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我的爸爸長這樣(玅瑾老師) 

    教又文。亦帆和若妘一段時間了,我發現他們三人的特質跟以前我教過(遇過)的孩子們差不多(沒有出現新品種),應該說,小孩的特質就是那些,有分A。B。C。。,A+C。B+C。A+B+C。。綜合體。。,所以在教又文。亦帆和若妘時我算還能得心應手,也就是說,他們出任何花招還是無法逃出我的魔掌~~~我記得以前在幼稚園教書時有一位家長的孩子非常優秀,她的孩子因為資質很好所以跳一級直升國小一年級,不過孩子在讀小一後那家長有回幼稚園跟老師們分享~"如果重新選擇,我不會讓我的孩子跳級,因為她上小一後很不快樂,雖然她的成績一向名列前矛,但是她的心智還是停留在大班,很多事情她都會用ㄏㄨㄟ的方式來反應,真的跟班上的其他同學面對問題。處理問題的態度差很多!"~~"心智"可以把它視為"心理",所以我常跟家長說:"孩子的生理(身體)最好處理了,因為看得到,所以知道問題出在哪兒,就最能對症下藥,例:哭,可能生病。沒吃飽。想睡或大便了。。,心理(內心)最難搞了,有時一堆大人一起搞了老半天還是搞不定小孩到底想幹嘛,就因為心理(內心)看不見,藏在身體裏面,而且變化多端讓大人拿捏不定,小孩也說不上來他為什麼在盧。。,而且小孩越長越大只會問一堆"為什麼",為什麼我沒有?為什麼他可以先拿剪刀?為什麼怎樣又怎樣的。。"。。其實我就是那種"心理"難搞的小孩,不過還好在我讀幼保科系接觸心理學後,我找到了自己內心很多疑問的答案,這些答案我常運用在教育上。。其實說來說去,我認為解決"小孩心理"的正解就是"多陪伴而不是物質或是帶孩子趴趴走或。。","多陪伴會讓孩子的心更安定更快樂"!~孩子需要被關懷,孩子的爹也是,不然父親節快到了,又文。亦帆和若妘沒有一點表示,他們的爹心理可會受傷的,來吧,今天我就帶頭設法讓又文。亦帆和若妘的心不要受傷。。"羊奶玻璃瓶當爸爸身體,長條色紙當頭髮貼瓶口,貼紙。毛根當五官,瓶子下半部用膠帶纏繞當衣服,最後幫爸爸帶頂帥氣牛仔帽即完成"~這就是今天我教又文。亦帆和若妘送給爸爸的父親節禮物,不過要他們完成整個作品實在太殘忍,所以"頭髮"他們貼就好,其它的我來,畢竟我也算是手工藝高手,不讓我秀幾手真的太對不起這群支持我的老爹們了,我們預備開始起囉。。。一上課我和若妘抱著一本大月曆,我和若妘手中拿著筆,我請又文和亦帆眼睛張得跟荔枝一樣大顆,雖然這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盡量~拜託拜託。。,我握著若妘的手把月曆的8月8日的8給圈起來,我簡單說:"8月8日就是父親節,爸爸的節"(要說得複雜就等他們大一點再說~),。。

完後我請亦帆和又文共同拿一枝筆,然後一起合作把我和若妘剛圈的"8"再圈一次,1。雖然小孩的"合作關係"約大班才會出現,但我在給幼幼班的又文和亦帆機會練習~至少"沾到合作的邊",如果他們沒有爭吵或搶筆,代表他們漸體會"有時東西只有一份時,那就得靠輪流或合作才能達標"還好又文和亦帆完全沒吵也沒搶,算是邁入"合作"的一大步了;2。如果他們倆可以把"8"圈起來,代表他們和8關係不錯沒翻臉。。雖然他們倆第一次圈離8有一小段距離,第二次我就跟若妘再次一起握著筆,我說:"請跟我們一起畫~",說完我握著若妘的手把8再"慢慢"圈起來,"慢慢"是要讓又文和亦帆跟上腳步~我的方式還真的用對了又文和亦帆真的把8給圈起來了,這也算給足他們的爹面子了!。。。月曆可以退場了,5張圖卡上場~~我選了4女(護士。婆婆。仙女。姐姐)1男(爸爸)的圖,我請他們先瞄一瞄,最後選出哪一張才是"爸爸"。。,結果~亦帆一眼就相中"爸爸",若妘則挑了她眼中"像爸爸的護士",她還對護士叫了一聲:"爸爸",又文猶豫很久,然後挑了"仙女",不過他又想了一下:"不對,亦帆剛挑的好像不是這張。。",於是又文放下仙女改選爸爸,他想~反正跟緊亦帆就對了,不對的話至少兩人可以作伴!~~不管他們對"爸爸"識不識相,我都得進行下一段,這樣今天的他們才能大豐收。。我拿出今天作品材料"眼睛",現在我要教他們一個新概念~"合成(加法)",這概念小一數學才會上到,不過今天我用簡單方式教他們,算是給他們的刺激。。我在他們每個人的手上各放一隻眼睛,接著我說:"合起來",之後我將我左手的1隻眼睛放到右手的1隻眼睛上,過程我說:"1隻和1隻合起來就是~(我數)1隻。2隻,2隻"。。,我請他們學學我的動作。。,當他們在進行時我一樣口述(加深他們印象):"1隻和1隻合起來就是2隻"。。,告訴你們喔,又文。亦帆和若妘在把眼睛合起來時他們可是很認真的,沒人在亂的,甚至若妘在把2隻眼睛合起來後,還會對著它們叫:"爸爸"(若妘,今天放學時記得別跟"眼睛"回家喔~!)~~~好啦好啦,我已經迫不及待把我花很多時間製作的"我的爸爸長這樣"半成品秀出來給他們看了,果不其然,當我秀出它們時,又文就立刻叮嚀大家:"不要用壞喔",又文還補了一句:"我的爸爸沒有頭髮,亦帆,(你說)爸爸~",亦帆還真的乖乖叫了:"爸爸",不久亦帆再補一句:"爸爸沒有頭髮",我把爸爸的草帽拿下來再"戴上去",這時若妘就說:"戴",我說:"對,等等貼完頭法讓你們來幫自己的爸爸戴帽子。。。"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又文幫他的爸爸全身貼滿了頭髮;亦帆把頭髮貼在爸爸的尾錐,若妘則哭著叫不要不要,寧可讓他的爸爸光頭,也不願意幫他的爸爸貼上假髮。。不管了,來張合照留作紀念,代表著~凡貼過必留下頭髮,沒頭髮至少還有草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