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摺棉被高手(玅瑾老師) 

   年紀越小"自我中心"概念越強,自我中心不是自私,而是任何事都是以自己為出發點去思考,例:A現在想要一個杯子,當他目睹B手中正拿個杯子,因為A"想要一個杯子",所以他就"直接拿走"B的杯子,完全不會想到B的感受。。,這種"想要一個杯子+直接拿走"就是"自我中心","自我中心"常發生在小班以下的孩子,那也是因為這階段的孩子"道德觀"尚未發展所致,雖然尚未發展但也不能任其放肆,所以"多給機會練習了解~除了自己,還得想到他人"是我常對孩子用的方式,而今天的課程我要跟他們一起合作以"對折對折再對折"的方式把大棉被摺成小棉被~~一上課我拿出"棉被+字卡"摺棉被"",我指著字卡上的"摺"字說:"摺是什麼意思?"詠綦說:"要對折被被,我的小兵(棉被好溫暖喔)~";鈺彤說:"有一個彩色",詠綦說:"彩色的??說彩色糖果。。",鈺彤說:"不是啦,是有一個紅黃藍綠藍靛紫~";柏誌說:"被被~";芷芊說:"被";我說:"你們好像不知道什麼是"摺"喔?!"我一說完詠綦就說:"不知道,老師要公佈答案了,就是要摺彩色棉被。。",我說:"誰說一定要摺彩色的棉被才叫摺。。等一下你們就知道什麼叫作"摺"了,現在你們先看看摺這個字,它的部首是"扌",表示是用手去做的動作,老師這裏寫了很多部首也是"扌"的字~摺。扭。拉。拔。按。推。揉。搖。撕。拼~",簡單介紹完這些字的唸法後,我開始任挑一字問他們"這個字是什麼意思?"。。(按)詠綦說:"就是關起來的按";(扭)鈺彤說:"ㄇㄡ/(牛的叫聲)";(撕)柏誌去指"拔"字說:"壞了";(拉)芷芊說:"拉。拉。拉。。媽咪~"。。,看來他們不全然懂我寫的這些字的意思,沒關係,我就請他們把雙手伸出來,然後跟我一起做出這些字的動作。。,越做越熟練的他們果真驗證了一句話~"熟能生巧"!~好啦,在進行一起合作摺棉被之前,我想讓他們對"形狀"有多一點的概念,所以我發給他們每人一條▓的毛巾,接下來我要他們把▓毛巾摺成▌。◤。◆,正當我拿出圖示◆(菱形)時,詠綦就說:"我們不要摺◆(菱形),我們要摺▌和◤就好~",好吧,為了不挫你們的銳氣,老師就准你們把▓毛巾摺成▌和◤就好。。。詠綦三兩下就把▓毛巾摺成▌和◤了;▓毛巾摺成◤對鈺彤而言好像難了點兒,把▓毛巾摺成飛機對鈺彤而言倒是簡單多了。。至於把▓毛巾摺成▌比摺成飛機更簡單了~鈺彤一秒就將▓毛巾摺成▌了;不管▓毛巾是要摺成▌或是◤對柏誌和芷芊好像比登天還難,不過難歸難,他們倆也沒閒著~柏誌和芷芊不斷拿著毛巾幫我擦地板,雖然他們知道年關未近,但"提早作準備"的觀念他們是有的~!~"語文+數"概念他們都有了,接下來我們一起來當摺棉被高手吧,平常他們自己一個人摺大棉被的機會是有的,但數個人一起摺大棉被的機會可能比較難得,所謂難得貴在"我要配合你,你也要配合我;不是你說了算,也不是我說了算;如何達到平衡就是關鍵?!"。。。還好大家相處也有一段時間了,默契還是有的,所以當我說:"對折"時,我。詠綦。鈺彤。柏誌和芷芊,我們就一起先將棉被對折成1/2,當我再說:"對折"時,我們又一起把棉被對折成1/4,最後我說:"再對折"時,我們又一起把棉被對折成1/8,完成了一塊方方正正的豆腐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