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眼明手快(玅瑾老師)

    前天家母問我:妳這樣顧4個小孩會不會累啊?!我說:"如果3個大的都做故意的行

為,讓我一直講不聽,我就會很累,但是如果他們都沒有明知故犯,我就會很輕鬆,而且會覺得

賺到快活的一天了,還有,教大小孩混齡這種一定要有技巧,找到技巧後就沒那麼累了~",家

母說:"小孩都這樣啦(講不聽),而且他們哪裡會知道什麼是"故意"。。"我說:"他們當然

知道什麼是故意啊。。",家母說:"我看到4個小孩就累,那個真的要花很多體力去顧。。"

我說:"哪個工作不累啊,以前我在幼稚園更累,一個人顧一。二十個,事情一大堆,做都做不

完,而且我本來就是學幼教的,所以沒什麼好累的,如果今天我是半途轉行到幼教,那才累。。

反正這樣想就好了~",家母說:"這樣講也對啦!"~~"在軸上捲滿繩子並將軸套在棍子上,

最後看誰先將軸上的繩子抽完"是今天的體能課。。一上課我先示範一次今天遊戲的玩法,因為

今天想問他們的題目是跟"繩子"有關,應該是這麼說,創造力=某個東西可以延申出很多東西,

而我所設計的題目都會跟課程活動所用到的"材料"有關,我的目的是在引導他們→"ㄛ~,原

來繩子不僅可以拿來玩眼明手快的遊戲,還可以拿來做什麼跟什麼的。。",就像我示範完手明

眼快的玩法後,我準備了5色繩子,我將繩子排成一行,當我指紅色繩子時,我會問:"紅色繩

子的前面是什麼顏色繩子?後面是什麼顏色的繩子?"。。這個題目不僅測試著他們的"前面。

後面"概念,同時我也會去觀察他們對顏色的認識有多少了。。,所以懂我設計題目的用心了吧

~,我不會對小孩揠苗助長,但我不希望小孩的生命空白!。。我先問問他們:"前面是?意思,

後面是什麼意思?"我考慮他們可能無法用言語表達,所以我將4隻動物排成一列,請他們開始

說明"前面。後面的定義,擇一說就行了~。。。(前面)亦帆說:"恐龍跟牠是去找東西,然後

烏龜要去躲起來去回家";(後面)若妘說:"恐龍走了",亦帆對若妘說:"哥哥講過恐龍了",

若妘繼續說:"恐龍跌倒了",亦帆又對若妘說:"恐龍哥哥示範過了";(前面)又文說:"房

子倒下來,然後人就不可以住了"。。"前面。後面"到底是什麼呢?以烏龜為主,我牽著宸叡

的手指著烏龜前面那隻恐龍說"前面",我再牽著宸叡的手指著烏龜後面那隻河馬和蚱蜢說"後

面",當我在說明時,不僅宸叡看得很仔細,就連又文。亦帆和若妘也都看得不目轉睛。。看到

他們的眼神也證明了我用這方式來說明"前面。後面"是正確的!~接下來我擺了5色線。。。

(前→後)綠粉黃藍紅,我開始問。。。

★【粉紅的前面】→亦帆說:"綠色";【藍色的前面】→亦帆說:"黃色"!

★【綠色的後面】→又文說:"粉紅色",我說:"有粉紅色,還有呢?"又文說:"黃色。藍

         色。紅色"!

★【黃色的前面】→若妘說:"藍色。紅色",我說:"不對",若妘改說:"粉紅色。綠色"!

★【紅色的後面】→宸叡直接拿走紅色,然後請又文哥哥代答,又文就說:"紅色的後面是藍色

         ",我說:"不對,紅色的後面什麼都沒有!"

~以上活動雖然沒什麼,但還是讓我看出他們對顏色的認識有比之前更清楚了,至於前面。後面

概念也不差,至少沒有完全傻傻搞不清楚。。小班制兼混齡制最大的優點是→"學得多又學得穩

",這優點算是無價!~以下活動也可以讓又文。亦帆。若妘和宸叡學到"捲。抽"的動作。。

當我帶著又文。亦帆。若妘先做"捲"的動作時,10個月大的宸叡竟然也舉起雙手跟我們一起

做"捲"的動作。。我想宸叡如果繼續待在金貝比這樣的環境下,他的發展一定會突飛猛進,因

為他必定會受到優質的哥哥姐姐影響。。總之,環境對一個小孩實在太重要了,還好對環境的要

求,到現在我還是一直堅持著~!。。我把他們4人分成2組,又文和亦帆一組,若妘和宸睿一

組,我讓每一組互練"捲線。抽線"動作。。。過程中我很輕鬆地幫他們補捉不少畫面,我之所

以可以這麼輕鬆,那是因為他們4人都很"守本份",沒有一個在"故意"的,所以我賺到一堂

快活的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