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光的美麗看得見(玅瑾老師) 

    這幾天跟若妘媽媽聊天,我們聊到了【專才。通才。尊重。執行力】,【專才=專精某樣=專業】【專才=什麼都會,但什麼都不精】,媽媽說:"一個人一定要有某個專業,要先有專才,才來談通才,所以。。我們要尊重每個專業!"。。現在回想過去→在33歲還沒創業前,我覺得自己是個通才,就是從國小至在幼稚園任教期間,我就是個多才多藝的人,什麼彈琴。跳舞。教具製作。裁縫。書法。。。等,我都涉略過,也曾得獎,甚至我是個模範生。班長。。,成績也常名列前茅。。,自33歲創業至今,我開始專研本行→幼教,"專研"=我不斷閱讀教育書籍+研究幼教所有相關事務,包括:課程設計。環境。教具製作幼兒飲食。幼兒特質。。。等,甚至一開始我就大膽地把坊間幼兒園所辦的才藝。活動。。等對幼兒一點也沒意義的東西全部刪除,講白點兒就是→【會浪費孩子生命的東西】我全都看不上眼,獨留很多時間給孩子保有自己的空間。。。,十多年過去了,我發現我從一個多才多藝的通才變成幼教專才,不僅是一位幼教專才,還是一個很低調但卻是又屌又會挑家長的幼教專才,我,今天之所以會蛻變,原因只有三:1。我鑽研幼教;2。我的通才為我的專才加了不少分;3。我的執行力相當強。。。,最後就像若妘媽媽說的那樣→【要尊重專業】→所以什麼都可以忘記,但絕對要記得【尊重玅瑾老師的幼教專業】~~那天朋友說:"妳等於用生命在工作",我說:"不是,我是用專業在工作"!~"把手電筒燈光對著光碟照射,再調整光碟的角度仔細觀察是否可以看到光?"是今天的實驗,每次上完課後。。至下午放學期間,又文和亦帆時不時都會丟一個問題給我:"今天上什麼課呢?"然後我就要開始說著"課程的重點(關鍵字)"。。,今天換我來大反擊,來看看他們怎麼接招喔~~一上課我先拿出光碟說:"這是什麼?",又文說:"放音樂的",亦帆也跟著說:"放音樂的",若妘說:"音樂"→有沒有看到,"頭"真的很重要,因為"尾"都會以"頭"作為榜樣學習有的沒有的,"頭"有可能是"我。又文。亦帆或若妘",我→不用說,絕對是好榜樣,又文。亦帆或若妘→"天馬行空的答案"就是好榜樣,但若是"來亂的",當然我就得出馬來修正他們出軌的行為。。,畢竟大人出不出軌我管不著,但小孩在我手裏我就得看緊一點兒,這是責任!。。"放音樂的"就是"光碟",光碟有了,那這個呢???我說:"請問",我還沒說完又文就主動接著說:"這是什麼呢?",說完又文就自問自答:"手電筒"。。。前陣子又文陪他娘生產去,因他怕他娘生完弟弟後,娘就不見了,所以又文就偶爾去盯盯他娘,偶爾回來看看後母。。,那陣子的又文作息不太正常,行為當然也常讓我冷處理。。,最近的又文開始恢復正常上課了,因為他已經確定娘不會憑空消失。。,"恢復正常上課"就"恢復正常的又文",瞧~我才問了:"請問",又文就知道我接著會說"這是什麼呢?"。。因為他跟我相處1年7。8個月不是相處假的,重點是:"正常作息對一個小孩真的太重要了,至少他們的思緒會比較正常~!"。。好,現在我們一起回神~當又文說:"手電筒"後,亦帆也說:"手電筒",這回我們不要說亦帆又學習又文的答案,說不定"手電筒"這詞早已是亦帆的舊經驗了,舊經驗就是說~搞不好在很久以前,亦帆的家人早就教過亦帆認識"手電筒",然後亦帆就把"手電筒"這常識狠狠地記在頭腦裏,"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手電筒"。。至於若妘有沒有"手電筒"這個舊經驗?!我真的不確定,因為她一下把手電筒說成"花?"一下子又說成"光?",來,"花""光"您們自己唸唸看,唸完再來告訴我,若妘是在說"花"還是"光"???。。既然光跌和手電筒都有了,我說:"那今天是要上什麼課呢?"又文說:"光碟和手電筒",亦帆說:"光碟和手電筒",又文再補充說明:"光碟的課",若妘則說:"妹妹,妹妹,妹妹",我說:"今天不是要上妹妹的課喔,今天要上~光的美麗看得見~的課"。。說完我先將光碟收起來,以免他們分心(小孩很容易分心的,連他們衣服上脫線的線。要掉不掉的指甲。已經快要好到看不見的傷口。。他們都可以無視於我的存在,而一直專心摸著線。指甲。傷口。。所以【一次只做一件事】是我在教小孩的要訣,很管用)。。我獨留手電筒,正當我要引導他們用手電筒往"左"或"右"方向照時,這時若妘不受控制地動來動去,亦帆忍不住對若妘說:"不要動,開始了",亦帆說完若妘真的就不再動了。。我說:"你們來出題目,看是要往右邊照?還是左邊照?"又文說:"照右邊"→我們就一起照右邊;亦帆說:"照妹妹",亦帆說完若妘就指後面說:"妹妹,妹妹,妹妹。。,(照)那邊(後面)",這時手電筒燈突然不亮了,亦帆說:"(手電筒)怎麼關起來了呢?",又文就說:"用力開起來",手電筒真的被亦帆用力開起來了,

亦帆就說:"摸有光",我說:"對,這就是光,不是只有手電筒有光喔,等一下實驗時,我們把手電筒往光碟照也是有光喔~"。。。就在我要帶他們進行下個活動時,若妘突然將椅子嚕很遠,又文說:"妹妹,你去上班喔",。。。我請若妘趕快下班,因為接下來我要拿手電筒照直昇機,然後請他們把直昇機的影子描下來。。。,我覺得很好玩的是,當他們在進行"描"時,亦帆竟然把直昇機推到若妘那邊,若妘再把直昇機推到又文那邊,又文再把直昇機推到若妘那邊。。,直昇機就被當皮球踢來踢去,想當然爾,直昇機的影子就變成"移動式"的了,其實移動式的影子對他們來說真的沒差,因為~他們都是"畫自己的",外面發生啥事了,他們都無感呢~!。。。手電筒可以拿去照很多東西,"魔術方塊"是其一,不過我沒有要拿手電筒照魔術方塊,我只是突發奇想→一大一小的魔術方塊各放在尺寸相同的布上,那個可以被包起來?哪個不可以被包起來?。。亦帆告訴我們:"它(小的魔術方塊)有包起來,它(大的魔術方塊)沒有包起來",我說:"好奇怪喔,為什麼小的魔術方塊有被包起來,大的魔術方塊沒有被包起來呢?好奇怪喔?",又文也想不透地說:"好奇怪喔?",若妘連想都沒想,因為她知道→【哪天開竅了,答案自然就有了】!。。。實驗囉,當我把燈全關掉,當我們拿著手電筒不約而同地往光碟一照,瞧,從光碟閃出的光真的是讓人生充滿"曙光"。。如果現在的您滿腦子都是負能量,請您跟我們一起這樣做。。最後您就能體會,其實您的人生一直都是金光閃閃的,只是您沒發現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