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天羅地網(玅瑾老師) 

   今天上的是水彩課,不過今天我可不教他們用"水彩筆沾水彩"來作畫,因為"水彩筆"太普遍了,我這人不太愛"普遍"的東西,因為"普遍"讓我覺得"沒特色。不特別。沒創意。。",甚至到最後會讓我感覺"不會變通"。。,我喜歡特別的事物,但"特別"不是"搞怪",而是"獨特卻有其功用",所以我很喜歡思考~"到底還有什麼可以用來替代這個。。",這樣的思考為我帶來更多變通的養份,我是這樣的老師,我也希望我的學生是個"會變通的學生"。。不過希望他們懂得變通之前,我就必須善用各種機會並用各種方式設法去引導他們學會變通,而今天的"把保麗龍球包在洗衣網內"代替"水彩筆"就是一種引導他們變通的機會,那我們開始上課吧~~我拿出洗衣網,我說:"什麼是洗衣網?"詠綦說:"就是要洗衣服的意思~";鈺彤說:"是要用水彩的意思~";柏誌說:"衣網~";芷芊說:"ㄚ~髒"。。,我略說洗衣網的作用後,我拿出跟洗衣網一樣都有個"網"字的物品,因為接下來我讓他們來練習一下有個"網"字的"造詞",不過在進行造詞前我得了解一下他們懂不懂"何謂造詞?"於是我問了他們:"什麼叫"造詞"啊?"詠綦說:"造詞就是要讓小朋友記得!";鈺彤說:"就是要把洗衣網用成彩色的!";柏誌說:"ㄗㄠ詞";芷芊說:"造詞"。。我說:"造詞就是你說出的這個東西要有"網"這個字,就像(我拿出字卡及物品)~洗衣網。網襪。襪子。蜘蛛網,你們看,這4種都有一個"網",來,換你們來造詞了,你們說的不可以跟老師一樣,而且要有一個"網"字啊。。"詠綦說:"四節網,就是跟小鳥一起玩的;還有四竹網,就是跟小朋友一起玩的四竹網;還有最後一個,就是衣服網,就是妳的裙子上面有很多星星,就是衣服網~";鈺彤說:"網有蜘蛛網,裏面還有蜘蛛,它裏面有小朋友跟我玩~";柏誌說:"網。網。網~";芷芊說:"網網網~媽咪"。。上述問題不管他們是答非所問還是跟答案有沾上邊,我想這會讓我對他們的發展有進一步的了解,也能幫助日後我該如何對他們因材施教?!~~在進行工作前,我拿出一張上面由很多□形成的網子,我說:"你們發現這片網子上面有什麼?"詠綦說:"有洞洞";鈺彤說:"不同的紅藍藍綠藍靛紫",我說:"你們有沒有發現上面有好多好多正方形的格子,ㄛ~,原來這片網子是由很多□連結起來的。。",說完我拿出很多□,然後我說:"現在老師要跟你們一起合作用很多的□連結起來,讓它變成網子。。",說完我請他們一人拿一個□,說完我先將一個一個的□靠在(連結)一起,然後我請他們每個人輪流將手中的□也"連結"在我排的□上,結果~詠綦。鈺彤。柏誌和芷芊還真的會自己將手中的□連結(靠)在我排的□上,完全不假我之手,讓我瞬間感到~"哇,他們怎麼一秒內就長大囉?"。。最後我。詠綦。鈺彤。柏誌和芷芊,我們一起合作完成了一張很像網子的網子:□□□□□□。。。。。

                               □□□□□□

我們開始工作吧~我示範"把保麗龍球包在洗衣網內後沾水彩並在白紙上滾動,最後洗衣網上的格子狀就拓印在白紙上了"。。由於剛才得知"他們已經在一秒內就長大了",所以接下來的工作我不會插手,因為長大就長大了,一定不會再縮水的,所以我覺得放手讓他們自己一搏。。果真,他們自己調水彩。自己拿包著保麗龍球的洗衣網沾水彩。自己滾動。自己拓印,一切都自己來,所以原本白晰晰的紙瞬間變成五彩繽紛的花格子,真的比天上的彩紅還了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