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飛舞的小鳥~如附件(Q.景勻.安安.存恩*.*.*令雪老師)

  先用厚紙剪出鳥形,翅膀鑽洞後綁線,尾巴再黏上長長~的塑膠繩.手拉線用力飛轉時小鳥就會發出嗡~嗡~嗡~聲音.這樣的玩具小朋友一定沒有接觸過.加上甩動需要技巧.所以一定要有吃飯才有力氣甩得起來喔!甩成功了老師就送你一隻.其實不成功老師也會送啦!!就回家慢慢練就OK~(‵▽′)╭一進教室老師先請大家做"飛"的動作不要告訴別人喔!因為等一下老師要讓大家來猜你做的動作是什麼?!在飛~QQ說“樹葉在飛~風來了我就飛起來了~”(可是QQ你剛才明明都坐著啊!);景勻說“鳥(會飛)因為我要唱歌給蝴蝶~ㄚ給別人看~原來你剛才在飛的時候唱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是要唱給別人聽的喔!害人家以為你扮演的是一隻蝴蝶ㄋㄟ~)”

;安安說“蝴蝶(會飛)因為蝴蝶飛起來會漂漂亮亮的因為我的蝴蝶會有亮片~這邊有(左手臂)這邊也有(右手臂)~”;存恩說“葉子(會飛)因為風來了~把葉子吹起來~”;其實會飛的東西真的很多啦!老師沒辦法把實物全部呈現在大家眼前.所以找圖片來與大家分享.像是氣球ㄚ.滑翔翼.蜻艇.飛機...所以會飛的不是只有小鳥喔!還有燕子有翅膀它會飛.雞呢?雞也有翅膀ㄚ為什麼(_)它就不會飛啊?你想過嗎?到底為什麼呢??QQ說“因為老鷹會飛.所以~所以~所以~我去摸雞的時候.雞就咬我~Σ(

▽⊙"a”;景勻說“雞都沒有飛的(翅膀)它都用跳的~Σ( ° °|||)︴”;安安說“因為它(雞)沒有鳥的"字"(如果雞叫做"雞鳥"就可以飛了嗎!

︽⊙_⊙︽)”;存恩說“因為(雞)肚子餓.沒有吃東西它(雞)不想飛(所以要吃飽才有力氣才能飛囉!╮( ̄▽ ̄)╭)”;其實雞實在是退化了啦!雞本來是可以飛的.只是後來太久沒有飛它這項"飛"的功能就漸漸退化掉變成不會飛囉!最後老師簡單的把等一下要"飛"的鳥示範一次做法.再試飛給大家開開眼界(= 0 =)y因為甩動的範圍很大.所以等一下千萬小心別甩到別人嘿!否則上完課就傷兵累累了~(/" _ )/大家各選一隻小鳥之後散開試飛~哇!大家都飛得很好ㄋㄟ~比老師想像的好太多了(\  ̄ ▽ ̄)o╭╯☆所以給每人一隻帶回家是一定要的囉!因為大家都"飛"得這麼利害.不給就顯得老師小氣了.而且大家都飛得很小心喔!都沒有人被K到~\( ̄﹏ ̄m )~只是有些鳥會意外的飛出九天雲外.讓主人找不到而已啦!(  ̄﹏ ̄)╯反正每一隻都寫了名字了到時候再招領唄!

 

◎科學-飛舞的鳥(如附件)(子昕.芽-小萍老師)

我一直強調~我非常不喜歡孩子做很制式化的思考,無論做啥事,我都鼓勵孩子先自行思考,因為唯有先靠自己思考,才能突破自我!我更接受孩子千奇百怪的答案,因為也唯有接受他們天馬行空的想法,才能奠定他們未來創造力的基礎!~~今天的課程扯到“飛”,如果是沒想像力.創造力的你絕對只想到“鳥.蝴碟..”才會飛,我因為不想讓孩子步上大家的後塵,所以我決定來引導孩子,讓他們了解~其實能“飛”的東西真的很多..,不過我並不想直接告訴孩子答案,因為那樣不好玩,所以囉~一進教室老師就要大家找個位子站好,然後開始想像你是一種會飛的東西,這東西你先不能告別人是什麼,因為這是秘密,秘密是不能隨便被別人知道的...!在預定的時間內,老師和孩子開始做飛的動作,而前面提過~“老師決定來引導孩子,讓他們了解~其實能“飛”的東西真的很多..“,所以老師直到倒下的那一刻也不能做出“鳥.蝴碟..”的動作,因為這樣無法讓大家大開眼界..!~~當大家飛夠後,老師開始一一詢問:“你剛才是做什麼在飛的動作啊?為什麼你要做這個動作呢?”對了,在未揭密之前,先讓大家來猜猜別人是做啥在飛的動作,否則“心事無人知”真的是件很痛苦的事...景勻猜子昕做“鳥”的動作,景勻說:“因為他的手動來動去~”,結果子昕說“我做鳥的動作”,老師問他:“你為什麼要做鳥飛的動作啊?”子昕竊笑了一下,然後小小聲地說了一句:“因為我(剛才在飛的時候)ㄐㄧ ㄐㄧ 叫”;安猜芽是做“鳥”

飛的動作,安說:“因為我忘記牠(鳥)的聲音,(但是)芽用兩手這樣(上下)飛,所以我覺得她是做鳥飛的動作~!”芽公佈答案並指著走廊說“我做鳥的動作,因為我在那邊(走廊)飛”!~呵,老師呢,老師剛才是做啥東西在飛呢?有人猜是花,因為老師雙手比花的動作;有人猜是蝴蝶,因為老師的兩手掌合起來很像蝴蝶的翅膀..,哈,如果老師的心事那麼容易被大家猜中,那老師就不是標準的天蠍女了,因為天蠍女很重隱私權的呢~!好啦,告訴各位,老師雙手比花的動作,但時而高時而低的飛,是因為“熱汽球時而洩氣了,又時而被充氣了...”,呵,看到大家會心一校的神情,對老師的想像力一定是甘拜下風唷~!為了讓大家對“飛行物”有更多的了解,老師取出曾經跟大家說過的繪本,因為繪本中有多到不行“飛行物”呢,例:帽子被風吹起來了.企鵝被許多鳥合力給抬(飛)起來了.有一種飛行帽,戴上它你也會飛起來唷...!好啦,相信大家一定認為有翅膀的動物一定會飛,真的是這樣的嗎?當然不是囉~老師拿出鳥(燕子)在天空飛翔及雞在地上行走的圖片問大家:“奇怪了,為什麼鳥和雞都有翅膀,可是只有鳥會飛.雞不會飛呢?”子昕說“因為牠(雞)還沒有長翅膀”,老師指雞的一對翅膀反問子昕說:“有啊,雞的翅膀在這裏啊~”子昕小小聲地回答說:“(那)是羽毛,(羽毛)裏面沒有翅膀”;芽說“因為燕子是鳥的一種,所以會飛;因為雞不是鳥的一種,所以不會飛”!~標準答案是啥呢?“雞.企鵝雖有翅膀,但他們長久以來都在地上行走,已經忘了如何飛翔了,也因此翅膀退化到無作用了...!”~~今天老師不親自做實驗,而要讓大家自己來試驗~甩動你們手中的飛行物,想辦法讓它飛起來吧..!(飛行物做法:用厚紙剪一圖案,尾端用塑膠袋剪成鬚狀當尾巴,圖案某處繫上線,手拉線並甩動線即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