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不會倒(玅瑾老師) 

    今新的訪視員不預期來訪,這是我們第二次見面,訪視員主要是來觀察栯煾.宸叡.定若和莛莛的生心理發展,邊觀察我們會邊聊著,聊到一半時訪視員突然告訴我:"我還蠻喜歡妳的觀念的",不擅自我感覺良好的我聽到這句話挺感欣喜的,心想:"才見過2次面聊過2次天就這麼挺我的觀念,看來我沒白堅持理念的..",要說的重點不在人家喜歡我的觀念,而是在於"在混濁的幼教裏,真的還是會有人重視孩子的"規矩(道德)",不是只是"重視",是"非常重視"!"..我很重視小孩"極細微"的規矩,我一直認為沒有認真看待"極細微"的規矩,未來這群小孩很可能會成為社會負擔,我舉個例子好了,我懂很多小孩喜歡引起別人注意,或總愛趁大人在忙開始為非作歹,但我就是最喜歡"放大並修正"小孩這樣的行為..昨天上課中電話響了,本來坐好好的4小孩,"有人"見我在忙開始"帶頭""爬門","另有人"再"帶頭"拿椅子"奔跑"..,雖然還在電話中,但見此我也不顧電話那頭的人會聽到,我直接大喊:"不要..不要..",小孩知道我無法脫身繼續作亂,掛斷電話後我暫停課程來個"家訓",很多人覺得事情過了就算了,但我不會,會針對剛所發生的事好好給他們上一課,效果好不好?!"堅持"就一定好,觀念不是只靠聊天就要被喜歡,"說到就要做到",久了~相由心生,外人自然會從您所散發出來的"整體"感覺您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教育者,"教育"挺累的,教育那種"聽不懂又聽得懂人話"的小孩更累,不過頭髮都洗下去了,當然要把頭髮乾淨了~!"膠帶捲軸垂直互扣彈珠安裝在交叉點內側,試圖推倒它怎麼都不會倒"是今天的課程.."垂直"是什麼?我覺得用來解說垂直的工具就是直角三角板,今天跟栯煾媽媽聊到了"壓力",我們都有個共識:孩子很多的觀念不是非要到一個歲數了才"逼迫"孩子必須在短時間內學會,這樣會給孩子很大壓力,會導致孩子排斥學習,"用適合該年齡的方式讓孩子早一點接觸,但不是揠苗助長,最後孩子自然就學會了,自然不會有啥壓力了..","直角三角板"是小學的學習工具,不難,我只是要他們將手上最愛的貼紙貼在自己的直角三角板"垂直"處就好..他們的"隨便貼.看心情貼..."是我意料中的事,我也不在意,因為事前我已貼給他們看,事後我把貼好的直角給他們看,其實這樣就夠了,這樣他們就有印象了,這就是前面說的"用適合他們的方式讓他們提早接觸概念",每天上學就真的會比較沒壓力~!~接下來我請他們學我"把白紙上直角三角板的"垂直"""描下來",怎麼描?我是這樣跟他們說的..先從上面往下畫,然後轉彎─,最後垂直就出現了└..我覺得栯煾.宸叡.定若和莛莛這4位都有個很有趣的共通點,一開始他們墨守成規地按照我的方式"先描直角三角板的",接下來大家約好"一起走鐘",栯煾在三角板外圈畫了很多條彎彎曲曲的線,宸叡拿開三角板,再懸空拿筆在白紙上揮來揮去,定若則是繞著三角板外圍畫了一圈一圈,莛莛很愛也很會唱"小星星",所以她在三角板的外圍用筆點了很多的點,把點當成小星星..,看喔,只是要他們畫垂直而已,他們就這麼愛做自己,而我也不管他們的"做自己",這就是每天上學,除非起床氣的ㄠ嘟嘟臉,否則他們都是開開心心踏進大門的..!~實驗前我讓他們練習將兩軸垂直互扣..,難,真的有點兒難,但屢敗屢戰的他們還是春風滿面,看在他們春風滿面的面子上我就幫他們一把..,最後把彈珠交給他們放在交叉點上,不好放,但他們仍努力著..我最愛補捉孩子"挑戰.失敗.挑戰.失敗.."的自然純真畫面,我覺得那畫面真的美到比我還美,即便後面都沒看到不倒翁出現也無所謂了..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