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怒髮衝冠(玅瑾老師)

  前幾天逛書局時發現了【洪蘭教授的新書-有理最美】,其實也不算新書,它已是去年出版的,只是我已好幾年沒看她的書,所以就沒有刻意去尋找。。,我的教育理念如同洪蘭教授的教育理念,所以創業初我看了不少她的書來印證我的理念。。那天我把這本【有理最美】買回家細細品味,我習慣擁有屬於自己的書,因為這會讓我更自在地看書,更能慢慢研究書裏的精華,不會有還書或擔心把書弄壞的壓力。。,買回家當天我開始閱讀它,一開始閱讀的當下我仿佛又回到了33歲創業的心情→對幼教又充滿了無限希望與自信。。書裏有篇章節讓我很有感:【發呆的大腦促始孩子出現創造力】-這個發現很偶然,神經科學家想知道閱讀時的大腦情形,所以需要知道大腦在沒有閲讀時的情形,才好相比。結果發現大腦在沒有工作時,各區塊也在活化,只是活化的地方跟工作時不同。這個休息狀態的活化稱為「預設模式網絡」(DMN),大腦一旦不須專注時,便會轉到DMN,好像電腦螢幕休眠,來省電一樣。但是大腦不是在休息,它是從外在的注意轉到內在的認知,DMN活化程度愈高的人,創造力測驗的分數愈高。研究發現DMN連結得愈密,語言、流體智商、自我覺識、記憶、同理心、道德判斷和想像未來的能力愈強。神經發展學家更發現兒童DMN連接愈強,閱讀技巧和記憶力愈好,同理心和從別人觀點看事情的能力愈強,智力測驗分數也愈高。→→看到這章節時我回想起這10幾年來,難怪不管我在上什麼課,甚至他們在玩耍時,不管幾歲的小孩都會突然"呈現發呆樣"(連大班生也會喔),當然我知道"他們都不是故意不專心的",但我一直很納悶"為什麼他們會突然發呆?"現在我終於懂了→原來他們的大腦正從外在的注意轉到內在的認知,還好每當他們發呆時我很少要他們面對現實,否則我就是抹殺他們儲備創造力能量的劊子手了!~我很重視孩子的創造力喔,否則我不會設計這麼多元化的課程來讓小孩越來越愛我唷。。今天的課程也是發揮創造力的方式之一→【在唐老鴨頭上用烤肉刷沾水彩,最後以由下往上的方式刷出怒髮衝冠的髮型】。。【髮型=長短。直捲】→相反詞是重點喔,【由下往上刷】→也是我希望他們學習的重點喔。。正當我請他們先靜坐30秒等待我備教材時,若妘就落跑了,還跑去門那兒撞門,這時亦帆就對著若妘說了我的口頭禪:"繼續撞啊",若妘有繼續撞嗎?答案是→"當然有繼續撞啊",不撞就不像她的個性啊,不過亦帆治不了若妘,至少我還治得了若妘。。請若妘回寶座後,我拿出4頂爆炸頭假髮,現場有4顆頭當然要有4頂爆炸頭假髮,而且我會順便來個"數量+單位詞"的機會教育喔,我先數大家的頭:"1顆頭。2顆頭。3顆頭。4顆頭",我再數假髮:"1頂。2頂。3頂。4頂",數完我再把"4頂假髮戴在4顆頭上",哇~,這回兒我又幫他們複習了"對應"的邏輯能力,教學要這樣教,活一點兒,沒有活一點兒的話,像若妘啥都怕只不怕我的小孩,看到爆炸頭假髮早就嚇得落跑了,那後面的活動就不用上了,教學活一點兒才有機會讓若妘變成一位勇敢的小女孩兒。。!。。。接下來我拿出"髮型書",我給他們一點時間讓他們自己看一看,接著我說:"書裏有什麼呢?",亦帆說:"有一個頭髮的阿姨。。",亦帆說完又想了一下再說:"我看看是什麼。。阿姨喔~",若妘跟著說:"阿姨",又文說:"這個阿姨"。。,"什麼"(what)是英文的6w之一,我說過:"盡量不要直接告訴孩子答案,或盡量不要出選擇題讓孩子選擇,因為這樣的問法會侷限孩子的創造力(孩子腦袋永遠只有您給的被動式答案或選項,他們就不知或不會主動去思考),大人盡量用6w去問孩子問題(人(Who)、事(What)、時(When)、地(Where)、解(Why)及如How)),讓他們學會自己去思考,例:【這是什麼顏色?(6w)】會比【這是紅色或藍色?(選擇題)】的問法更可以讓孩子發揮自己的想像力,而如果大人:這是什麼顏色?小孩:黑色或。。色(不是標準答案)。。,大人可以反問小孩:為什麼你覺得是黑色呢?。。。聽聽孩子的"為什麼?",大人就可以了解小孩心裏(心理)到底在想什麼?在孩子還小時多了解一下他們的心理,他們長大後才不會有憾事~!"。。。剛亦帆說到書裏的重點了"有一個頭髮的阿姨",我說:"書裏面每個阿姨的頭髮都長得不一樣,有短短的,有長長的,短長短長短長。。",我說完亦帆就說:"短短的,長長的",我說:"對,還有直直的。捲捲的頭髮",不管是直直的。捲捲的。長長的或短短的,它們都是用來形容頭髮的形容詞,我想讓他們多學一點"形容頭髮"的用詞,這樣可以幫助他們在日常生活中更順暢地表達自己的想法。。我說:"短短的。捲捲的頭髮可以說又短又捲的頭髮;長長的。直直的頭髮可以說又長又直的頭髮。。",。。時間有限,我快速帶他們認識怒髮衝冠的"怒"這個字,我說:"怒-生氣",若妘說:"怒,生氣",我說:"妹妹也有講怒喔",亦帆說:"我也有"。。我說:"怒字上面有女。ㄡ,下面是一個心。。",說完我請亦帆把"女"字放左邊,又文把"ㄡ"字放右邊,他們倆一次就放對,那麼下面的"心"就交給若妘。。,在若妘還沒有動作前,亦帆立刻對若妘說:"妹妹,我教你,你會不會",若妘就說:"會",若妘說完就隨便找個位置把"心"放下去,這時亦帆說:"不對,這裏(女+ㄡ。。的下面)",若妘就說:"這裏",我說:"答對了,女。ㄡ。心,就是"怒"!" 。。

我們趕快用烤肉刷沾水彩,然後從下往上刷出"怒髮衝冠"的髮型吧,為什麼髮型會怒髮衝冠呢?先看看唐老鴨的表情吧。。我說:"唐老鴨的表情怎麼了?"亦帆說:"牠生氣了",又文說:"不知道哇",若妘說:"我不知道",我說:"喜怒哀樂的怒,怒就是生氣的表情。。"。。,"由下往上"昨天的"打結"課我才剛上過,趁今天的課剛好再讓他們練習一下。。他們畫著"怒"的髮型時我聽到~又文說:"牠生氣了",亦帆說:"生氣",我說:"好可怕的臉喔",若妘就拍拍自己的胸說:"怕怕"。。我想,若妘妳誤會了,老師說的"好可怕的臉"不是妳的胸可怕,而是唐老鴨的臉怎麼都被妳們三位臉塗成烏漆抹黑了,牠的頭髮呢?!難道老師花很多時間用紙雕做的唐老鴨只是一隻無臉見人的光頭鴨嗎?!→唐老鴨敗給你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