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動物喝水(玅瑾老師) 

    記得「烏鴉喝水」是我讀小學時課本所記載的變通故事,既然它是則值得學習的故事,那今天我就以這則故事為主軸,讓他們了解並實驗「動物到底要如何喝到杯底的水?」~數的邏輯概念中有一項:容量保留概念-將等量的水分別倒進兩個“等高但胖瘦不一”的瓶內,最後2杯子的水量還是一樣多..,雖然這保留概念約實歲11歲才會形成,但~是這樣的,我這人最喜歡透過各種方式去了解孩子的發展概念程度,即便這概念可能須幾百年後孩子才會有,但我就是喜歡“隨時隨地.想到就給.通通攪在一起..”給孩子很多概念或,因為~“學習是沒有時間空間限制的,不是嗎?!”..我們開始吧~~我準備了兩個“等高但胖瘦不一的玻璃瓶”,我將兩瓶子齊放並在它們上面同時放支筆,因為我要讓他們了解“這兩瓶子確實是等高的”,確定後我拿這兩瓶子問瀅羽:“這兩個瓶子一個長怎樣?一個長怎樣?”瀅羽不假思索說:“一個大,一個中!”我問詠綦:“你呢?”詠綦說:“一個大,一個小!”我說:“這兩個瓶子一個胖,一個瘦!”..完後我在另外兩個量杯中倒入等量的色水,接著我將這兩個量杯的色水分別倒入“等高,但胖瘦不一”的瓶子內,結果產生:胖瓶子=水位低,瘦瓶子=水位高,這時我問瀅羽:“為什麼這兩個瓶子的水,一個高?一個低?為什麼它們的水位不同呢?”瀅羽笑瞇瞇地說:“妳問它啊,我又不是瓶子!”我面無表情地說:“妳不可以說這個答案,一定要想別的答案!”結果瀅羽就很正經地回我:“因為一個是胖嘟嘟的,一個是瘦嘟嘟的!”我轉向問詠綦:“你呢,你覺得為什麼它們的水位不同呢?”詠綦說:“因為它是大的,它是小的!”我說:“因為一個瓶子是胖的,一個瓶子是瘦的!”..在我近20年的教學經驗發現了一個真理,有時我們真的不用太擔心有些太深奧的名詞或原理孩子會不懂,因為這些深奧名詞(例:水位)或真理(例:容量保留概念)只要透過我們“做”給孩子看,其實幾次後他們就很自然懂在心裏了,我還發現有時我們解釋太多反而會讓孩子更聽不懂,要說“必極必反”應該是合理的形容!..我在胖瓶子貼上字卡,在瘦瓶子貼上字卡(這兩張貼在瓶子上的字卡是等等我要讓那兩個小隻回答我的問題“對應”用的),我另外準備了兩字卡,我先示範“把字卡擺胖瓶子處,把字卡擺瘦瓶子處”給心怡看,之後我將字卡給心怡(字卡還是放原處不動),並請她放在瘦瓶子處(瘦瓶子上已貼有字卡讓心怡作對應),結果心怡一下子就擺對了..我如法泡製要心怡放放字卡,結果心怡還是一下子就擺對了,大家可能會說,兩瓶子上有“高低”字卡讓心怡作對應(照),心怡當然會擺對..,不是喔,大家看孩子的觀點絕不能這樣看,我們思考的方向要往:不到2歲半的孩子~1.她可能真的了解“何謂高低”?!2.她可能已經漸漸在認識“國字的形狀了”(對應)..看事情的角度不同,結論就會不同唷!..對心怡的測試還沒完..我將高低兩字卡通通拿開,然後只拿給心怡字卡“低”,我請心怡將“低”擺正確位置,結果她躊躇不前,遲遲沒行動,這時的我以為心怡不會,於是我請老大哥詠綦教教心怡,結果詠綦就指著“高”水位的瘦瓶子處跟心怡說:“放這邊,放這邊,放這邊~”,結果心怡一直看著詠綦不放,心怡心裏肯定想著:“靠哥哥一定倒,還是靠自己最好!”想完心怡就將手中的“低”字卡擺“低”水位的胖瓶子處..到現在我都還一直納悶著:“詠綦到底是在誤導心怡?!還是在陷害心怡?!”看來我的小心小心詠綦了~;好啦,換已經等到流口水的柏誌了..我用最簡單的測柏誌~“把字卡擺胖瓶子處,把字卡擺瘦瓶子處,之後我拿起字卡再將字卡放回原處(字卡都保持不動),接下來我再次拿起字卡並將它給柏誌,我跟柏誌說:”放回去!放回去!放~回~去去去!“ 我話一說完,柏誌就開始打量手中的字卡”高“,1秒鐘.2秒鐘.3秒鐘.4秒鐘.5秒鐘..,時間就這樣“咻~過了30秒鐘”,老師的白髮也多出了30根,正當我猶豫著“該不該換個題目考考柏誌?!否則再這樣等下去的話,我可能要變成白髮魔女了..”時,柏誌開始“心動不如馬上行動了”~他以“搶購百貨公司週年慶特價品“的速度開始用右手抓起桌上的字卡”低“+兩瓶子上的字卡”高低“,然後再將這3張字卡”丟丟丟“,丟往地上上去了,丟完他又開始看剛剛打量很久的字卡”高“,這張字卡還緊緊的握在他左手上,量我怎麼呼喚柏誌,他還是愛戀它有加,都沒在理我的,看來”每個人的價值觀跟審美觀真的不一樣“,沒啥好評價的,柏誌,你說對吧?!~~在進行實驗前,我要他們輪流在大瓶子內倒入色水,因為要呈現實驗所帶給大家的啟示,所以這色水鐵定不能過多,加上我擔心之前的歷史重演,所以我特別跟大家交待:”等一下你在倒的時候,你一定要慢慢倒“一..點點,一..點點,一..點點就好,老師說停就要停了,不可以繼續再倒了,懂喔?!”..瀅羽和詠綦不愧是有長大的感覺,在倒的過程中他們完全遵守紀律,不再犯以前他們都會犯的錯,甚至輪心怡要倒前,詠綦還特別湊到心怡耳朵邊跟她說:“要倒一點點,知道嗎?”說完詠綦還用手壓低心怡的頭說:“說知道!”心怡就笑笑地開始倒了,不知是心怡歡喜過頭還是怎樣?!她都忘記哥哥言了,不是倒“一點點的水”,而是倒了“一大灘的水在桌上”,這時瀅羽見著瞪大了眼但啥都不敢說,她可能只敢心裏低咕著:“心怡,妳怎麼還是犯了小孩都會犯的錯啦?!”..柏誌眼睜睜的看著剛的慘狀一動也不敢動,這時我牽起柏誌的手慢慢地一點一滴地倒水給大家看,大家對於柏誌小小年紀就可以順著老師的手勢倒著這麼“順~”都看得目瞪口呆了,還好我有叮嚀大家:“午餐時間還沒到,口水先不要流出來..”,不然我應該會收不完..!~實驗開始了,石頭我讓他們輪流來放,我特別交待:“石頭一定要輕輕放,否則玻璃瓶會破掉..”,這點他們通通都遵守了,但我就忘了交待:“石頭放到適可而止啊..”,所以他們手中的動物通通都喝不到水,反而吃起石頭來了..我想這也是他們對這堂實驗的啟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