尤其5年前可以將一個新生中班教給一個剛畢業的菜鳥我,這可是要冒多大的風險~有可能我教不好會把園所名聲給敗光。把家長給全嚇跑了。。雖然這些事都沒有發生,但最後我真的說出5年來我從未親口告知園長的"感恩",或許園長感受出我的真誠,所以她也真誠道出這5年來她曾未親口對我說的話,她說:"妳的能力真的很強,而且妳也很負責任,每次我跟全校老師公佈任何事,全校老師只有妳把我的話聽進去,而且有真的去執行,而且每次我經過妳們班的教室,妳的教室佈置。清潔。教具製作。常常讓我很驚訝。。妳的能力真的非常強~~"!。。一個人的能力來自哪裏信心,信心來自哪裏安全感,安全感來自哪裏陪伴】=【安全感信心能力】,【提升能力=提升自我價值=多聽多看多學多努力=智慧,曾待在幼稚園5年,但我的能力不止5年,所以十多年前的我才有能力勇闖自己的路,而且至今是走出獨特的幼教路,努力很重要,專注更重要。。,小孩還不懂啥是"努力",但"專注的態度"是可以練習與被要求的,我知道"自我成就"對一個人一生的重要性,我希望每個孩子將來~"至少"內心擁有那麼一點點自我成就(一點點也好),所以我必須當個嚴師~"隨時隨地培養他們做任何事該有的專心態度"。。對又文和亦帆而言,這陣子我發現我這嚴師的角色沒有白演了,請看今天他們上課的反應大概就知道我在說啥了~~~~~把水果剖開,裏面的秘密就是"籽",今天我要讓又文和亦帆把福祿貝爾恩物之一的"點"當成水果籽,最後貼在我已畫好的水果剖面圖上面。。一位專業的幼教老師價值在於~能夠把平凡的東西變成不平凡,甚至讓一個不起眼的東西成為一個有教育意義的教材,"點"主要是讓亦帆和又文學習什麼?除了專注力外,其實就是給他們機會練習~讓他們的小肌肉(10根指頭)能夠更加靈活,此外,"對應"(一樣跟一樣放一起)"配對"(這個跟那個放一起後,就可以進行某件事)"分類(相同性質的放一起。。)的概念我也想給亦帆和又文,這些是"邏輯概念","邏輯=變通=能力"。。。我拿出一張"真實水果"的海報(要真實,又文和亦帆才會覺得有親切感,才會覺得我真的很懂他們~),在我用很標準的發音唸著所有水果名稱時,又文和亦帆雖然沒有流下口水,但是他們的眼神卻是很專注的,是的,這就是我要的。。,我先收起海報(免得又文和亦帆分心),接著我拿出真實水果:蘋果。橘子。芭樂。奇異果,配合字卡,我一樣很盡責地先把這4種水果名稱唸過幾遍,為何要盡責?因為又文和亦帆的學習正處於"基礎班",馬虎不得,基礎打得好,以後不怕沒本事闖天下。。,接下來我拿出靠邊站的水果海報並把它擺地上,我交給又文-蘋果,亦帆-芭樂,我要他們做什麼在我交給他們芭樂蘋果前我都示範過了,對了,如果要知道孩子有沒有進步或有沒有實力,"大人縮短示範次數,小孩能否達陣成功?!"~是方法之一,這回我只示範1-2次,接著我只喊:"亦帆,芭樂在哪裏?"說完亦帆竟學我指字卡的動作去指海報上"芭樂"的國字(剛才我示範時我可沒去指海報的國字喔,可見亦帆都有在愛慕平常的我~),指完他還不忘將手中的芭樂放到海報上的芭樂圖(對應)呢;接著我喊:"又文,你的蘋果在哪裏呢?"我一說完又文就親了親他手中的蘋果,說"親"是好聽,其實又文是很想啃,要不然又文不會把他的嘴巴和鼻子通通"擠在"蘋果上很久,"掩人耳目"這招又文打從娘胎就會了,只是一直沒機會用到罷了。。,為了不讓又文可能啃下毒蘋果,我說:"又文,蘋果在哪裏?"又文聽我這麼說立刻回到現實~他馬上將手中的蘋果放到海報的蘋果圖上(對應)。。又文和亦帆的表現讓我忍不住拍手驚呼:"你們兩個不得了了,這麼多水果圖案竟然也放對,未免太厲害了吧~呀呼~~",又文笑了,亦帆也跟著又文笑了!~我把"蘋果。橘子。芭樂。奇異果"各切成一半,因為我要讓又文和亦帆來練習:(配對)一半+一半=1,又文拿起一半的芭樂和一半的蘋果,他學我把"一半和一半合起來",結果變成"四不像的1";亦帆用右手食指猛挖一半的奇異果,用左手食指猛搓一半的奇異果,是的,亦帆在告訴我:"這樣也是"一半+一半=1"啊~",呵呵,這麼有想法的亦帆我又能說什麼呢,因為我也很有想法啊。。!分類:我們一起來。。我準備紅黃綠水果磁鐵(芭樂。釋枷。哈密瓜。香蕉。木瓜。草莓。芒果。蓮霧),我將這些磁鐵先散放,我先把水果放盤子~釋枷綠,哈密瓜。木瓜。草莓。芒果紅,我把芭樂交給又文,把蓮霧交給亦帆,因為我懶得再多說一句話,所以我只說了一個字:"放",沒想到又文就把芭樂放綠盤子,亦帆就把蓮霧放紅盤子。。,唉呀呀,又文和亦帆真的快青出於藍勝於藍了,如果真有那麼一天,老師會以你們為傲的,真的,不是煮的喔~!~開始黏籽了。。。這過程我發現了一件事,當又文和亦帆在用他們肥滋滋的手在拿"點(籽)"時,亦帆是用"姆+食+中"3指捏起"一顆"的點,又文則是用5根指頭抓起"一把"的點",3指。5指。一顆。一把,雖然"有差",但我以"每個孩子都有個別差異的角度來看"是"沒差的",因為~同一件事,每個人的做法本來就有所不同,所以別太大驚小怪,大驚小怪反而讓小孩喪失信心,反正只要又文和亦帆貼出來的"水果籽"看起來好像可以吃就好了,"吃籽皇帝大"沒聽過喔,那現在聽過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