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創意組合(玅瑾老師) 

  那天我跟亦帆媽媽說:"亦帆今天在玩時拿了一位裸體的娃娃跟我說:"老師穿(衣服),我

說:"老師在忙",亦帆就說:"我自己穿"~"。。亦帆媽媽聽了哈哈大笑說:"老師,您有

沒有覺得很有成就感啊?"我說:"年輕的時候會,現在沒感覺了,因為習慣了,因為我心裏只

想著:"孩子,很好,繼續加油!"~那天我跟若妘媽媽說:"其實我給小朋友的東西真的很多

很多很多,因為我把幼兒園不必要的活動刪掉,然後把那些時間拿來慢慢教小孩很多東西,包括:

生活自理。認知。常識。。。等"。。,前天和"從我在幼兒園工作→創業→至今,認識約20

年的家長聊到了我帶小孩的實際狀況,我說:"其實網路上課照片只是金貝比生活的一點點。。

點滴而已,有很多我都沒po上網,無法po上網,也沒必要po上網。。的我跟小孩互動的情

況,這些互動的情況我帶入了很多知識。常識。方式,例:當我發現他們對很多概念還沒那麼清

楚時,我會透過複習時間讓他們多練習,我會善用收玩具時間跟他們說→又文,請你把球體拿給

老師,亦帆,請你把可以拿來裝水的桶子給老師,若妘,我們一起把玩具先集中~來來來,三角

形過來,正方形過來。。通通都過來了,通通都集中了,接下來用雙手把形狀起來放盤子(這

樣一下子就可以收很多。。)。。像昨天吃橘子,我跟他們說:"橘子是彎彎的面,可以滾,不可

以疊~(我在幫他們複習上週五疊疊樂的概念→彎彎的面。平平的面)",我說:"老師沒有拿

水果刀。削刀器,怎麼吃橘子?。。ㄚ,老師有10根手指頭,手指頭上有指甲,我用指甲把橘

子皮挖一個洞。。,然後就可以把皮剝下來了。。"(這是在引導他們如何解決問題),這時亦帆

就說:"皮不可以吃~",我說:"對,皮不可以吃,但是可以拿來當盤子墊在下巴,你在吃橘

子時,汁就不會流到衣服了~"(我在引導他們如何發揮創意)。。。像今天吃芭樂,我跟他們說:

"芭樂摸起來是什麼感覺?"我讓他們輪流摸完後,因臨時找不到軟的芭樂,所以我找軟奇異果

代替,。。讓他們摸完芭樂再摸奇異果作比較。。因為我知道很多小孩對"感覺"是不知如何形

容的,所以我說:"芭樂摸起來是硬硬的,硬硬的綠色芭樂"。。。像今天他們在玩時,亦帆把

女娃娃的屁股給我看,然後說:"姐姐屁股在這裏,姐姐鳥鳥在(屁股)這裏,我跟亦帆說:"

姐姐是女生,女生有陰道,陰道在這裏~",又文和若妘看到我在跟亦帆解說時,又文和若妘也

去拿娃娃來湊個熱鬧;昨天我講郵差故事,郵差剛好送信來,我開門收信時,又文就說:"(跟

書裏的郵差是)一樣的"。。當我在講故事時,我說:"這裏有一頭牛",若妘接著說:"ㄇㄛ

~",我說:"%&︿*怎麼辦?!",若妘就說:"麼辦~";某天我準備帶他們3人去逍遙

遊,又文很開心對亦帆說:"亦帆,跟我一起去好了,因為沒有時間了,亦帆,說~"好""。。。,

認識20年的那位家長聽完我的敘述後,她幫我作了個結論,她說:"妳給小孩的東西真的很多,

只是,回家後家長還是要複習,不然當有一天小孩不在妳這裏讀書了,家長回家又沒複習,小孩

就會一直退步一直退步,因我是過來人!"~~"紙上畫臉輪廓,另繪五官並剪下,五官後面貼迴

紋針,將五官及磁鐵分別置臉型上下,移動磁鐵使五官於臉型上形成有趣的組合!"~我們準備上

課吧,好戲正要上場時,若妘不受控制走來走去,這時又文就對亦帆說:"叫妹妹坐好",亦帆

很聽又文的話對若妘說:"妹妹坐好",可是若妘卻不聽亦帆的,所以只好由我出馬~馬都出來

了,若妘給足了馬面子,坐好一動也不動。。我擺了紅黃藍綠磁鐵,我請他們隨意拿,拿完我開

始拷問:"你拿什麼顏色的磁鐵啊?"。。亦帆不論拿"紅。黃。藍或綠"的磁鐵都說:"紅色",所以

當亦帆拿著綠色磁鐵還是說"紅色"時,又文就跟亦帆說:"黃色,你摸摸看(磁鐵)",亦帆都沒摸,

因為他知道又文的學問是裝來的,又文拿了黃磁鐵就說"紅色",我很想問若妘:"妳拿什麼顏色?"但

她卻趁我不注意就落跑了,"我沒得問"就是這樣來的。。!~好啦,問完顏色還可以問什麼?很多啊。。

"創意(作用)"就是一個,我說:"磁鐵可以做什麼呢?",又文馬上說:"滾",我知道又文的意思

不是說:"若妘,妳要落跑的話就給我滾~",又文的創意不錯,他意指"彎彎的面"的磁鐵是可以拿來

滾的。。,所以,若妘,妳可以回來就坐了,不用"給我滾了"。。我拿出迴紋針,我說:"你們看,磁

鐵可以滾,它也可以把迴紋針吸起來喔。。",說完,我請他們拿著磁鐵試"吸"迴紋針,看喔,當他們

真的用磁鐵"吸"起迴紋針後,我認為他們又多了一層常識:"原來,拿吸管喝水時要用"吸"的,磁鐵

把迴紋針吸住這個動作也叫"吸"喔"。。,想起來了嗎,我說過,"詞彙"對現階段1。2歲的他們相

當重要,因為這是基礎,我在幫他們打穩以後蓋房子的地基!。。在進行今天的"創意組合"前,我利用

教具簡單測試了他們知不知道"眉毛。眼睛。鼻子。嘴巴"的位置,結果~還好,他們還知道自己現在身

為人類,所以八九成都知道這四官的位置。。好,四官不是重點,重點在我要讓他們學習四官的量詞(單位詞),道

-眉毛,雙-眼睛,個-鼻子,張-嘴巴,我把字卡擺這些四官旁,我簡單重覆:"一道眉毛,一雙眼睛,一個鼻

子,一張嘴巴",最後我小小測試他們,結果~又文:個→眼睛,亦帆:雙→嘴巴,若妘:雙→嘴巴。。,沒關係,

反正這4官都長在他們臉上,跑不掉,有機會台面下我再來好好幫他們洗洗腦~。。正當我們要開始實驗時,若妘

躺在地上,這時亦帆就說:"妹妹起床了",又文跟著說:"起床了"。。最後若妘真的有起床跟著我們一起實驗,

當我說:"移動"時,若妘也跟說:"移動"~我確定若妘說的是人話不是夢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