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夾一夾(玅瑾老師) 

    今天就來聊聊孩子語言話題,會突然想聊這話題是因為今天宸叡大便下去又裝沒事繼續玩,我請他過來,我教他說:"我大便了",宸叡不說話(宸叡1歲快9個月),我再重覆說一遍,說時我故意"拆字",而且我強調"我"的第三聲調"v"說(跟學說話的孩子切記"發音.聲調一定要很標準"):"我(XㄛV)",說完宸叡真的說了:"我",我心想:"很好",接著我繼續說:"大便",宸叡又不出聲了,我再說一遍:"大便",這時宸叡還是不出聲,但反而是站在旁邊看戲的定若(1歲3個多月)"接龍"說:"了",我開心地說:"對,就是~我大便~了~",我說完就聽見宸叡在我耳邊唸著:"我ㄚ便了",我說:"對,我大便了,老師"宸叡不說:"老師",但我還是繼續"拆字"說:"老師,請您~幫我~換尿布",我一說完,遠在海邊玩的定鑠立刻跑來慢慢對我說(定鑠2歲2個多月):"老師,請您幫我換尿布",我開心地對他們3個說:"很好,你們說得很好,大便了你就要自己跟老師說我大便了,老師,請您幫我換尿布"(最後我不拆字,而是完整講出句子,我就是要讓他們學習"什麼是完整的話"!)...除了以上例子,其實今天上課時在我唸出一個單字或詞時,定鑠.宸叡和定若也會無預警學我唸出那個單字或詞,當下除了感動"自己怎麼這麼會教"外,其實我很開心他們3個在沒有任何干擾的環境下真的有認真地跟我一起學習..我簡單說一下他們3人的語言發展:語言關鍵期約1歲半,所謂的"關鍵期"可以把它視為"界線.準則",界限之前或之後就(才)會說話不代表"聰不聰明","說話"跟"聰明"是兩回事(我的眼裏沒有哪個小孩是最聰明的,因為每個孩子都有優點,所以每個孩子都是聰明)..,定鑠剛來讀書時約2歲初,他很會說話,但是他說的話很多我都聽不太懂,因為他講話帶有"臭奶呆";宸叡10個月就跟我結緣了,但他在過了1歲半的語言關鍵期還是會"忍住""不會說.不敢說.不要說",最近他的語言已經有出現"一步一腳印"的跡象了;定若10個半月找到我,我記得她約11個月還是1歲時就開始會講除了"爸爸媽媽阿嬤"之外的話,什麼話我也忘了(因當時我沒吃魚油..),雖然這段期間她沒說過"語詞或短句",但今天會"接龍"((我大便)了)的她讓我嚇一大跳,心想:"這小女孩語言竟跳級了"..,"語言"確實會影響孩子"聽不聽懂指令"(他都不會說話也不了解這個字或這個詞或這句話的意思,當然會動來動去不受控制或一直放空..),不過我會建議,如果發現孩子一直都不說話或不會說話,可以帶給專業人士做"生理上的鑑定(就是發音構造是否有異常)"(千萬不要自己假行,直接判孩子死刑,說孩子就是"發展遲緩"."語言遲緩..")..假設鑑定結果"生理"是沒問題的,那家長就可以放心了,因為剩下的就交給"心理","心理"之一就是環境,"環境"有很多選擇,看電視啦,上學啦.學才藝啦.講故事.,但我要說:"讓孩子模仿語言的環境一定要慎選,與其讓孩子講一些亂七八糟沒水準的話,不如讓孩子放空還比較好..",至於我是怎麼"影響"孩子學習我講話的,例:收玩具時我會故意說:"定鑠,那裏還有一台黃色的砂石車;宸叡,這邊的一群動物拿去放;定若,這3隻昆蟲去放好.."有沒有發現,光是一個"收玩具"的動作,我就帶入了"單位詞.量詞.名詞.."等,這就是有質感的語言...是不是又發現了我的用心良苦?..改天有機會再提我哪裏用心了,因我必須趕快記錄今天的上課內容讓家長了解自己孩子的發展,再慢..我又要加班了~~"用夾子夾住各種厚薄不一的紙張"是今天的課,"厚薄"是相反詞,相反詞還有很多,但我必須介紹"我找得到的實物"來介紹還有哪些相反詞?..拜自己東西有夠多之賜,所以沒花多少時間我就找到~"多少(數棒).長短(鐵棒).黑白(紙))"..我先把相反詞字卡夾他們身上(增加趣味)"多少-宸叡.長短-定若.黑白-定鑠"..我唸著反覆唸著:"黑白.長短.多少.厚薄..."會這樣唸是希望把它變成口訣增加他們對相反詞的記憶..,前面說過,我在唸時他們也會跟著我唸,這讓我有足夠的動力繼續教下去~~我先把他們身上的相反詞拿下來擺地上,然後放上對應的實物..多(1綑數棒)少(1支數棒).長(一根長鐵棒)短(一根短鐵棒).黑(一張黑紙)白(一張白紙)...,完後我請他們輪流出來,我出題你用夾子夾實物~~~

★定鑠-(多少),一捆數棒很好夾,一根數棒卻不好夾~這是發生在定鑠的身上,不過定鑠也是有2個厲害的地方:1.他現把夾住一捆數棒的夾子放著,再一手拿另一夾子,另一手把一根數棒放夾子上,這樣一根棒子就被夾住了;2.4組相反詞中,定鑠一次就選對"數棒",真有他的!

★宸叡-(黑白),宸叡一下夾"厚紙",一下夾"短鐵棒",一下又換夾"一根數棒",一下又夾"薄紙"..一下來又一下去就是把"黑紙白紙""黑白跳過又讓過的"..我實在看不下去了,請定鑠來指導指導宸叡,沒想到此刻的定若也叫著,似乎在暗示我"不要瞧不起我的聰明才智"..好吧,最後我讓定鑠跟定若這對表兄妹一起來指導指導宸叡,結果~有聽過"越幫越忙"這句話嗎?是的,宸叡因這對表兄妹的"越指導越暈頭",所以宸叡有記得我的方式~"直接放空還比較不會被污染",最後當然是由我來拯救宸叡了,不然教室裏我也找不到像我一樣的正常人了~!

★定若-(長短)定若可說是天兵又天才的..鐵棒越夾滾越遠,最後乾脆放棄→謂之天兵;鐵棒夾不到至少還有"字卡-長短"可以夾,"不放棄任何機會"是定若目前設定的初衷,雖然字卡始終沒被定若夾起來,但我因她"竟能因時因地因失敗而改變初衷",我就把她封為→"天才小美女"!

~~~已經沒版面可記錄了,他們也睡醒在等我了,最後的"夾一夾"我不示範也不贅述了,照片就可以看出他們今天夾得有多開心了...那個天兵天才.聰明不聰明不重要,開心還比較重要,我是這麼認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