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爸爸的髮型(玅瑾老師) 

   我先略分析【保母】與【老師】的不同,【保母】→以生理為主,教育為輔;【老師】→以教育為主,生理為輔,哪個角色重要?!我說:"都重要",生理→小孩必須健康,才有辦法來談他後面的人生;教育→沒有良好的人品枉為人。。。,打好生理基礎→時間短,約0-2歲;教育→時間有夠長,一輩子。。。真要說出什麼重要?!【教育最重要】,【教育=品格=行為】。。。,我來扯一下【幼兒行為】~很多大人完全忽略【幼兒行為的良劣攸關孩子日後的發展】,跟幼兒行為息息相關的莫過於教養方式。家庭。學校環境。身言教。。。我雖掛名保母,但實際上我是擁有幼兒園教師證的教師,我偶會跟幾位保母聚會聊彼此帶小孩的經驗,很多保母提到,她帶的孩子差不多在1歲多開始,孩子"越矩"的行為越來越明顯,說是他們正處探索期也好,說是他們開始尋求自我也好,但是到了2歲。3歲。4歲。。還在"無視他人存在。為所欲為"真的說不過去,我剛說的,【保母→教育為輔】,所以帶到沒規矩的小孩,保母會不會管?!當然也會,不管的話,保母也怕小孩爬到他們家的天花板。。。問題來了,保母說到,很多家長對他的小孩在家也沒規矩的行為"竟沒輒",家長還說到:"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併提【保母】和【老師】的重點在,我們一樣都遇到這樣的狀況:1。小孩在1歲多開始"越矩",不教,越大不會越好,只會變本加厲 ;2。很多被老師或保母搞定的小孩,家長竟對自家小孩行為沒輒?!更嚴重的是,家長還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不知道沒關係,老師或保母都幫家長找出問題點了,家長還是裝瘋賣傻,因為只求自己享福就好,小孩~少來煩他們!。。教孩子的年資越久,孩子的問題就是那些在打轉。。一發現問題逃避不解決,放久了就更嚴重了,還好,小孩通通不是我的,我只教受教的小孩和~家長。。。對了,忘了說,小孩沒規矩,他的心就無法穩定,沒有穩定的心,就別奢望小孩能學到什麼了?!~~我們別談小孩了,來談談"爸爸"吧,父親節快到了,給爸爸一點驚喜總是要的,半成品(爸爸的人頭圖+紙條)我都準備好了,大家只要"把各色紙條當成頭髮",為爸爸設計一個一輩子就帥這一次的髮型就好,當然,如果你的爸爸能以你這位"奇特"的設計師為傲那更好啦!。。要成為一位奇特的設計師,"腦袋"可要很靈活的,腦袋要怎麼靈活?!其實跟緊我的腳步,我包準你的腦袋比啵兒棒還要棒,我是說真的,我不怕你跟,就怕你跟不上。。。我把月曆和今天的半成品交給秉耘,我請秉耘來開個頭,

我陪又文當學生,不然每次都是我在開頭,膩了~~秉耘拿著月曆說:“今天要上父親節,父親節在八月,我們今天要送爸爸父親節禮物,我們要做父親節的頭髮”。。秉耘這個頭起得真的不錯,又文也不賴喔,他趁我在進行記錄時,把我的相機搖控器搶過去,然後不按節奏地"卡嚓。卡嚓卡嚓卡嚓。卡嚓卡嚓。卡嚓。卡嚓。。"按搖控器,雖然不按節奏,但中獎機率也是有的~謝謝又文幫我補捉到僅有的一張美照,真有你的!~半成品的題目:爸爸的髮型,我準備了很多"相似字"→爹。爺。爸自。勺。的行。形。型鬚。鬆。髮,我請秉耘把每個字都唸一遍(這樣我就可以看出秉耘的識字能力),最後再把題目:爸爸的髮型正確的國字找出來。。。秉耘說:“爹-,爺-,爸-;自-,勺-,的-;行-,形-,型-;鬚-,鬆-,髮-!”,然後他找這樣的國字~題目:爸爸的髮行,我把正確的字擺上,題目:爸爸    ,接著我請秉耘隨便拿起一張字卡交給又文(其它3張字卡不動),然後再請又文把這張字卡放回"原來的"位置。。,例:       

爸爸   ,結果第一張的爸爸又文放對位置(放最前面),第二。三。四張的  ,又文還是放最前面爸爸的位置,雖然如此,但又文可取的是,每當每張字卡秉耘請又文"放"時,又文僅會想1秒就直接放下去,而不會在那邊賴著不放,我漸漸可以感受出,又文這幾個月所接受的刺激,潛力真的有慢慢湧現了。。。"基礎要打得穩,刺激真的要夠多(刺激的量不嫌多,只怕太少。。)",怎麼說呢,瞧上述,記得一年前秉耘連基本的拼音都用猜的,秉耘連續被刺激了4年半,識國字能力雖不能百分百正確,但至少他說出的國字的那個"形體"跟字卡非常像(國字比拼音更難喔),再瞧,要送"爸爸的髮型"這禮物,早在好久以前,每次的成品都是秉耘他自己小心翼翼的完成(秉耘的手藝真的很細膩),完全不用我幫忙;再談到又文,除了上述字卡又文的表現外,半成品"爸爸的髮型",我擠白膠→又文仔細看。我牽又文手擠白膠→又文用力擠。秉耘抓一搓紙條給又文要他貼人形的頭頂→又文也貼,雖然他貼下巴,但有貼真的很好了。我牽又文的右手,秉耘牽又文的左手,我們一起協助又文將祝福語貼在圖片上→原本以為我們要對他按怎的又文很排斥,但他仔細看後才發現事情其實很單純的,於是他就順著我們的手把祝福語給貼上了。。以上,又文的"穩定性"對1歲2。3個月的孩子而言是很難能可貴的!~~我,為何要上不同課程?為何要設計不同的題目?為何要。。。?因為喔,【刺激不嫌太多,只怕太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