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會吸紅墨水的粉筆(玅瑾老師) 

    筆的種類很多,之前的課程我也曾讓他們利用各種筆來進行各種活動,而粉筆對他們而言顯見,所以今天我就讓他們將"粉筆"放進紅墨水中,最後觀察粉筆到底會不會吸紅墨水?!。。我拿出"粉筆+圖卡(老師用粉筆在黑板寫字)",有了圖示應該更可以說明粉筆的用途,不過雖如此,但我挺想讓他們體驗一下"用粉筆寫字或畫圖"的感覺,現場黑板沒有,黑紙倒是有,

於是我把黑紙當成黑板使用,讓他們親自拿著粉筆在黑紙上盡情揮灑。。。"原來當老師的感覺就是這樣的"~我從他們開心的表情看出他們有這樣的感覺!。。好啦,進行實驗前我來考考他們加法,"加法"他們是不陌生的,只是加法的題目變化多端,例:1+2=?,?+1=3。。,他們不見得都接觸過,我希望增加他們的實力,所以接下來我要他們配合實物"粉筆"來練習不一樣的加法題,因為粉筆是直線條,我考量為了讓他們更清楚題意,所以我的題目設計以"直線條▎"代替"數字",我的題目是這樣設計的: +▎▎=▎▎▎,我想我考慮地相當週到,等等他們鐵定賓果又賓果,呵,這樣的結果很令我期待呢~!。。。我把題目秀出來,我什麼都沒解釋,我直接問詠綦:"這個 +▎▎=▎▎▎是什麼?"詠綦指著+說:"ㄕ/(國字數字的十)",他再指著▎▎說:"ㄦ\(國字數字的二)",他再指著=說:"加",最後他指著▎▎▎說:"三";我問鈺彤:"那妳覺得這個 +▎▎=▎▎▎是什麼呢?"鈺彤遲遲都不回答,因為她剛才上課沒多久就學芷芊不專心而被我唸了一下,心情正在鬱卒中。。;好吧,那我們換柏誌吧~,我問柏誌:"這個 +▎▎=▎▎▎是什麼呢?"柏誌指著+說:"ㄚ~一",這時詠綦就對我說:"柏誌叫阿姨",說完詠綦轉頭對著柏誌說:"第二個(▎▎)也叫阿姨嗎?"還沒等柏誌開口,芷芊就說:"阿姨阿姨。。",說完芷芊就把題目從柏誌眼前拿走,柏誌對著芷芊說:"不要",最後兩人就來個"搶題目大戰"。。這樣的戲碼實在常見,但礙於時間真的有限,所以我也沒太多時間好好跟他們兩位聊聊天,只能將聊天部份延到課程結束;我只著題目   

 +▎▎=▎▎▎的"+"問芷芊:"這是什麼意思?"芷芊說:"0",芷芊說完詠綦就在她的耳邊說:"妹妹,說加(+)~",還好芷芊很識相,所以最後她跟詠綦哥哥說:"不要。不要~"!~我簡單示範將粉筆放題目上:  +▎▎(粉筆)=▎▎▎。。接下來換他們。。

題目:  +▎▎=▎▎▎

★詠綦這樣放 ▎▎(粉筆)+▎▎=▎▎▎,我說:"題目是?+2=3根耶,你有沒有數一數再放啊?"詠綦想了一下再指著題目▎▎的其中1根和 ▎▎▎的其中1根說:"因為你說1根嗎?。。就變成2跟嗎?(1根+1根=2根,所以要放2根粉筆~)"

題目:  +0=▎▎▎

★我把題目跟粉筆給鈺彤,但鈺彤還為了剛才上課不專心的事還在鬱卒中,我跟鈺彤說:"妳要示範嗎?"鈺彤都不說話,我說:"我們再給妳一次機會示範喔~"但鈺彤還是不回答,這時柏誌就開始數:"1。2。3。4。5。6。7。8。9。10",數完鈺彤就說:"我不要(示範)!"

題目:  +▎▎=▎▎▎

★柏誌拿著粉筆就開始擺在題目上了,不過他是從題目的=後面開始擺,他邊擺會邊唸著:"6。7。8。9。10~",唸完粉筆也剛好擺完!  +▎▎=▎▎▎▎▎(粉筆)

題目:  +▎=▎▎

★芷芊拿到粉筆就開始將粉筆在題目上"平均分配"起來了  +▎▎(粉筆)=▎▎(粉筆)平均分配後她還會想到正在鬱卒的鈺彤,然後轉身過去用手拍一拍姐姐的肩膀,芷芊拍完又把剛才她平均分配在題目的4根粉筆又通通收起來,然後再重新一模一樣地重新分配一次,就連她安慰姐姐的動作也是~"重新再拍姐姐的肩膀一次"。。看來"姐妹情深"就是長這樣無誤!

~~呼,看完他們擺粉筆的結果我只有一個感覺~"好像我幫他們想得很周到也沒用喔?!"。。沒關係,反正實驗一定會在我意料之中,因為一定會給他們一個大驚喜。。。。。正當他們手中的粉筆一同擺進紅墨水中,而紅墨水立刻被粉筆吸上來的同時,他們的表情露出"怎樣會這樣"時。。我就知道~呵呵,他們的心聲總算被我料中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