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蜈蚣慢慢走

若要給小朋友一些常識或知識,呈現的方式最好是先“實物,如:真的蘋果.真的鞋子.真的...”,等小朋友理解力夠了,就可以以“半抽象的物體呈現,如:影片.圖片.模型...”,等小朋友的思想超越神仙了,可以用“抽象的方式,如:口頭說明.以符號代表實物~2+2=4...

“實物-半抽象-抽象”的呈現並沒有年齡限制,而只在於理解力,也就是說~如果連大人用說的都聽不懂,那就得改以畫圖或影片..(半抽象)說明,再不懂,就改“實物”說明了!由於0-3歲的孩子並沒有太多舊經驗(也就是過去有的經驗.人生的經驗..)所以更該先以“實物”來說明,不過若礙於現實考量,就只好退而求其次~“以模形.模仿.圖片..(半抽象

)”來說明一切,就像今天的遊戲一樣,老師無法把動物園搬到遊樂場,也無法帶著小朋友去森林裏探險,所以只好以“圖片.模仿”來代替了!

...一上課老師就問大家:“你們最喜歡什麼動物?最怕什麼動物?為什麼呢?”佳勳說“我喜歡老虎,因為牠不會咬人;我怕獅子,因為牠會咬人”;存恩說 “我喜歡獅子拔的菜,因為牠很喜歡拔;我怕一些,一些的動物,嗯~兩隻馬,因為兩隻老虎兩隻老虎.跑得..”;祐說“(喜歡)狗狗的動物,我喜歡狗狗;我怕狗狗,因為狗狗會打我(看來祐祐的人生真的很矛盾)”;芽說“(喜歡)猴子,牠吱吱叫;我怕魚,因為她會沉下”!...老師再問:“哇,你們剛才說的動物好像都只有2隻或4隻腳ㄟ,你們可不可以告訴老師,有什麼動物有這麼多這麼多這麼多隻腳的?”佳勳說“駱駝有很多腳”;存恩說“獅子走路也是這麼多隻的腳”;祐說“我有看見電視的巧連智”;芽說“車在爬也是這麼多隻的腳”!...老師說:“你們看,我們人只有2隻腳,狗4隻腳...(老師拿出蜈蚣圖片),你們看,這隻蜈蚣有好多好多隻腳ㄟ...”老師傳閱圖片給大家看之後,接著又說:“現在我們來學蜈蚣一樣~變成有好多隻腳...”老師請大家出來排成一列,然後蹲下,再將自己的雙手搭在前面那個人的肩膀上,當大家還沒出發去找真的蜈蚣前,老師問大家:“你們看一看別人.看一看自己,你們覺得我們現在很像什麼動物啊?”佳勳說“像老虎”;存恩說“像老虎.豬的”;祐說“像狗的動物”

;芽說“跟眼睛一樣”!...遊戲開始,大家蹲下齊力往前行~

算是龍頭,帶著大家衝鋒線陣,不過祐的腳不夠強而有力,他蹲著走沒幾步就受不了了,開始用爬的,不過後面的佳勳.存恩.芽並沒有因為龍頭無能而亂了陣腳,她們反而更加團結了,說什麼也要撐得比龍頭久,多比龍頭走幾步路,否則大家會更看不起她們這群娘子軍的~,或許是娘子軍的信心感動了天.感動了地,果不其然地佳勳.存恩.芽以非常標準的蜈蚣形象(半蹲)一起走到終點,娘子軍對自己的能力感到又驚又喜,至於那位龍頭祐不知道已經爬到哪家健身房去練腳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