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鼓鼓的豌豆莢(玅瑾老師) 

    前幾天定若媽媽主動跟我分享定若在家發生的事,媽媽說:"老師,我發現小孩真的都會模仿大人的動作,我沒教過定若如何開門關門,因我怕她如果知道怎麼開關門,很怕她自己開關門時被門夾到..,昨天我在忙,故意跟定若說:"妳幫媽媽關門",結果定若還真的會關門耶..",小孩本來就是透過"模仿"來學習的,換句話說,小孩的學習很多都是靠"模仿"的,我就是知道這點,所以~我設計的課程表才會這麼多元化,有讀經.有幼教課程.有講故事.有複習...,要讓他們修身養性→透過讀經,要增加常識→透過幼教課程,要加強概念→透過複習,要培養想像力→透過講故事,而在這麼多元化的課程進行中,我非常重視自己的言行舉止,我不辱罵小孩也沒有三字經的口頭禪,我還很注意自己的發音穿著..,因為我知道我所有行為小孩都在偷偷學習,一整天下來,小孩跟我相處的時間比家長還要長,所以我的角色真的非常重要,也就是說,如果小孩的"啟蒙教育"失敗,除了家長,我也要負很大的責任!~今天定若請病假,可惜了,前幾週我花了不少時間已先做好今天的半成品,不過健康會比時間重要,健康的小孩才是我工作的動力.."白紙上先畫上樹藤,將壓扁的黏土豌豆貼在豌豆莢上"就是今天的課程,早在前幾天我就把"真實"的豌豆準備好了,今天一上課除了拿出真實豌豆,我也拿出一本植物書,翻開110頁就可以看到了豌豆,當我拿真實豌豆比對書上豌豆時,我說:"豌豆",這時宸叡跟著說:"ㄚ豆"..,當我把植物書交給定鑠,把繪本豌豆兄弟交給宸叡時,定鑠堅持要看"南瓜"那頁也不看"豌豆"那頁,我跟定鑠的爭執聲驚動了宸叡,使得宸叡好奇地坐過來瞧瞧"為何南瓜比豌豆還要吸引哥哥?"在宸叡還理不出頭緒時,我猜~應該是南瓜那頁的顏色吸引了定鑠,

因那頁除了南瓜外,還有大黃瓜.西瓜.香瓜..色彩繽紛的瓜,豌豆就只有單調的綠,..這例子也在告訴大家:"小孩所看到的您永遠想不到!"所以我才一直跟家長提醒,少帶小孩去亂七八糟的場所,因小孩看到了什麼您永遠看不到!..豌豆看完後我來教教定鑠跟宸叡有關豌豆的單位詞:【堆→▏▏▏▏▏,個→▏,粒․】...介紹後我給定鑠跟宸叡各一根指揮棒,我要他們跟著我的節奏指單位詞,我唸啥指啥,"我帶著他們指(不管他們指對指錯)"也算是一種加強他們對單位詞印象的方式之一,反正..我的方式很多,"隨便用"都只是在"加強他們的概念"而已!~~"紅黃藍綠"他們很模糊又不會太模糊,正好,我就透過黏土"紅黃藍綠"對應字卡"紅黃藍綠"的方式,讓他們多了解啥是紅黃藍綠~

★老師:(字卡)紅黃藍綠→(字卡)紅黃藍綠

             (黏土)紅黃藍綠

★定鑠:(字卡)□黃□綠→(字卡)黃□綠→(字卡)

    (黏土)紅黃藍綠 (黏土)紅黃藍綠  (黏土)紅黃藍綠

(講評:定鑠對紅黃藍綠的概念有一分一秒在進步中..)

★宸叡:(字卡)紅□藍□→(字卡)紅藍□→(字卡)紅

    (黏土)紅黃藍綠 (黏土)紅黃藍綠  (黏土)紅黃藍綠

(講評:宸叡會放黃,綠是定鑠告訴宸叡的,所以說~小孩模仿對象不是只有大人,小孩也是他

    們學習的對象!)

..........................................

好啦,可以開始搓豌豆了,因為很簡單,所以我隨便搓一下對他們交代就好,搓太多怕他們會眼花~~我就說嘛,這很簡單的,所以定鑠和宸叡三兩下就完成屬於他們的豌豆了,而且看起來還很好吃呢,要不要來嚐嚐啊?!"假裝吃"就可以讓宸叡和定鑠心滿意足了,因為平常我都是這樣對待他們的,看,他們的日子還不是過得很滿意~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