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踢球比賽(玅瑾老師)

    我一向很重視孩子的語言能力,因為孩子的語言能力多少跟他們的理解力有很大的關係,而理解力又足以影響日常生活很多事,舉凡:解題。大人指令。。等,孩子先天語言能力就好的其實比例不多,但也不能說先天語言能力沒那麼優的孩子就沒救了,不是這樣的,我的實務經驗告訴我~"先天資質優的孩子,如果後天沒有靠著良好教育環境繼續養成,那麼先天資質優的孩子的資質會漸漸被埋沒,若再遇惡劣教育環境,這類孩子走偏的機率很大;而先天資質普通的孩子,如果後天有著良好教育環境,那麼他們的資質會漸漸被提升,若一直維持著良好的教育環境,那麼這類孩子資質被提升到媲美資優生的機率相當大!"~無論孩子先天資質如何,每個孩子都有受教權,我們不能控制孩子的原生家庭是如何,但只要孩子到老師手上,老師就要有這個義務想盡辦法提升孩子的能力,而不是只想著賺錢而漠視孩子受教權的存在。。因為我知道"語言能力"對一個孩子的理解力扮演相當重的份量,所以我一直自創很多方式去增強孩子的理解力,當然我也透過各種方式在觀察我自創的方式哪裡不妥?!哪裏效果好?!。。而孩子的語文能力有無提升=我的自創方式+孩子的實歲年齡發展!~今天的遊戲:"單腳將球踢倒目標物",遊戲結果不是我最想知道的,因為那並不重要,我最想了解的是。。我利用球設計了國小會教到的數學應用問題,應用問題跟語文能力有很大的關係,也就是從應用問題我可以看出他們的理解力到底如何?!他們到底是從哪個角度思考題意的。。我在地上放了5顆球,我再拿出1。2。3。4。5,5張數字卡,這5張數字卡我是重疊在一起的,為了加深他們對數字的印象,所以我將疊著的5張數字卡開始唸第1張:"4",唸完我把第1張拿(疊)到最後一張,再唸第2張:"1",當我準備再唸第3張時,鈺彤突然說:"妳沒有拿出來了",鈺彤的意思是我應該將數字卡1單獨拿出來唸,而不是跟後面四張數字卡疊著唸。。,還好我平日愛動腦習慣了,所以雖然鈺彤只講了一句話,但我卻能立刻理解她的意思將數字卡1單獨舉高唸:"1",當我拿高唸完後,鈺彤笑著對我說:"對(,就是這樣沒錯)!"。。複習完數字後,我拿出寫好的題目:

原本有  顆球,滾走  顆,又滾來  顆,總共有  顆?。。這樣類似的應用題昨天我在幫他們複習課程時我只教過1次,接下來就來看看他們的表現如何。。。。。。。。。。。。。

★原本有顆球,滾走顆,又滾來顆,總共有  顆?

詠綦-我說:"滾走2顆",詠綦從地上的5顆球拿走2顆至盤內,我說:"又滾來1顆",詠

綦從地上剩的3顆球拿走1顆至盤內,我說:"是滾來耶,是要來來來耶"(我坐詠綦對面),詠綦覺得很莫名奇妙地用手比著"往他方向"說:"滾來了就這樣啊,不然要怎樣啊?"我說:"滾來是要滾來地上這邊啊",詠綦長嘆了一聲氣說:"吼~",吼完鈺彤說:"我會教你喔",鈺彤說完就從詠綦手中的盤內再拿回一顆球放地上,我說:"對對對,滾來就是這樣,鈺彤也未免太厲害了吧,詠綦,那原本有顆球,滾走顆,又滾來顆,總共有  顆?"詠綦數著地上的球說:"1。2。3。4,4顆球",我說:"答對了!

★原本有顆球,滾走顆,又滾來顆,總共有  顆?

鈺彤:我說:"滾走2顆",鈺彤從地上的5顆球拿走2顆至盤內,我說:"又滾來2顆",鈺彤再從地上剩下的3顆球又拿走2顆至盤內,我說:"滾來是這樣嗎?"鈺彤說:"就這樣啊",還沒等我開口,詠綦說:"問我啊",我說:"你去教鈺彤",正當詠綦想對鈺彤大展身手時,鈺彤對詠綦說:"我自己來",詠綦對鈺彤說:"那妳不要玩喔",說完鈺彤從盤內的4顆球拿了2顆球放地上,我說:"原本有顆球,滾走顆,又滾來顆,總共有  顆呢?"鈺彤開始數著地上的球說:"1。2。3,3顆球(正確答案應該:5-2+2=5,因前面鈺彤拿走"滾來的2顆",又放回2顆,才導致答案怪怪的:5-2-2+2=3)"

★原本有顆球,滾走顆,又滾來顆,總共有  顆?

柏誌:我說:"滾走2顆",柏誌從地上的3顆球拿走2顆至盤內,我說:"滾來1顆",柏誌又將地上剩的1顆球拿走至盤內,我說:"滾來是要放",我說完鈺彤就對柏誌比手勢(從柏誌方向往地上比劃)說:"要滾來啊~",說完柏誌還真的將他手中盤內的1顆球放回地上呢,我說:"原本有顆球,滾走顆,又滾來顆,總共有  顆呢?"詠綦和鈺彤異口同聲數著地上的球幫柏誌說:"1。2,2顆!

★原本有顆球,滾走顆,又滾來顆,總共有  顆?

芷芊:我說:"滾走2顆",芷芊從地上的3顆球拿走2顆至盤內,我說:"滾來1顆",芷芊再將地上的1顆球拿走至盤內,我說:"滾來耶,是滾來,要來來來,把1顆球放地上",說完芷芊就把盤內的2+1=3顆球通通拿回放地上,還對我笑,我說:"不是啦,重來,滾走2顆",芷芊將地上的3顆球,左手抓2顆,右手抓1顆球至盤內,放完再對我笑,我說:"好,那滾回1顆球",芷芊再把盤內的2+1=3顆球通通拿回放地上,又是對我笑,我想芷芊應該把我當瘋仔,不然她怎會拼命對我笑呢。。所以我不能再讓她笑下去了,不然我一定變瘋仔!

~遊戲挺簡單的,不過我發現他們的花樣真的很多~詠綦發現球瓶立好遠球都踢不倒,所以他故意站球瓶前面,最後球瓶還真的被他踢倒了;鈺彤發現用腳踢球始終無法將球瓶踢倒,最後她乾脆雙手持球丟球,球瓶還真的倒了;這遊戲引不起柏誌興趣,他發現有更好的玩法~柏誌詠雙大腿夾住球,最後夾走走路,走得不亦樂乎;芷芊怎麼踢球都無法達陣成功,最後她乾脆坐在球上面納涼,納涼總比浪費腳力來得划算,芷芊就是這麼認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