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魔力湯匙(玅瑾老師) 

  那天又文奶奶跟我說:"我顧一個就忙翻了,玅玅老師還可以顧這麼多個,真的很厲害!"既然奶奶幫我取了個這麼可愛的暱稱,既然奶奶覺得我波兒棒的,那我就略述我講故事的實力和原則給大家參考(其它實力以後再秀),免得大家在家跟孩子講故事時,孩子一直落跑也不是辦法(我講故事時沒人敢落跑的),如果現在不解決小孩落跑問題,不久小孩一定會爬到您頭頂上聽您到底是怎麼講故事的,時不時還會敲您頭說:"聽到快睡著了,來點兒生動畫面吧~"。。。。。。

挑選繪本:我在選擇繪本時會盡量選擇→【圖大字少】【正楷字】【不同畫風】,我認為尤其剛在學習認字的小小孩,繪本內容的【正楷字】非常重要,我記得以前老師跟我們說過:"少女字體。pop字體。。等看似美麗又奇特,但是那是大人覺得的,小孩是根本看不懂的,小孩要給的就是標楷體或細明體,就是一筆一劃都很清楚的那種字體,所以說,你寫字不漂亮也沒關係,只要筆劃小孩看得懂就好,因為小孩沒有審美觀念,這種道理就像你不會做勞作,做得也不漂亮,但是你只要有做出個樣子,小孩就會說:"好漂亮喔","小孩沒有審美觀念"就是這樣來的!

