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玉米(玅瑾老師)

  前天很驚訝也很開心又文奶奶"主動"跟我虛心請教了一些關於又文的教養問題,我問奶奶:"為什麼您會突然問這個問題?"奶奶說:"因為這幾天我都在想,又文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行為,是不是因為。。。"~,以下我整理幾個我回答奶奶教養的問題的處理原則,因我認為又文的問題不是只會出現在又文身上,我發現也會出現在很多小孩身上,應該說,每個小孩都一定會有必須被修正的行為(我教過這麼多小孩,還沒教過十全十美的小孩~),大人盡量在小孩還很小時就不斷修正他們偏差行為,修正多少算多少,如果我們都盡力了,那就看小孩以後自己的造化了。。,我是一個對家長不會有任何隱瞞的老師,只要一有孩子退步或進步,或還是有這樣的行為還沒改正,我都還是會誠實告知,不會有所隱瞞。。。其實。我大可可以天天偷偷摸摸地跟小孩一起吃喝拉撒睡就了事,輕鬆過每一天多好啊,反正小孩怎樣也不關我的事,但是,我就是發現會選擇讓孩子來金貝比的家長們對孩子的期待只是→健康安全快樂長大,所以我告訴自己,我必須幫助我的家長們~揪出並一起修正孩子們不妥行為,因為孩子的正向行為才有可能讓自己和別人家的小孩都健康安全快樂長大,瞧,別人家的孩子健康安全快樂長大了也不關我的事,但是我的座佑銘之一:助人為快樂之本!【教養孩子的重點(現在是,以後也是要把握這樣的原則,因為原則把握住了,大人就會倒吃甘蔗。先苦後樂)】~~~

1。【好習慣vs壞習慣】培養好習慣不容易,但好習慣很容易被破壞掉;壞習慣很容易養成,一但養成

   就很難被改掉;所以,如果好不容易養成了小孩的好習慣後就盡量維持,不要讓他們因為大人的身

   教或言教或受別的因素而被破壞!

2。【主動vs被動】→大部份小孩都是被動的,如果孩子什麼事都主動去完成,不但是培養孩子的獨立

   性,也會讓大人越來越輕鬆,所以我們在教孩子所有生活自理時,目標就是讓孩子"主動收玩具。主

   動吃飯。主動。。。",講白點,主動比被動高級,如果本來會主動的行為 變被動了,這就是"退

   步"的警訊!

3。【2人以上團體環境vs家庭環境】如果團體生活的環境跟家庭環境有所不同,例:團體生活→玩具

   很多,家庭生活→玩具少,可以試著把團體環境想成是個"小型社會",我們正給孩子將來出社會的

   練習機會,這樣的練習機會有好沒有壞!

4。【反抗期】人生的兩大反抗期"約實歲2-4歲左右"。"青春期",當小孩處在什麼都說"不要不

   要不要"的反抗期時,如果他的行為會嚴重影響自己或別的小孩的人身安全時,【請立即或多給小孩

   比非反抗期時多幾次機會(提醒)】(例:不是反抗期→提醒3次,反抗期→提醒5次),但是,原則

   是【務必要求他一定要改正這個"不要的行為",尤其涉及到自己和他人人身安全危險時】,不要因

   為是反抗期而順著小孩。。,反抗期多長或多嚴重?我認為"小孩的個性"是一大關鍵!

結論:我知道每個父母對孩子的期待都有個標準,"期待"有很多種,是沒分什麼好壞,但我總認為一個人來到這世間除了要健康快樂外,"做人的基本原則"一定要有,就是"道德","道德"包括:能自己主動完成的事就不要一直依賴別人;玩歸玩,但還是得考慮會不會影響別人,"影響"包括:吵到人。撞到人。收拾玩具,維持一個舒服的學習環境。。。,1-4點是我教書20年來對孩子的觀察與自己歸納的原則,給大家參考囉~~!~"將氣泡袋剪成玉米形狀貼於白紙上,最後用牙刷沾水彩塗在氣泡袋及葉子形的資料夾上面完成玉米"~是今天精彩的工作課!~一上課我就拿出葉子還沒被拔掉的玉米給他們看,我說:"這是什麼?",他們想了很久都說不出來(可見他們吃過豬肉,但應該沒看過豬),又文就說:"摸摸看好了",說完又文摸,亦帆也跟著摸,若妘就看著亦帆和又文怎麼摸。。,不久又文就說:"花椰菜",我說:"不是",又文就自言自語說:"這是什麼呢?",亦帆也跟著說:"這是什麼呢?",又文馬上說:"青江菜",亦帆也跟著說:"青江菜",又文又說:"鳳梨",亦帆接著說:"青椒",又文就對著亦帆說:"你會講青椒耶",這時惦惦吃三碗公飯的若妘突然冒出2個字說:"這個"~以上他們三人對話我"全都記",因為~太妙了!~我說:"這是玉米,你們來練習把玉米的葉子剝下來看看~",這時又文突然說:"等一下,換妹妹剝(玉米)",還沒等若妘出手,又文又說:"阿~~帆~~",亦帆不想當又文的阿娜答,所以連理都不理又文(阿帆真的有志氣!)。。我們一起把玉米的葉子拔下來後,我再拿出玉米的"模型。圖片",我說:"這個是玉米(實物),這個也是玉米(模型-半抽象),這個還是玉米(圖片-抽象)",我說完3個"這個",若妘再幫我補說一個:"這個"。。記不記得我曾說過,小孩的認知學習過程是先透過"實物",再來"模型",最後才是"抽象的符號或圖片"",今天我秀出這3種(實物。模型。圖片)的目的有2:1。我在讓他們學習:。。是。。,。。也是。。,。。還是。。;2。我把他們當成程度比同儕好的孩子,我在告訴他們:"(不要懷疑),這3種通通叫作"玉米""!~~好啦,我再秀出今天的材料"氣泡袋",我拿氣泡袋先讓他們摸一摸,這時又文就說:"這是什麼,我不忙",亦帆就說:"我不忙",又文再說:"我在倒垃圾",亦帆也說:"我在倒垃圾",我接著說:"不要再倒垃圾了,晚上再倒就好了。。這是氣泡袋,你們壓一壓,就會聽到"ㄅ一ㄚ~"的聲音",這時還沒到叛逆期的若妘就說:"我不要(壓),ㄅ一ㄚ~"(若妘真的沒壓,但沒壓卻有ㄅ一ㄚ~聲算她厲害!;我再拿出資料夾和紙,讓他們來練習把紙放進資料夾內,他們邊放我邊說:"資料夾,很方便,紙都不會掉下來"。。,看出重點了嗎?"很方便"這詞兒就是我要讓他們感受的!~~我利用一點時間快速跟他們一起來進行數個3種類的蔬菜分類(玉米。辣椒。葡萄),我跟他們說:"分類就是一樣的跟一樣的放在一起",在混一起的3種類蔬果中,又文把都是"葡萄"的放一個盤子,亦帆把都是"玉米"的放一個盤子,剩下的"辣椒"就由若妘來負責~看到他們都能了解我的題意,其實我內心是感動的,所以我趁小孩還在呼呼大睡,我趕緊跑到馬桶前噴眼淚了~!~~開始刷刷刷囉。。他們3人在我的引導下成功刷出葉子後,又文選了黃水彩刷玉米粒,亦帆挑了藍水彩刷玉米粒,只有那位還活在自己世界。每天快樂又無比的若妘把水彩當牙膏,然後拿牙刷沾水彩來刷自己的皓齒,最後把水彩當水玩。。我的天啊 ,殘局難收拾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