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什麼紙(玅瑾老師)

    昨天跟手足聊天,當聊到"小孩.危險"這話題時,手足立刻轉頭跟外甥女說:"我就跟妳說,顧小孩哪有這麼容易,只要妳眼睛張開那一刻起,妳就要時時刻刻盯著小孩,只要妳離開小孩身邊,妳還要戰戰兢兢.緊張地想著"小孩正在做什麼?有沒有做危險動作.."",我在旁邊心想著:"沒想到還真有人懂我們這行的辛酸史.."~~好吧,我就來說自己的身份及工作內容吧,我想,聽完您不是佩服我到五體投地,要嘛..您會閃這行業遠遠的..我的身份是老師(我可是有教師證的喔)也是保母(我也有保母證呢),為了不浪費這2張證書,所以我要求自己必做到1."教(教育)"小孩,2."帶(照顧)"小孩,所以"教+帶"就是我的工作內容,"教"很專業就不贅述,"帶"雖然用不到"教師證"的專業,但卻跟"我(保母)的個性"有很大關係,有人很細心有人很粗心,有人很謹慎有人很脫線,有人自我要很高有人隨便就好

..,我全都屬於前者,換句話說,一天工作日裏,我的腦袋除了想著幼教專業(可以給不同年齡的他們什麼?當他們拋問題問我時,我該用哪種適合他們的語言來回答他們;他們的發展到哪階段了..),我還得隨時處理他們的突發狀況,沒有突發狀況也得隨時備戰,心情一直都是"緊張的",就連上個廁所也無法放過自己的"心情",是可以"放輕鬆",但是只要放輕鬆,事情就可能變成"很大條","很小條"的事對家長還可以交代,但是~"很大條"的事除了無法對家長交代外,我還會內疚一輩子,就像曾經有朋友告訴我:"我覺得帶小孩好恐怖,因為隨時會死人的..",所以我說:"沒有三兩下,千萬別走這行",我也要說:"千萬不要再用金錢來衡量這行業所必須承擔的責任和風險了,這行~不是每個人都承擔得起的(尤其要教又要帶的),所以如果您發現路人甲乙丙跟我同行,那麼,請用最高的敬意來尊重他們!"~接下來的版面我就來略述我的專業了(有多少版面就看我有多少專業,沒看到的專業..或許下個版面就會出現..) 

"介紹不同材質的紙並摸其觸感,最後說出“這是什麼紙”?"是今天的課程,以往上課都會把課程活動"擺最後",然後前面就先亂上一通,今天想了又想,想了又想,實在無法想出"若不先跟他們介紹紙的種類跟觸感",我真的無法想出"到底要先亂上什麼?"..所以,我就開門見山,利用蒙特梭利「三階段教學法」來引導他們認識"紙的種類"和"觸感(形容詞)":

【第一階段-命名】我先拿出瓦楞紙,我說:"這是瓦楞紙,摸起來粗粗的..",我再拿出西卡紙和蠟光紙,我說:"這是西卡紙(蠟光紙),摸起來滑滑的(軟軟的或薄薄的).."!

(註:1."形容詞"這3個字不好跟孩子解釋,所以通常我都會直接白話說:"摸起來..",

     講久了他們自然懂"形容詞的定義"!

   2.我介紹完觸摸完換他們來觸摸體驗→定若觸摸(瓦楞紙-粗粗的);宸叡觸摸(西卡紙

     -滑滑的);定鑠觸摸(蠟光紙-軟軟的或薄薄的))

【第二階段-指認】當我先介紹完後(完成第一階段,也就是我是第一階段的主角),接下來第二階段換他們當主角(就是我出題他們回答),我故意出他們剛才負責摸的紙~~

★定若(瓦楞紙-粗粗的)-我說:"摸起來粗粗的是什麼紙?"→定若一下指瓦楞紙,一下指

             西卡紙,一下指蠟光紙,最後終於回心轉意指瓦楞紙!

★宸叡(西卡紙-滑滑的)-我說:"摸起來滑滑的是什麼紙?"→宸叡先指蠟光紙,這時定鑠

             說:"不是不是",宸叡想改指西卡紙,但西卡紙沒有他的緣,所

             以最後他就定格在瓦楞紙上,算是走了不歸路,沒有想回心轉意的

             意思!

★定鑠(蠟光紙-軟軟的)-我說:"摸起來軟軟的是什麼紙?"→定鑠第一次就指蠟光紙,然

             後再也不離手,算是對蠟光紙比對我還忠心就是了!

【第三階段-回憶】「這是什麼?」是一種需要思考的問法,很難,所以答對了很不簡單,答錯了也沒差,表示還沒開竅.還沒理解.還沒,只是"時機未成熟"而已..,他們3人暫屬後者,真的不打緊,因我常用蒙式三段教學法,下次機會多得是~!

............................................

剩一點版面我就亂上一種→"連一連",我寫了2組紙的種類,各放2側,然後用線把蠟光紙跟蠟光紙連起來,西卡紙跟西卡紙連起來,瓦楞紙跟瓦楞紙連起來,完後我本來要請他們一個一個輪流出來練習用線把??紙連??紙,可是..當我在示範時我瞄到定若定鑠和宸叡一臉很無辜的樣子,唉~他們的心事我懂我懂..於是我改變想法,我在2組紙上分別放上蝌蚪.蛙;小雞.母雞..,我利用"小孩找媽媽"的故事請他們帶著小孩去找媽媽,這一來他們鐵定如我打的算盤~一定會對"紙的種類"興趣滿滿...結果喔~我打的算盤真的是"不如意",他們只對"小孩.媽媽"有興趣,過程一直在玩小孩跟媽媽,..好啦,結果我可以理解,畢竟在他們還沒展翅高飛前,媽媽始終是他們的夢中情人,"情人眼裏出西施",永遠容不下我這個算盤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