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海苔飯糰(玅瑾老師) 

   今天我要教他們來自製簡單的"海苔飯糰",海苔飯糰用到的材料是海苔及白飯,白飯未煮熟前是米,所以現在我就利用"米"來設計可以提升他們發展能力的題目。。說真的,有時我會有些感慨~很多父母會有一種極為錯誤的觀念,認為"越昂貴的玩具越能啟發孩子的潛能",但在我的專業角度來看,其實很多根本一毛錢都不須花的物品,只要用心點兒,都還是具備教育意義的,我所謂的用心就是,即便父母不是幼教專家,但是只要某物品到您手上,只要您的思考方向是正面的,那您就可以去想:"這物品可以培養我的孩子。。能力",例:塑膠袋:1。在嬰兒附近揉袋子,再去觀察嬰兒是否能發現袋子聲音是從哪個方向傳出來的??這可以觀察嬰兒的敏銳度。聽力。。等;2。讓大一點的孩子將袋子塞進瓶口很小的瓶內,這可以觀察孩子的耐力。專心度。。等,例子舉不完,但總之"用心"絕對會讓父母省下不少金錢。。,不過在我的立場雖然對很多父母會有很多感慨,但我仍持續我的堅持,因為我太清楚"什麼才是真正的幼兒教育"了!~我們開始吧。。我想給他們新的概念:1=一半+一半,"一半"概念很久以前我就教過,所以在未給他們新概念前,我問詠綦:"什麼是一半?"詠綦說:"一半就一半啊",鈺彤說:"一半就是這樣啊(鈺彤用雙手比出扁扁的姿勢)"。。我拿出一個長長的玩具,我說:"這是1",接著我將玩具分成1/2。1/2,我拿著1/2玩具說:"這是一半",我再拿另一個1/2說:"這個也是一半",我將2個1/2擺一起說:"一半就是2個一樣長"。。接著我拿出裝滿米的瓶子,我說:"這是1",接著我再拿出2個一模一樣的瓶子,然後我開始將

裝滿米的瓶子慢慢將米倒進2個一模一樣的瓶子,我再倒時我會慢慢倒,不僅如此,我倒完一些米在A瓶後,再換一些米到B瓶,然後我會說:"咦,A的米好像太少了",然後我再倒一些米到A瓶,倒完我再目測再說:"B的米好像比較少",然後我再倒一些米到B瓶。。AB瓶輪流倒完米後我說:"1=一半(A瓶)+一半(B瓶)+"。。。我讓他們仔細看完我倒米的技巧後,換他們來倒米,一方面測試他們"目測"能力,二方面觀查他們是否有"一半"概念。。

★詠綦-他拿到裝滿米的瓶子後開始學我慢慢將米倒進A瓶內,倒了一些米後他再將米倒到B瓶,倒完他低頭將目光平視兩瓶子的米,然後說:"好像沒有",說完他又拿裝滿米的瓶子慢慢將米倒進A瓶內,倒了一些米後他側頭看A瓶的米,然後說:"好像沒有",說完再拿裝滿米的瓶子再慢慢倒入一點點的米進A瓶,A瓶倒完他看B瓶,發現B瓶的米太少了,最後把裝滿米的那個瓶子內所剩的米通通倒入B瓶,米被倒完後,詠綦拿起AB瓶比較兩瓶子的米,我說:"哇,詠綦,你未免也太厲害了吧,兩個瓶子裏的米真的是一半一半耶~"詠綦笑到挺有成就感的!

★鈺彤-有了我跟詠綦的示範,鈺彤學到了倒米的技巧:她一拿到裝滿米的瓶子後開始慢慢將米倒進A瓶內,倒了一些米後她繼續將米往B瓶慢慢倒,倒完她停了一下,然後看看AB瓶,在她還沒決定要再開始倒米進哪瓶內前,詠綦指著A瓶說:"在這邊",我說:"詠綦,你不要提醒她,你讓鈺彤自己決定~",我一說完鈺彤繼續將米倒進"米比較多"的B瓶內,倒了一些米後,鈺彤再目測AB瓶,她好像有發現A瓶的米太少太少了,所以她把所剩的米通通倒入A瓶,完後她拿起AB瓶,我驚訝地說:"哇,它們真的有一半一半耶",誇完鈺彤我準備讓柏誌來示範時,鈺彤說:"我要再倒",說完她就將AB瓶內各自一半的米再倒回原本裝滿米的那瓶子,我趁此刻補了一句:"哇,一半+一半=1耶",我再補最後一句:"鈺彤,妳也太會倒了吧,米都沒有被妳倒到瓶子外面耶~!"(這是控制力+專注力+手眼協調能力)
★柏誌-柏誌在我只跟大家說:"換柏誌了",但我並還沒開始跟柏誌說預備開始倒時,柏誌就急著將裝滿米的瓶子往A瓶倒,而且才一秒的時間瓶內的米就被他倒光了,雖然他厲害的地方是米掉出A瓶外的沒幾粒,但我還是機會教育他一番:"老師有說預備開始了嗎?!你不會學習等待嗎?!每次都是急急急,要會等待,大家都要輪流等待#$%%&。。",當我唸了柏誌一大串時,他的右手正好拿著倒米瓶子在A瓶瓶口上,遲遲都不敢亂動,因為他知道如果再動下去可能會有突發狀況,而這"突發狀況"可能又要被老師唸一頓了,所以他寧可不動如山也不要耳朵變得很癢!

★芷芊-她一拿到裝滿米的瓶子鈺彤就跟芷芊說:"妹妹,我教妳",我說:"妳不要教她,讓她自己練習。。",我才一說完芷芊就立刻將裝滿米的瓶子全往A瓶倒,厲害的是,芷芊所倒的米竟然全都進A瓶內,沒有一粒米掉出瓶外的,這也難怪一倒完米芷芊就對著手中的空瓶竊笑,而為了確定瓶內的米真的被她倒得一乾二淨,芷芊還會用將眼睛靠近瓶口看一看,看完還將瓶子倒過來確定沒有米掉下來後,她就又來個仰天長嘯(笑)~!

~在進行海苔飯糰前,我將些許米粒灑地上,我問:"這應該怎麼辦?"詠綦說:"用手撥一撥,然後再用手把米用到盤子裏!"鈺彤說:"可以用撥一撥",詠綦說:"這個是我講的耶,我們兩個都是一樣",我拿出筷子。夾子和掃把說:"你們兩個的方法很好,那我們也可以用夾子和筷子把米夾起來,用掃把把米掃起來。。"我說完就讓他們來練習看看。。很多人不知如何培養孩子的專注力+耐心+手眼協調能力+。。力。。看吧,上述就是不用花錢的方法,很實用的!~練習完很多能力後,我說:"我們開始做海苔飯糰了",詠綦說:"好期待喔"。。接著我拿出塑膠袋並將它套在我手上,這時詠綦又說:"那個是用豆干。雞腳的"。。我用套有塑膠袋的手抓取些許飯,並將飯揑成各種形狀,最後放在有海苔的盤子內滾動並享用。。"獨享"不是我會做的事,"大家一起來自製海苔飯糰"才有成就感。。瞧他們吃成那樣肯定很滿意今天的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