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夾夾樂(玅瑾老師) 

   汽球是大多數小孩的最愛,所以今天我設計了這樣的遊戲:2人面對面將汽球夾在肚子中間,最後再一起把汽球夾至終點!。。附帶一提,汽球雖然是大多數小孩的最愛,但是其實孩子也是喜新厭舊型的,也就是如果每堂課我都設計關於汽球的課程,孩子是會膩的,或許他們不會表達"膩"或"厭煩",但是從他們上課的反應就能觀察出~"同一玩物使用久了,孩子是覺得無趣的,無趣自然無法讓他們的專注力持久,專注力不持久,學習效果自然打折扣",所以這也是為何我"設計課程+提供給他們的教材。玩具"。。很多元化的主因~"我在設法提升他們專注力的持久性!"~照例,我用汽球設計讓他們思考的題目(我喜歡孩子多思考,因為思考一定會讓他們有很多的啟發,而這些啟發最後出來的產物都是孩子的~)。。為了培養詠綦和鈺彤"形容詞"的能力,我拿出了很多顏色的汽球散放在地上,接著我說:"哇,這裏有"一大堆"的汽球耶。。。哇,這裏有"各種顏色"的汽球耶。。。哇,這裏有"摸起來軟軟的"汽球耶。。。"說完我問詠綦:"詠綦,你說,這裏有什麼的汽球?"詠綦說:"這裏有很多顏色的汽球!"我說:"很多顏色老師講過了,你不能再說了,要再想別的~"詠綦想了一下說:"這裏有很多種的汽球,要選什麼就選什麼~!"我說:"很好,那鈺彤呢?妳說~這裏有什麼的汽球呢?"鈺彤指著粉紅色汽球說:"這個有這個顏色,有不同顏色的汽球~",我將鈺彤的答案統整說:"哇,這裏有粉紅色。黃色。藍色。橘色。。不同顏色的汽球耶~",鈺彤笑笑地說:"對!"(大人將孩子的話統整後真的有助孩子的語言能力)。。。接下來我要教他們"如何逆向思考"(10=?+?或3=?+?)~我在地上放了10顆紅汽球(表示10=?+?的10),然後我在紅汽球的下面放N顆藍汽球(10=N(藍)+?),接下來我將數顆綠汽球給他們,請他們想想:"還要放幾顆綠汽球才能跟我的N藍汽球合起來是10?"。。依照他們各自的發展能力,我擺的藍汽球位置各自不同,這不僅是因材施教,也可以提升他們的成就感~

★詠綦:( 10=2+? )○○○○○○○○○○

    (●老師,△詠綦)△△△△△△●△△●

詠綦汽球數量都擺對後,我說:"10就是老師的2顆和你的幾顆汽球?"我說完詠綦準備開始用1。2。3。。去數,我說:"用2的倍數數",詠綦將手比出YA,然後食。中指各指一顆汽球,並從下排汽球的第一。二顆開始數:"2",詠綦才數到2時鈺彤就接著唸3。4,這時詠綦就跟鈺彤說:"不要數,我不會輸你的",說完詠綦又繼續數:"4。6。8。10(詠綦2的倍數都數對,數時真的是2個2個在數~)"數完我問:老師的2顆和你的?顆合起來是10顆,詠綦說:"10顆",我說:"不對",說完詠綦又主動用2的倍數去數上排的10顆汽球:"2。4。6。8。10",最後跟我說:"我跟你一樣的10個!"

★鈺彤:( 10=4+? )○○○○○○○○○○

    (●老師,△鈺彤) ●●●●△△△△△△

鈺彤不但汽球數量都擺對,而且她所擺的汽球位置還會對齊題目10(這個也是我刻意擺出題目10顆汽球的原因,"對照"會讓他們無形中了解10=?+?)。。,鈺彤擺完後我說:"老師的4顆和妳的?顆合起來就是10顆啊?!"我一說完鈺彤就開始從她擺的汽球而不是從我擺的第一顆汽球開始數,而且我原以為她會用1。2。3去數,但她學詠綦比出YA,然後食。中指各指一顆汽球,我心想:"哇,這小女子也太厲害了吧,竟然會2的倍數~",當我這麼一想後,鈺彤就開始2顆2顆數著,但我聽到她竟唸著:"1。2。3(應該是246)",她數完後我問她:"老師的4顆跟妳的幾顆合起來是10啊?!"鈺彤說:"3顆",其實還不錯啦,至少她數完3是說3顆,而不是說1或2顆,所以算進步很多!

★芷芊: (3=1+? )   ○○○

    (●老師,△芷芊) △△●

我刻意拿3顆綠汽球給芷芊,一開始芷芊還不錯,不會3顆通通拿出來擺(以前的她一定是3顆通通都搬出來),而是只擺2顆,只是她的位置擺錯了,我跟芷芊說:"不對,綠色汽球要對齊紅色汽球",我一說完芷芊就主動將綠汽球重新調整位置(3=1+? )   ○○○

        (●老師,△芷芊) △●△

我說:"還是不對喔",我請鈺彤牽著芷芊的手將汽球對齊。。完成後我問芷芊:"老師的1顆和妳的?顆合起來是3顆啊?"芷芊就從我的汽球數到她的汽球說:"1。2。3",我說:"妳的幾顆啊?"芷芊說:"1。2。3。1。2。3。1。2。3。。"屢數不爽呢~!

★柏誌:(3=1+? )  ○○○

    (●老師,△柏誌) ●△△△

最後輪到柏誌了,我說:"來,換柏誌",這時詠綦說:"妳問我比較安全",我回詠綦:"什麼安全?!現在又不是在溜滑梯要注意安全。。。"~我一樣拿3顆綠汽球給柏誌,一開始他將3顆綠汽球都拿出來擺在我的藍汽球旁邊,雖然如此,但我發現他所擺的前2顆汽球至少會"對齊"題目的汽球。。,我跟柏至說:"你要再拿回1顆",我一說完沒想到柏誌還真的拿起1顆汽球放回盤內,這時我問柏誌:"老師的1顆和你的幾顆,我們合起來是3顆呢?"還沒等柏誌思考好,芷芊已經低頭在替柏誌數著"我的1顆+柏誌的2顆"說:"1。2。3。1。2。3。1。2。3",而柏誌竟然也很滿意地邊流口水邊點頭示意說:"數得不錯。。"!

~開始遊戲吧。。當我吹飽汽球後,鈺彤就主動說:"我要跟老師一起示範~",我說:"當然好啊"。。我指著自己和鈺彤的肚子說:"汽球要用這兩個肚子夾住才不會掉下來~"說玩我們倆就開開心心地夾球走路。。換他們來玩了。。原本害怕汽球不敢玩遊戲的柏誌因為手中抓了顆"皮球"至少給了他一點安全感+詠綦一直跟柏誌說:"來,哥哥教你,抱住哥哥"。。結果柏誌和詠綦便一步一腳印地達陣成功;鈺彤和芷芊這兩姐妹挺好笑的~只顧抱在一起,都忘了要將手中的汽球夾在彼此的肚子中間,雖然如此,但她們還是抱得很開心,開心到差一點兒就將手中各自的汽球給掐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