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造型髮帶(玅瑾老師) 

    "工作"對孩子而言指的是關於他們的"教具操作"或"美術"或"勞作"..,今天進行的是工作課,也剛好昨天在跟栯煾討論他的行為時,栯煾媽媽隨口說到:"老師,您那時教XX(栯煾哥哥)做的東西(作品),我到現在都還是有幫他保留著耶~",聽到的當下心臟跳了一大下,心想:"栯煾哥哥現在已經小五了,家長能夠把小孩的作品保留5年以上,真的很替小孩感動,當然我也挺有成就感的啦..",其實我要講的不是"我的功勞"這個點,而是我常會想起以前老師一直在鼓勵我們:"你的手工不佳沒關係,因為小孩根本沒有審美觀念,也就是說,你的任何一切,小孩都會覺得~很美.."..,我的手很巧,手工藝.教具製作..這些當然難不倒我,算是我的天份,不過天份歸天份,若是課程得由我先做出"半成品",我還是得花很多私人時間完成(因上班時間,有小孩哭鬧的伴奏聲,我根本做不了啥事),加上我在這方面又是個極度龜毛的人,所以關於小孩的作品~只要看到"不可能是小孩自己做的部份",那"那部份"的兇手鐵定是我,不管我做得好不好美不美,都是我的用心,能夠一直保留我的用心的家長,也算是把孩子的童年視為比珍珠還"珍貴"了!~用毛線在魚身上繞出交叉線條,再將魚貼在長條形髪帶上即可!”→我一樣花不少心思時間先完成半成品,我把重點擺在"讓他們練習"繞"這個動作就好",別看他們4位長得人模人樣,帶起他們來就知道~"感覺他們還不是進化得很成功",所以千萬別太高估他們的能力,除了課程最後想觀察他們"繞線"的動作外,我也設計了這樣的問題,考考他們的思想程度..我擺了5條不同的緞帶,請他們選一條,然後告訴我:"我喜歡..,因為..",我發現宸叡.定若和莛莛都有個共同點→他們都選擇了"最長"且跟"題目(白紙黑字)"的""白底黑圖"的緞帶,至於為什麼?只因為他們都把緞帶擺題目旁邊,然後"一切盡在不言中",為了不讓栯煾有樣學樣,所以我故意拿掉"白底黑圖"的緞帶,心想:"我看你會有啥花招",結果栯煾拿起紅緞帶,我問:"為什麼你喜歡這條,因為..因為...因為..",我"因為"幾百次栯煾還是不回答,但他卻把紅緞帶掛在手上的"紅色"棒子上,然後也是來一個~"一切盡在不言中",4位的"一切盡在不言中"代表什麼?..我..我也要來個~"一切盡在不言中"!~我把字卡"紅黃藍綠"先擺出來,接著擺出紅黃藍綠的毛線,我邊擺都會唸出"紅黃藍綠",算是幫他們複習顏色..,我把每色毛線交叉,再在毛線"頭.尾"中間用紙蓋住,然後我指定"線尾"的顏色,請他們輪流出來抽出和"線尾"同色的"線頭"..宸叡的黃色,定若的紅色→抽對了,莛莛的藍色抽成綠色→很棒了,至少她聽懂題目,至於栯煾,只剩藍色他當然會抽對,所以我故意拿起藍色問他:"這是藍色,藍色的字卡是那張?"栯煾從"藍綠紅黃"選了"第一張"的"藍",不知他是真的認識"藍色"?還是摸魚摸到的?當老師的人要相信孩子的能力,所以我相信~栯煾真的認識"藍字"!~~~好了,來繞魚了,不會繞也要假裝會繞,不會假裝會繞老師也會教你們繞,不然通通都不繞,我花那麼多心思時煎做的半成品不就石沉大海了..,那就真的可惜了..!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