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躲貓貓(玅瑾老師) 

    依析記得我大概是從96-97年間就開始寫(奇摩)部落格了,大概6-7年前開始將部落格資料順便上傳臉書,算一算,累積至今的教學點滴大概也有數千萬篇了,曾有不少人覺得我真的很厲害,每上完一堂課就可以用短短的1-1.5小時完成一張A4,且字型還設定12的教學點滴,其實這也算我的通才能力之一吧,不過最重要的還是我的"專業+組織"能力都要很夠力。。老實說我很不愛曝光我的生活,包括:工作及私生活,但是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幼教原貌】,所以我必須犧牲自己完成大家→將我們上課的花絮。教學過程及孩子反應公諸於世,但僅此公開我的工作,私生活→我依舊保護著。。,話說【教學點滴】偶爾還是可以看出我的個性與思想,因為有時我都會把它當成日記來寫,偶爾寫寫對某些事的看法,偶爾寫寫小孩子間的童真,偶爾寫寫我跟家長間的交流,很多的"偶爾"讓我的心情有個出口,人~如果有個出口可以出一口氣,生心理都會比較健康,有時常覺得自己挺幸運的,工作上可以自己決定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用受人控制,這種"自由自在"是無價的,但前題是:"要自律。要知道什麼才是對小孩最好的",最重要的是"要有很強的執行力",~共勉之囉~!!!~"將不同物品排一列,並用布蓋住物品,最後戴眼罩尋找物品並說出物品特色!"是今天的課程,我想,今天的課程重點我要把它擺在序數:第1。第2(數字:12345。。,序數:第1。第2。第3。第4。第5。。)+形容詞:??的。。,每次上課我都會抓重點上,這些重點我覺得挺重要的,有的重點跟又文。亦帆和若妘現在學講話的發音有關係,有的重點是關係到以後他們學習很深奧(例:小學後)的邏輯理解有關係。。這些重點不是在"揠苗助長",而是我在幫他們打很穩很穩很穩的基礎,我想,一棟房子如果地基打穩了,多大級的地震也震不倒的。。我們開始打地基囉~~我曾跟他們說過一本繪本"球球玩捉迷藏",用這本繪本起個頭真的是嘟嘟好。。,我覺得每天都跟他們講不同的繪本真的有個好處,就是繪本有時也能當我上課的題材,算是喚起他們的回憶。。,既然這本繪本講過了,那麼當我在翻閱這本繪本給他們看時,我是不出聲的,聽過"無字繪本才是最好的繪本"嗎?

那是因為"無字",所以就可以讓孩子愛怎麼想就怎麼想,沒有標準答案的。。,我慢慢地一頁一頁翻,好讓他們有足夠的時間去思考。。,完後我收起繪本,我說:"等一下我們要來玩像球球玩躲貓貓的遊戲喔,你覺得要怎麼躲呢?"~~當我問完,他們三人沒有一人回答我的問題,可見我剛才說的話都不是人話,所以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那好吧,我只好把抽象的問題用實物呈現→我擺上【第1:眼罩,第2:布】,接著我提醒他們說:"要怎麼躲貓貓呢?首先。。",這時亦帆說:"(手指謠:大姆哥。二姆弟。三中娘。四小弟。五小妞妞來看戲。)手心。手背。心肝~寶貝",若妘學著說:"手心。手背",又文接著說:"心肝~寶貝~",又文說完就先"哈哈哈"三聲,然後轉身抱著若妘說:"妹妹,心肝~寶貝~"。。我要說的是:"老師的發音明明很標準,以前還參加過演講比賽,怎麼"首先"變成"手心"呢?難道還要叫老師去面壁思過反省反省嗎??。。老師只能說,千錯萬錯都是【手心】的錯,不是【首先】的錯啦~"。。好啦,烏龍劇演完了,我還是很想知道"到底怎麼躲比較好呢?"於是我這麼說:"首先,要問誰比較好呢?",這時亦帆馬上舉手說:"我先",我說:"好,你先講"。。。當好幾隻烏鴉飛過亦帆的頭頂時,亦帆一個字也說不出來,這時我是不是應該說~"要逞英雄還是得看自己有幾兩重比較好喔~";當我轉頭準備讓又文發言時,又文用布遮住眼睛說:"不要被發現了喔",

若妘則是將眼罩放頭頂,然後仰天起瘋大笑三聲"哈哈哈",仿佛這個天下都是歸她管似的!~~等等物品會被布遮住,然後他們會戴上眼罩摸摸物品並說出物品特色,最後說出摸到的是什麼物品。。,所以"物品特色"是我跟他們討論的點,我準備了線。盤子和球,我拿著線問又文:"線長什麼樣子啊?"又文說:"捲捲的";我拿著盤子問亦帆:"盤子呢?"亦帆說:"盤子長長的";我拿球給若妘說:"球摸起來怎麼樣啊?"若妘說:"摸",若妘摸完球就把球給丟出去了。。。最後我幫他們統整這3種物品的特色(形容詞):長長的線。扁扁的盤子。圓圓的球

。。,當我不斷複述這3種物品的特色時,我發現又文的心準備飛出去了,這時我說:"又文,你心不在焉喔",我說完若妘就代替月亮懲罰又文。。ㄛ,不對,是代替又文回答我說:"有(心不在焉)",記住,【凡事有心】最重要,【有心不在焉】就很要不得喔~!~好啦,我扯完了,換他們來扯了。。不,我不能說他們很扯。。瞧,又文。亦帆和若妘都很老實地戴上眼罩,想偷窺又不敢偷窺,他們誠實的心簡直像極了我。。,接著他們順手摸一把,盤子被亦帆摸到也說對了,繩子被又文抓到也講對了,球被若妘抱到卻也拋掉了,當我要記錄這刻時,我突然忘記誰是誰了,我說:"妳。。妳是誰啊?",若妘馬上說:"妹妹!"好,"妹妹",老師和哥哥們會狠狠記住妳這位好~妹~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