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喜怒哀樂的爸爸(玅瑾老師) 

    父親節將至,我拿出月曆跟他們介紹今年的父親節日期:"2017年8月8日星期二"+今天要教他們做的"喜怒哀樂的爸爸"半成品,之後我問詠綦:"父親節到了,你要跟爸爸說什麼?"詠綦說:"我要說新年快樂",我說:"不是耶,我是說父親節喔,是父親節喔。。"詠綦很認真地說:"母親節快樂",我問鈺彤:"那妳要跟爸爸說什麼呢?"鈺彤指著半成品說:"我要跟爸爸說那是我做的~"!~因為今天的作品是跟"表情"有關係的,所以我準備了"喜怒哀樂"的圖卡,我邊不計形象地表演圖卡的4種表情,邊簡單解釋它們的意思:喜-有一點點開心,怒-很生氣,哀-傷心。難過,樂-很開心。很快樂。。。,完後我拿"怒"的表情問詠綦:"詠綦,你爸爸為什麼生氣?"詠綦說:"我媽媽比較生氣,爸爸會跟我玩,爸爸會煮泡麵給我吃,爸爸都會陪我玩還有看龍!"我問鈺彤:"鈺彤,那妳爸爸為什麼生氣呢?"鈺彤說:"不是,我爸爸是開心,還有,爸爸帶我去買戰鬥陀螺~",這時詠綦說:"我家也有戰鬥陀螺"這時鈺彤對詠綦說:"你不要講話,我在跟老師說話",詠綦說:"講完要告訴我",鈺彤說:"我不要告訴你",說完鈺彤還不忘轉頭再繼續跟我說:"我爸爸媽媽都有陪我們!"。。哥哥姐姐嘰哩呱啦說了那麼多,芷芊和柏誌在做啥呢?!。。呵呵,別看他們倆坐在那兒好像傻呼傻呼的,人家哥哥在說話時,芷芊和柏誌的目光都會不約而同看著詠綦哥哥,輪到鈺彤姐姐在發言時,芷芊和柏誌的目光一樣會不約而同轉向姐姐,這代表什麼?!代表芷芊和柏誌有在專心。有在聽。有在參考。有在思考。。哥哥姐姐的想法,"停看聽"是任何年齡層孩子學習的養份呢。。!好啦,雖然芷芊和柏誌發言能力還不夠完整,但每個孩子"的受教權"本該平等的,所以我理當得設計動手不動口的題目給芷芊和柏誌玩玩,一來讓他們也有參與感,二來也讓我順便觀察他們邏輯概念的進展。。。我將一組"喜怒哀樂"表情排在最上列,另一組"喜怒哀樂"4種表情我就讓芷芊和柏誌一人負責2種表情來完成"表情對應"~~~~~

★芷芊-芷芊一拿到<![if !supportFields]>樂<![endif]>就將它擺在<![if !supportFields]>怒<![endif]>的旁邊,因為<![if !supportFields]>怒<![endif]><![if !supportFields]>樂<![endif]>的共同點都是看到滿嘴的牙齒,只是

<![if !supportFields]>怒<![endif]>是嘴角呈水平狀,<![if !supportFields]>樂<![endif]>則是嘴角上揚;只剩一空位,雖然沒有賓果,但芷芊還會將手中的<![if !supportFields]>哀<![endif]>擺空位上,所以芷芊的傑作如下。。。題目:<![if !supportFields]>喜<![endif]><![if !supportFields]>怒<![endif]><![if !supportFields]>哀<![endif]><![if !supportFields]>樂<![endif]>

                芷芊:<![if !supportFields]>喜<![endif]><![if !supportFields]>怒<![endif]><![if !supportFields]>樂<![endif]><![if !supportFields]>哀<![endif]>

★柏誌-柏誌拿到<![if !supportFields]>喜<![endif]>時還在思考該放哪兒時,詠綦就指著題目:"<![if !supportFields]>喜<![endif]>"的下面空白處跟柏誌說:"在這裏",柏誌就立刻將手中的<![if !supportFields]>喜<![endif]><![if !supportFields]>喜<![endif]>"的下面,當柏誌要準備將手中的<![if !supportFields]>怒<![endif]><![if !supportFields]>樂<![endif]>旁邊時,鈺彤就指著題目:"<![if !supportFields]>怒<![endif]>"的下面空白處跟柏誌說:"不是喔,是這裏",柏誌有很聽話地將手中的<![if !supportFields]>怒<![endif]><![if !supportFields]>怒<![endif]>"的下面,最後我要指著完成對應的4種表情再跟他們複習一遍時,芷芊開始去指這些表情,邊指邊說:"1。2。1。2。1。2。1。2。。",而詠綦。鈺彤和柏誌看芷芊指得這麼起勁兒,他們三人也紛紛低下身子瞧瞧~:"這喜怒哀樂4種表情,哪兒出現了1。2。1。2。1。2。。了??"!

題目:<![if !supportFields]>喜<![endif]><![if !supportFields]>怒<![endif]><![if !supportFields]>哀<![endif]><![if !supportFields]>樂<![endif]>

柏誌:<![if !supportFields]>喜<![endif]><![if !supportFields]>怒<![endif]><![if !supportFields]>哀<![endif]><![if !supportFields]>樂<![endif]>

在製作"喜怒哀樂的爸爸"之前,為了讓他們更熟悉"表情",所以我在神秘箱內放入許多球,每顆球上面都有不同的表情,然後我請他們各自從神秘箱內抽出1顆球,接著做出球上面的表情,結果~不管他們抽出啥表情,詠綦。鈺彤。柏誌和芷芊通通都做出"哈哈大笑"的表情,因為光是從"神秘箱內抽出1顆球"這個動作就足以讓他們樂翻天了,哪還去管啥表情啊。。呵,他們就是這樣~比老師還容易滿足!~好啦,我們快來製作"用彩色冰棒棍做成花朵,用細字彩色筆在花蕊上畫爸爸的表情,最後將花朵送給爸爸當父親節禮物"吧,我想我盡量都不幫他們的忙,因為我要培養他們成為實力派的小孩。。果真,光是"用細字彩色筆在花蕊上畫爸爸的表情"就可以讓他們度過很多時間~讓他們畫表情千遍也不厭倦。。最後將這份父親節禮物親自送到爸爸面前,然後說出那句"爸爸我愛您"更不須我出馬,如果我出馬恐怕誤會就大了,所以這點差事就交給詠綦。鈺彤。柏誌和芷芊自己來完成吧,誰叫他們是爸爸心目中的寶貝,而我只是他們心目中的嚴師兼慈祥的後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