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揉紙大賽(玅瑾老師) 

    今天是818日,坊間的幼兒園新學期開學至今也3星期了,雖然我離開幼稚園已經十幾年了,但我現在的工作仍跟幼教息息相關,所以只要跟學齡前孩子有關的任何訊息我仍舊會去關注與省思..,今天不是要去批判現今幼兒園的一切,只是就這陣子我看到的資訊.我從家長那兒聽的訊息作個思考..,好幾年前我就意識到體會到→"孩子無論到啥樣的環境,孩子仍舊是孩子,他們的問題就是那麼多,例:包尿布.如廁訓練.生活自理培養.自我中心的搶玩具.推打吵...語言,每個階段的孩子都有每個階段的"功課",別以為"跳過讓過"這功課就能"得過且過",我認為不可能"長大就會了",我認為只會越來越"落後"...,因為孩子的問題真的很多,很多孩子間無解的糾紛更多,若遇到不明理的家長更是"灰沒了",我一直認為要"改善"這樣的狀況唯有"降低師生比例","師生比例"越低越好,因為時間就會比較多,"教育質感"相對就會出來了..,我一直不喜歡孩子的生命是"空白"的,我也一直反對"揠苗助長"的教育,所以我從不用手機或影片填滿孩子的空白,我靠的是"好好陪伴他們",從"陪伴"中我給他們"機會教育",包括:語言,包括:常識..,我也暗中觀察他們的"特質",把他們的特質跟家長們好好討論..,家長說:"我的教育很精緻",是的,我不做誇大的教育,我只給孩子有質感的教育,質感教育才不會讓孩子的生命空白!~"撕開完整紙張,再將紙揉成一糰一糰"是今天培養"大小肌肉靈活度"的體能課,透過紙..我想給他們"一半"和"一半"合起來就是"1個"概念..首先,我將紙剪成了2份○□△梯形,1份貼紙上,另1份在他們面前將這4個形狀各剪成對半,故意"剪給他們看"是在"暗示"他們~○=2半圓,□=2長方形,△=2小三角形,梯形=2小梯形..,我將每個形狀的"一半"先貼在紙上,另一半就讓他們來表現....

○→半圓(我)+

□→長方形(我)+長方形(宸叡)

△→小三角形(我)+小三角形(栯煾)

梯形→小梯形(我)+半圓(莛莛)+小梯形(定若)

~"糰",什麼是"糰",我透過他們最愛的"黏土"來告訴他們什麼是"糰"?因為有時間,所以我也請他們跟我"揉搓"黏土讓它成糰,透過實作,"糰"就很容易被他們理解的...有了"糰.揉搓",再來個"撕(紙)","大小肌肉靈活度"的練習機會就是這樣給的,孩子的教育取材不難也不用花大錢,"廢物利用"都可變"黃金教育",就看您的價值觀對不對?!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