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滾滾看(玅瑾老師) 

   曾經有人說過我的教學很強也很特別,他們幾乎沒看過有幼教老師是這樣的教法,我說,我的教學方式也是我自創的,自創的源由純粹來自~我一點也不想我的學生是個不會變通的孩子,我希望他們學習解決問題的方式,我希望他們未來在走自己的人生路時,可以自己的能力來解決任何問題,而這個"能力"就是"創造力","創造力"就是一種"變通力",而"創造力"的基礎便是"想像力"(想像力→創造力→變通力),而我讓孩子擁有豐富想像力的方式除了讓他們自由探索。充份遊戲。鼓勵他們天馬行空發言外,我會設計坊間少見的課程,課程間我會再額外視每個孩子的發展程度分別給他們適合他們自己的東西,我不揠苗助長,但我會引導他們擁有不少邏輯概念,這些邏輯概念就是墊定他們日後能力的基礎。。猶如今天的課程:"髮捲沾水彩並在白紙上滾動,最後看看會創造出什麼獨特的線條?"照理說,一般的水彩教學就是拿水彩筆沾水彩,最後在紙上塗一塗。。,這是""一般"的概念,但我為了讓他們更有想像力,所以我用"髮捲"代替"水彩筆","代替"的概念其實就是讓孩子有"ㄛ~,原來也可以這樣做啊"的概念,這是什麼?!就是"想像力",有的孩子的想像力很豐富,但有的不然,而在一個班級裏,

老師不能只看到"先天想像力就很豐富的孩子",而是也要顧慮到還是有孩子必須被引導的,這時的關鍵就得看老師的能力了,因為老師的能力正是能否實踐"因材施教"的很重要因素!~

一上課我呈現前幾週數學課程曾上過的"髮捲",我先簡述並讓他們恢復對髮捲的記憶,接著我讓他們每個人拿著髮捲,並用髮捲在身上"滾動",他們滾得相當開心,這時我說:"現在老師要你們一起合作去教室的每個角落尋找可以滾動的東西~",詠綦大班生,柏誌幼幼班,奎鉉迷你班,大班生-漸有合作概念,幼幼班-仍保有自我中心,迷你班-還是有有夠強的自我中心,

雖然如此,對於還保有自我中心的孩子仍然須要適時引導他們~"這團體除了他(們)之外,還有其他人的存在,所以得學習站在別人立場想",對於脫離自我中心已有一段時間且漸進入團體合作的孩子,即便這團體只有他一人是這樣的角色,但他可以學習的課題就是:"我可以用啥方式帶領弟妹更進步?!"。。當我請詠綦。柏誌和奎鉉"預備開始"去尋找教室可以滾動的物品

時,一開始他們是一起出發的,而且他們也是一起走到扮演角開始"分工合作"尋找可以滾動的物品,詠綦拿到50元硬幣時,他嘴巴唸唸有詞:"這個可以滾動嗎?"唸完他蹲下來試圖將50元立著,然後手推50元,詠綦發現50元真的可以滾動後,他就把50元放盤內繼續尋找可以滾動的東西;柏誌把雞蛋拿得高高地觀察,他用目測的方式發現~雞蛋"好像"可以滾動,於是他連試都沒試就把雞蛋放盤內了;奎鉉啥東西都沒找,但是他也做了我認為值得嘉許的行為~不論詠綦在測試50元是否能滾動?!或是柏誌在目測雞蛋一定能滾動時,奎鉉可是"很專注"地在"觀察"詠綦和柏誌的一舉一動,"專注觀察(力)"其實也是孩子必須培養的能力之一,倘若這孩子已具備這樣的能力,那恭喜啦,孩子就可以有多一點的時間和心思去學習"專注觀察(力)"之外的更多能力囉!~找完扮演角,詠綦。柏誌和奎鉉就"主動一起"走到"積木角",

詠綦拿起螺絲帽並很仔細觀察它,這回兒詠綦不再碎碎唸,他直接把螺絲帽放地上~一推,當螺絲帽開始滾動時,詠綦開始唸著:"它可以滾動",唸完他就將它放盤內;柏誌拿起一把螺絲起子研究研究,他在研究時還會不知不覺唸著:"這個到底可以不可以滾動啊?!可以滾動嗎?不行,不可以滾動嗎?可以。。呵呵呵",因為柏誌碎唸得很"矛盾"被詠綦偷聽到了,詠綦就忍不住偷偷在柏誌耳邊小聲地說:"這個是可以滾動,不是在讓你笑的喔~",柏誌既然被詠綦發現他笑錯了,當然,回頭是岸,上了岸絕對安全多了~於是柏誌就把螺絲起子放進盤內了;當詠綦和柏誌從扮演角相邀走到積木角時,奎鉉也會記得要跟隨2位哥哥的腳步~一起從扮演角走到積木角呢。。,只是當詠綦在研究螺絲帽,柏誌在思考螺絲起子是否能滾動時,奎鉉對這些好像沒興趣似的,於是他立刻走人,奎鉉本想走到鄰近的"黃昏市場"逛逛的,可是他"早上"和"黃昏"還傻傻搞不清楚~既然現在是"早上",自然就沒"黃昏"市場可逛了,所以他逛了教室一大圈也逛不出個所以然來,也剛好奎鉉聽到柏誌正對著詠綦說:"ㄛ,好累喔,我沒有力氣了~",詠綦回柏誌說:"沒得找了~",詠綦和柏誌就不約而同回到位子坐好,奎鉉為了幫自己"誤以為現在是黃昏的冏境"找台階下,奎鉉也裝沒事地跟著哥哥們回位子上坐好。。好啦,可以滾動=彎面,不可以滾動=平面,那"彎面是什麼?",詠綦說:"彎彎的面",柏誌說:"就是雞蛋的面",那"平面又是什麼呢?",詠綦說:"平平的面",柏誌說:"有玩具的面",奎鉉無法說出彎面和平面定義,但人家至少奎鉉還會跟著我用手一起比劃著"彎面=有弧度;平面=平平的",他還會和我們一起分類"可以滾動"和"不可以滾動"的東西呢,所以奎鉉過關啦!~為了讓他們更有參與感,為了讓他們更有印象,為了讓他們有感老師也是有把他們放在眼裏的,所以從一開始的~"擠水彩→刷子調勻水彩→刷子沾水彩在髮捲上→在白紙上滾動髮捲"~我通通都讓他們自己來,偷偷告訴大家一個祕密,如果您有發現您的大手牽孩子的小手機會變少了,別難過,您反而應該更高興的,因為孩子不是翅膀硬了想飛了,而是孩子長大更加獨立了,也表示~您用心的付出在孩子身上絕對看得一清二楚,我的心態就是這樣調整過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