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少了幾件(玅瑾老師) 

  算一算,今天是宸叡第4天與我們相處,其實他的適應狀況(尤其飲食和作息)第2天比第1天好,第3天比第2天好,第4天比第3天好,宸叡的爸爸甚至發現宸叡來第一天回家後,他會很想講話,跟還沒來上學前不太一樣。。。其實宸叡已經快要跟我們混得很熟了,而又文。亦帆和若妘也漸漸習慣這位新同學的存在。。。我覺得自己很慶幸的是,這幾年遇到的新家長,幾乎沒有家長會在我下班時間因芝麻蒜皮的小事line我,算是相當尊重老師,最近看幼教網,不少老師抱怨新生家長都會在老師下班時間,甚至就寢時間用line煩老師。。其實不管科技多發達,我認為"尊重"都還是要擺第一!~"放10件物品,把布蓋10件物品上,拿走?件,問少了幾件?"是今天的課程。。。我準備10件物品和5個碗,我把5個碗排成一列,我說:"你們把這10件物品放5個碗裏面,1個碗要2件,放完你要告訴我你是怎麼放的?"

★又文一開始不按順序地(第3個碗→第1個碗。。)在每個碗上先放第一件物品,再不按順序

 地(第5個碗→第2個碗。。)在每個碗上放第二件物品。。最後每個碗都有2件物品,。又

 文說:"我先把它放旁邊,這個放這裏,黏土放那裏,夾子放中間",又文一說完亦帆就說:

  "又文,你放完了沒",又文就說:"我放完了!"

★亦帆在第1個碗先放6件物品,之後分別在第2。3。4。5個碗各放1件物品,他說:"黏

 土跟輪胎一模一樣的(所以放在一起),夾子把它用(放)在那裏!"

★若妘的放法跟又文很類似→先不按順序地在每個碗上放第一件物品,再不按順序地在每個碗上

 放第二件物品。。最後每個碗都有2件物品,若妘說:"我是1個2個3個4個(這樣放的)!

★宸叡一定不知道要怎麼放,所以我先讓他跟我學習→我牽著他的手從左邊的碗至右邊的碗,每

 個碗上先放1件物品,再從左往右的碗放第2件物品,有時我會拿物品給他,再牽著他的手把

 物品放碗內(他不會放時我就把物品從他手中拿下放碗內),有時我會牽著他的手讓他自己去拿

 1件物品(他會拿),然後再把物品放碗內。。。,不管宸叡會不會拿。會不會放。。。他都在

 學習"平均分配"!

~以上活動可延伸→"5個碗先散放,然後1個碗2件物品","碗散放"是增加困難度,也是培養他們更強的能力。。。。在進行今天活動前,我先讓他們來個"配對"活動(A+B=可以做某事),也就是我先把【針。調色盤。魚。鎖。桿子】排一列,每個物品下面我放個箭頭,然後又文和宸叡一組,把【黏土。水彩。夾子。鑰匙。線】擺正確位置,結果~

★又文+宸叡

針。調色盤。魚 。鎖。 桿子

↓  ↓  ↓  ↓  ↓

線。水 彩。夾子。鑰匙。黏土

★亦帆+若妘(我把【針。調色盤。魚。鎖。桿子】拿給亦帆和若妘來擺,【黏土。水彩。夾子。

       鑰匙。線】不動)

針。調色盤。魚 。鎖。 桿子

↓  ↓  ↓  ↓  ↓

線。水 彩。夾子。鑰匙。黏土

~以上,又文。宸叡。亦帆和若妘讓我感覺真的是"孺子可教"也,也讓我越教越有成就感,當老師最希望的回饋是,我給10樣,學生至少獲得1樣!。。。好啦,我把這10樣物品散放,然後用布蓋起來,我伸手進布偷摸走2件,我拿掉問:"少了幾件?"亦帆馬上說:"2件",

又文。宸叡和若妘都很疑惑地看著亦帆,心想:"你心算能力也太強了吧",只見亦帆一直偷瞄我手中偷摸走的那2件物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