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小嘴動一動(玅瑾老師) 

    今天原本想把定鑠.宸叡和定若"當主角,想寫寫有關他們的主題,不過早上無意間瀏覽到某社團,有家長貼文:"請問台南市有沒有以德性教育為主的托嬰中心,環境不需要多豪華寬敞,乾淨整潔就好..",然後下面一堆留言:"要教德行幼兒園才有吧;嬰兒應以安全為主,教啥德性..",我沒留言,不過看到那些留言我的腦袋馬上出現很多想法與例子,之所以不習慣到處發表高論是因為~"那個不是我專屬的場子,所以我的話應該都會被當成瘋子在講瘋話..",而我專屬的場子當然由我作主,認不認同對我都無所謂,因為啊~我寫文章其中一個目的就是..雖獨善其身慣了,但偶爾還是得找出口,這樣心靈才不會生病..,好啦,我開始法表我對德性教育的看法~~~教孩子德性(品格.品德)教育有4個重點:1.不限孩子的年齡;2.誰都可以教,誰都要教(家長.老師.親戚朋友都要教.都可以教小孩),但觀念要對;3.要有時間

(可以機會教育;可以停下不重要的事好好教);4.要堅持!..我舉3個例子:

★定鑠(2歲2個多月)昨天跟定若媽媽敘述定若一整天的狀況時,講到某話題,我順便提及"像定鑠睡覺前一直拍地板出怪聲影響定若.宸叡和我在處理資料,我提醒定鑠躺好不要出聲音,定鑠就用力拍地板然後頭就甩過去,原本坐電腦椅工作的我立刻起身走到他面前,我口氣嚴厲地跟定鑠說:"你不高興什麼,老師提醒你,你還要跟老師說:"謝謝老師提醒我!""..我跟定若媽媽說:"很多小孩的行為根本就不知道"他錯了","提醒他"就是在告訴他-不知道這是錯的沒關係,但改過來就好了,而你還要跟老師說:"謝謝老師提醒我!】這就是德性教育,就像定鑠阿嬤每次要帶定鑠回家前,雖然阿嬤一手抱著越來越有份量的定若,但是阿嬤都還會記得提醒定鑠:"跟老師說:"謝謝老師!""這也是德行教育,一種家長要對孩子教育的德行!

★宸叡(1歲快9個月)-早上上課前我會讓小孩小睡片刻補足精神,當我請他們起床時宸叡因起床氣一直哭,我抱了他一陣子時,定鑠剛好大便在內褲上(這是定鑠第一次大便在內褲上),於是我放開宸叡帶定鑠去廁所沖洗,結果宸叡不開心跑到廁所,然後整個人趴在廁所地板猛哭,沖洗完定鑠後我跟宸叡說:"你要洗屁股,定若也要洗屁股,哥哥也是要洗屁股,洗洗洗,大家都可以洗屁股,一樣,公平..",我一直重覆這些話,最後宸叡不哭了,他跟我說:"公平"(這就是德性教育),而就在這個時候,定鑠發現宸叡鼻子上流著鼻涕,定鑠就指著宸叡的鼻子說:"鼻涕",我說:"對,鼻涕,你去幫弟弟擦一擦..",我說完定鑠就馬上拿面紙幫宸叡擦鼻涕..(這也是德性教育)!

★定若(1歲3個多月)-定若年紀小到還不會像我們大人一樣控制自己的饑餓,所以每次我在準備忙其它事兼泡奶時,定若就會一直忍不住ㄍㄞ ㄍㄞ叫,但我也不會因此而加快我的泡奶速度(水還在滾我也無法加快速度啊..),這時我還是會很淡定跟沒有理智的定若說:"等,要等,水還沒有滾,還有,不是你的事最重要..",即便定若還是餓的ㄍㄞ ㄍㄞ叫,但我也在告訴她:"啥是德性教育"!

~只要記住【德性教育就是一種"以不要妨礙他人"為準則的教育】就行了,所以誰都可以教,什麼年紀都可以教,什麼場合都可以教..!~德性教育佔了我一半的版面,快記錄今天的遊戲吧→"把紙貼在身體各部位,最後用嘴巴用力將紙條吹掉"..,這堂課我會以讓他們"識字"為主,所以我準備了3字卡:"眼睛""鼻子""嘴巴",我先將這3張分別貼在我的"眼睛""鼻子""嘴巴"上,"字卡"對應我的"五官",就是識字的方式之一,方式之二便是~我將3字卡取下,然後我拿字卡"嘴巴"跟定若說:"老師的嘴巴在哪裡?"還好定若沒有把我的鼻子誤認嘴巴,找到我正嘟嘴的嘴巴後,定若就把字卡"嘴巴"貼在我的嘴巴上;"眼睛"是我給宸叡的功課,只是可是..宸叡竟把我的鼻子"誤認"成眼睛,會說"誤認"是因為我相信宸叡只是"一時"犯了全天下小男孩都會犯的錯,"一時"而已,明天或後天或大後天一定會改過的;當定若跟宸叡在交功課時,我早瞄到定鑠心不在焉,或許他覺得~"老師怎麼會出這種考小嬰兒的題目啦...",因為定鑠可能有這樣的心思,所以我故意修改題目的難度.."鼻子"是定鑠要負責的沒錯,但我故意把字卡"嘴巴""鼻子"擺他面前說:"鼻子是哪張?"定鑠指"鼻子"那張,我故意說:"對嗎?"定鑠換指"嘴巴"那張?我故意說:"對嗎?"定鑠再指"鼻子"那張?我還是故意說:"對嗎?"..反正不管他指那張我就是故意說:"對嗎?"雖然定鑠因此拿不定主意,但是我有發現當下的定鑠已經不會心不在焉了,我認為"不會心不在焉"會比"有沒有拿對"重要,最起碼~不會心不在焉的定鑠已經會發現"嘴巴""鼻子"的國字外型還是不太一樣的,"孩子的識字能力是從觀察國字外型開始的!"~~遊戲前我把紙夾在我的"臉.手.腳.腹"上面,再請他們"用力吹",想辦法把我身上的紙吹下來..結果我好感動的是..他們都吹得好"用力",用力到連口水都吹出來了,只見我身上沾滿了"珍貴的童子口水",而一張紙也沒掉.............到現在我都還在考慮~今晚到底要不要洗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