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等量(玅瑾老師) 

  最近聽聞好多生離死別的事(朋友的父親.新聞..),雖然都不是我的事,但卻也讓我輾轉難眠,當隔天必須打起精神面對"重生"的小孩時,我想著:【人生真的不簡單,要接受不可預知的考驗,但人身又很難得,因為難得,所以要更珍惜..!失去很痛,但生活還是得過;人身難得,所以要過得有意義,不要使壞..人生隨時都可以重新開始,唯有"改變過去"才有辦法"創造新的未來",不管能活多久,人活著,至少要做個有用的人,不管是幾歲..】..帶小娃兒雖然比帶大小孩累,但是每天看到他們就看到重生的希望,雖然他們沒有一個是我親生的,但至少我的生命因他們而更加有意義!~"數數看有幾隻動物,再用筆蓋沾印泥蓋上等量的○"是今天的課程..我很懂他們3個對"數量"一定"很不懂或不太懂",沒關係,我是一個很會替小孩打穩基礎的啟蒙老師,不管你是在家裏混多久才來我這邊,不管你是多可愛多帥多漂亮的偶像派..,反正只要讓我發現你的地基打得不夠穩,我就一定會"打掉重練",讓你有機會成為一個實力派的小孩~!.."等量"就是"一樣的數量","數量"跟"數字"不同,"數字"就是單純的123...,"數量"包含"數字"和"量",也就是說,當有人請你拿"5個"盒子過來,你就得拿"5個",而不是拿15.50.500..個,甚至拿1個也不對,如果你只認識"5"這個數字,但拿不出"5個",代表你根本沒有"數量概念",你根本不是實力派的,你只是偶像派而已(就只認識數字)..,偶像派跟實力派哪者最重要?當然是實力派啊,實力派很像打不死的蟑螂,不管你用啥方式消滅牠,牠就是有辦法求生存,這樣的比喻懂了吧~!!定鑠.宸叡和定若的年紀就介於2歲3個月至1歲4個月,所以我設定的數量最多就先到3就好,

設定太多他們會抓不到重點,所以數量123(最多3)不多也不少,差不多剛剛好..,附帶一提,我是一個不愛小孩"死背"的老師,所以通常我在教數量或注音符號時,我比較不喜歡按照順序教(123..,ㄅㄆㄇ..),我通常會跳著教(213597..,ㄇㄦㄥㄅ..),因為這樣成為實力派的機會比較大!..開始囉~我先擺好數字213,接著我在每個數字旁邊擺上等量的動物,重點來了,"每次"我在擺動物時我一定會一隻一隻唸出"量",而且唸很慢,

"每次"就是要加強他們的印象..

我:2    1   3

  ★●   ■   ▲◆◣

 (12) (1) (123)

~~可能是他們對動物特感興趣,可能是...不管,但因"可能",所以他們"好專心";因"好專心",所以"極可能"了解"原來3代表要放3隻,1代表要放1隻..",現在我就讓他們3位一人負責一個量,我來瞧瞧他們有沒有讓我燃起重生的希望..

★定鑠-3-當他擺好3隻動物時,我真替他開心,心想:"這小孩這麼快就把基礎打好了,他

    的未來應該會很光明..",我才這麼一想完,我故意問定鑠:"還要嗎?"這時宸叡

    就說:"還有",於是定鑠就把多餘的動物通通擺上去,所以數量3=6隻→定鑠是這

    麼認為的!

★宸叡-2-我的棒子指數字2,宸叡確在數字1那兒開始放1隻動物,當他放完1隻後,定若

    就馬上給宸叡拍拍手,宸叡因受到支持與鼓勵,所以他就繼續放..一共放了5隻,所

    以1+5=6,換句話說,2該屬於宸叡的,但他選擇了1,選錯沒關係,原本只打算

    放1隻的他因一時迷惑~受了定若的誘惑~一錯再錯..所以我都說:"一切都是自己

    的選擇,不要怪別人"!

★定若-1-涉世未深的定若我給她最簡單的1,無奈她單純到只對我給的1根棒子有興趣,我

    說:"妳要放1隻動物",說完定若繼續單純地用棒子指著數字1,這時宸叡指著一盤

    動物跟定若說:"還有",這時定若開始不單純了~她放了1隻動物準備放第2隻動物

    時,她看著我..我說:"還要嗎?"定若就一動也不動地定格在那邊一直想著:"我

    到底要不要繼續不單純下去..",單純很簡單的,多跟老師學學就知道"什麼是單純

    了.."!

~~~他們起床了,我就不多寫了,看看照片看看作業,雖然他們做得不怎麼樣的,但是這都是他們用最單純的心做出來的作業,還有看看他們用紅筆自己批改作業的筆跡就知道,原來"做自己可以這麼簡單啊"→只要老師不干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