◆說故事原則:(針對小小孩)【書名.作者.繪者.出版社及蝴蝶頁(故事書打開的第一頁)】→我在唸時會唸一個字指一個字,讓他們順便認字,作者.繪者.出版社是讓小孩知道一本書的產生是由他們而來,我們必須予以尊重;【看圖說故事】→坐不住的小孩我不會把整本繪本講完,我會視狀況而定,假設我講到第7頁時發現小孩快坐不住了,或快睡著了,那我就會從第7頁"直接翻到"最後一頁(不要一頁一頁翻,這樣會被小孩發現你偷吃步的手法不高明,就從第7頁直接翻到最後一頁,這樣的手法高明多了),然後說:"哇,講完了",那您就會發現小孩會突然精神亢奮地一直"YA"個不停。。,雖然我們偷吃步,但主要也是讓小孩知道,看書要有始有終,不要這本翻翻,那本翻翻,最後一本都沒看(很多小孩都這樣));【重覆】→如果小孩能夠完整聽完一本繪本,表示他們對這本繪本很有興趣,如果時間夠的話,可以重覆再講一遍,不過重覆講時我們可以用翻的就好,不用出聲音,因為我們是在讓孩子自己去回憶剛剛的故事內容;【不作結語】→講完故事後不要跟孩子說:"這本故事是教我們要有禮貌。要尊重。要。。",如果我們幫孩子做了結語,孩子就有可能沒自己的想法了,因為老師說了算。。,每個孩子對每本繪本都有不同的感受,他們的感受不見得跟大人是一樣的,就像我在講故事的某頁時發現~A孩子根本只注意到書角旁邊有隻死蟑螂,B孩子注意到的是頁面上畫的桌子四支腳好像沒有一支等長。。。其實無所謂的,反正只要孩子沒有打擾到我講故事,他要如何天馬行空去看繪本我是很鼓勵的,創造力就是這樣來的,懂嗎?!~~湯匙摩擦磁鐵20次以上湯匙會被暫時磁化並吸住迴紋針"是今天的實驗課,一開始我就隨意拿了他們在玩時最喜歡的蔬果磁鐵8個,我把它們一個一個排成一列,排完我開始數給他們看,這回兒我在數時加了量詞,我數:"1個2個3個4個....8個,總共有8個",因為時間夠,因為我說小孩喜歡重覆性,我說他們很認真看我怎麼數(唸一個量詞數一個磁鐵,這才是真正建立數概念的方式)。。。當我重覆數完數次後,我拿著磁鐵去吸蔬果磁鐵,蔬果磁鐵被我手中的磁鐵吸起來時我就說:"吸~",接著我就讓他們來練習拿磁鐵吸蔬果磁鐵,因為我要讓他們親身去體驗"磁鐵的磁性"。。而當他們在練習吸磁鐵時,我就說:"吸~",若妘就一直跟著我說:"吸。吸"(我只說一個"吸"喔,多一個"吸"是若妘自己加的喔~),都忘了拿手中的磁鐵去吸蔬果磁鐵;當又文拿著磁鐵吸住了芭樂時,他開心地說:"芭樂";當亦帆吸住大白菜時就大叫:"哇~,老師,你看~",又文看到亦帆用磁鐵吸起大白菜時就說:"我要吃大白菜"(要假裝吃才不會拉肚子喔~)!~接下來我拿出3根串在一起的迴紋針跟他們介紹說:"這是迴紋針",這時亦帆就蹦出一句話說:"不要拿喔~"(是提醒誰不要拿呢?嗯~想也知道),。。我突然想到用3根迴紋針串在一起介紹對他們而言不夠清楚,於是我補拿出1根迴紋針,這時又文就說:"再(介紹)一次喔~",於是我就順著又文的話說:"這個(3根一串)是迴紋針,這個(1根)也是迴紋針"。。接著我拿出他們很熟悉的湯匙,又文就說:"吃飯",我說:"對,這是吃飯的湯匙。。你們看喔,這裏有3根迴紋針。3根湯匙。3塊磁鐵和3個盤子(今天他們也算學了很多單位詞(量詞),現在我要讓你們來把這些東西"平均分配"(平均分配就是國小的除法,我把它當成一種刺激,然後用比較適合且有趣的方式來教他們))。。"。。我先把3個盤子排一列,我先拿出3根湯匙(磁鐵和迴紋針我先收起來,不然他們會分心~),然後我把第1根湯匙放第1個盤子,我說:"我一根",我把第2根湯匙放第2個盤子,我說:"你一根",我把第3根湯匙放第3個盤子,我說:"他一根",是的,"我一根(個。塊。。)。你一根(個。塊。。)。他一根(個。塊。。)"就是平均分配的口訣。。我示範完讓他們來示範~又文把3根迴紋針一根一根放同一盤子,可是他放時有說:"他一個。他一個。他一個",不過他發現自己好像放錯了,自己就說:"重來重來~",於是又文就把3根迴紋針通通收起來重新放盤子,,然後他還是將3根迴紋針放同一個盤子,在錯誤中操作時,又文還是不忘加個旁白:"1根。1根。1根",不過已經不錯,至少有學到一些重點;別看亦帆那樣(哪樣???自己想吧~),他真的可以跟我一樣"我一個。你一個。他一個"這樣放喔,也就是每個盤子都放1根湯匙,而且一次就ok,通常徒弟跟對師父學習後的結果是~功夫了得啊;若妘把第1個磁鐵放在第1個盤內,當她把第2個磁鐵也是放在第1個盤內時,又文就說:"這樣對嗎?",亦帆就跟著附和說:"這樣不對喔",接著又文就說:"重來",不過若妘通常都把我的話當耳邊風了,她怎麼可能把亦帆和又文的話當真呢,而且若妘有了新發現~她驚覺2塊磁鐵擺一起竟然互吸起來,於是她就帶著這樣的"驚奇"逛市場去,她要昭告三姑六婆,別人家的閒話還是少說點兒,發現新大陸的人生才比較有趣!~~實驗吧,我帶他們拿磁鐵先摩擦湯匙20次,我唸著:"1次2次3次。。。11次12次。。",當我拿湯匙去吸迴紋針時卻吸不起來,我說:"吸不起來耶~",又文就說:"加油!加油!加油!",於是我和他們重新用磁鐵摩擦湯匙,我帶著他們數著:"1次2次3次。。。11次12次。。",當我和又文認真在數數時,我就聽到亦帆喃喃自語著:"789。789。789。。",若妘則是邊吃湯匙邊欣賞"我。又文和亦帆"不同調的數數法,看若妘滿意的表情大概深感~實驗不成功算什麼,像這樣"你唸你們的,我唸我們的"才是我今天最大的收獲呢~學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