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開.蓋盒子(玅瑾老師) 

      "將散放的盒蓋與盒身進行配對後再進行開及蓋動作"~這是今天的課程,而"開。蓋"是一種相反詞,也可以說"相反詞"有很多款,所以在還未正式進入今天的活動前,我要設計"相反詞"的題目來活化他們的腦細胞。。首先,我拿出一個盒身跟盒蓋,邊示範開蓋動作邊說:"開。蓋是相反詞",說完我反問詠綦和鈺彤說:"相反詞是什麼?"詠綦說:"是草莓",鈺彤說:"是打開。打開。打開。打開",我再問詠綦和鈺彤說:"那你們覺得相反詞還有什麼?"詠綦說:"開蓋",鈺彤說:"開開蓋蓋"。。。我的經驗告訴我,有時要讓孩子了解一些不好理解的名詞時根本不用有過多的解釋,反而不斷呈現實物或實際動作給他們看,他們自然就懂了。。。而我準備了很多相反詞的字卡和圖片,例:上下(一人坐梯子上,一人坐地上)。胖瘦(一胖一瘦的人)。輕重(一人拿紙一人搬石頭)。開關(門一開一關)。冷熱(一人蓋被子一人拿扇子搧風)。高矮(一人高一人矮),我先秀出字卡並一一唸出它們:"高矮。輕重。胖瘦。開關。上下。冷熱",接著我拿出相反詞的圖卡,我想圖卡上的圖應該很吸引他們,而且也應該不用我多介紹他們就應該知道圖卡上的圖代表什麼,畢竟當我每天在跟他們說故事時,我有發現他們對於"圖片"相當感興趣,而且也常有自己的一番見解,所以相反詞圖卡上的圖到底代表什麼我根本不想多說,我直接交給他們,請他們將這些圖卡擺在正確的字卡下面,而在接下來的活動中我也會善用蒙特梭利的三階段教學法來引導他們認識這些相反詞:1。這是上下(高矮。。)2。上下(高矮。。)是哪張?3。這是什麼?~~~~~~~~~~~~~~~~~~~~~~~~

★鈺彤-我用指揮棒指著字卡上的"高矮",我問鈺彤:"哪張圖是高矮?"鈺彤拿了上下(一人坐梯子上,一人坐地上),我說:"不是喔~",我說完鈺彤改拿"一人高一人矮"的圖,我說:"答對了",鈺彤知道她自己答對後高興地為自己拍手,可能是她第一題兩下子就答對了,所以後面的相反詞圖她一下子就賓果,真的挺厲害的,尤其是我根本就沒教,而她所想的正是我想的(字卡)高矮。輕重。胖瘦。開關。上下。冷熱

(圖卡)高矮。輕重。胖瘦。開關。上下。冷熱

★詠綦-和鈺彤不同,我加深考詠綦的題目~我請詠綦自己拿張圖,詠綦拿了"輕重圖",他也跟我說:"這是輕重",我說:"好,那你將圖放字卡輕重下面"(我在考詠綦識字能力),詠綦將輕重圖放字卡"開關"下面;詠綦再拿"開關圖",他跟我說:"這是開關",我說:"好,那你將圖放字卡開關下面",詠綦卻將開關圖放字卡"上下"下面;我用同樣的方式考詠綦剩下的相反詞,詠綦不但相反詞"說對",他也將圖"放對"字卡下面,結論:對於圖所表示的相反詞詠綦全認識也說得出名詞,至於識字方面詠綦至少認識八成,也算厲害了~

(字卡) 高矮。輕重。胖瘦。開關。上下。冷熱

(圖卡)          輕重。開關   

(修正後)高矮。輕重。胖瘦。開關。上下。冷熱

~前3個圖卡不動,我將後3張圖卡交給柏誌和芷芊,我請他們倆一起合作完成字卡和圖卡的配對~

★柏誌-當柏誌拿起第一張圖卡上下時,詠綦就對柏誌說:"柏誌,要加油喔,我的小寶貝~",詠綦一說完,柏誌立刻將"圖卡:上下"擺在"字卡:胖瘦"下面;當柏誌拿起第一張圖卡上下時,詠綦就對柏誌說:"柏誌,要加油喔,我的小寶貝~",柏誌再拿起第二張"圖卡:開關",還沒等詠綦叫他"寶貝"前,柏誌再將"圖卡:開關"擺在"字卡:輕重"下面~!

★芷芊-前兩張都被柏誌秀光了,芷芊只好拿起最後一張"圖卡:冷熱",芷芊很冷靜很冷靜地仔細看著圖卡,大約靜靜地看了30秒,接著她舉高卡,這時鈺彤就問芷芊:"這是什麼啊?"鈺彤說完,芷芊就邊看著我邊露出燦爛的笑容邊將"圖卡:冷熱"放在"字卡:冷熱"的下面,放完還沒等我公佈答案,芷芊就高舉雙手拍手喊著:"YA..YA..YA..!

(字卡)        高矮。      輕重。       胖瘦。開關。上下。冷熱

(圖卡-柏誌) 高矮。開關。輕重。上下。 胖瘦。                

(圖卡-芷芊)  高矮。輕重。胖瘦                            冷熱

~~開始活動吧。。。我將盒身和盒蓋散放,我限他們在20秒內一起合作幫盒身找出適合的盒蓋,結果詠綦帶頭在10秒內以很快的速度幫2/3的盒身找到適合的盒蓋,鈺彤。芷芊和柏誌見著哥哥速度如此神速,他們也加快手腳,所以在20秒到時,他們還真的一起合作完成剩下1/3的盒身跟盒蓋,可說是大賓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