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抓住象棋(玅瑾老師) 

    雖然我的外表看起來孤傲,但我的內心卻是極度細膩敏感的人,所以對於任何家長所講的每句話我都會"仔仔細細"聽著,有些話我會"慢慢咀嚼消化",有些話我會當作"不用太在意的話"..,每天總是會跟家長們聊著可以聊的事,那天我跟莛莛爸爸說:"很多小孩會從我這兒轉出去,有些小孩會從外面轉到我這兒,轉來轉去其一原因是"可以學更多",哪裏可以學更多?真的都是見仁見智,也是一種選擇..",莛莛爸爸馬上搭腔說:"我覺得老師您這裏就可以學到很多了...",我不敢對著莛莛爸爸吶喊:"對嘛,我這裏就可以學到很多了.."畢竟我除了看似孤傲外,其實我還很謙虛的,不過當下我的內心卻想著:"我從沒告訴莛莛爸爸從我這兒到底可以學到多少又多少的,但我相信莛莛爸爸真的有感受到我對孩子們的誠意(莛莛爸爸的內心其實跟女人一樣細膩的..),是的,每天~除了台面上po出的照片外,台面下我很重視孩子們說話的發音(因我覺得發音可以為一個人的氣質加分)+我會改編兒歌讓孩子們學習"替換語詞"+跟孩子們對話時,我會刻意"換句話說"讓他們學習跟深奧的語詞+我會在跟他們一起享用水果時順便帶入數學概念→分數.單位詞...,最重要的是,只有我跟孩子們在一起時我變得很自在,我會時常擁抱他們.關心他們.用心傾聽他們說話..,所以他們覺得我嚴肅卻很溫暖,簡直跟他們的娘沒兩樣導致放學了都還不想回家..",莛莛爸爸說:"小孩都不想回家時老師一定很有成就感~"我說:"我早麻痺了!"~"象棋子疊高抓最下面一枚拿起來放掉再抓抓看你能抓到幾次象棋"是今天的課程..我拿出象棋,希望他們多點創意多點解決問題能力,所以我說:"這是象棋,象棋可以這樣玩"→我擺幾顆象棋,最後把"相同"的字找出來,例:炮-炮.相-相..,我又說:"象棋還可以怎麼玩呢?"我給他們每人2個環,請他們學我把2個環"交集"一起,"交集"的重點是中間要有"空間",栯煾+莛莛把2環都重疊,定若+宸叡都把2環放自己的手臂上,雖然他們是2對的半斤八兩,不過不打緊的,我一一將他們的2環擺成"交集",他們對"交集"概念就會潛移默化..,幫完他們再給他們練習"空間概念"的機會→我在"交集"處放2顆象棋,我請他們學我~結果:定若→成功了,不愧是我

的學生;栯煾+宸叡→2人都是同個生肖,自然做出一樣的事~2顆棋子各放1個環☉☉;莛莛想要特立獨行→2象棋放同1個環...!~象棋還可以做什麼呢?課程最後再告訴他們..,為了讓他們學更多,我寫了跟"象"的同音異字:象→象棋;像→很像;橡→橡皮筋..我先示範:象→棋..,接著我讓2人2人他們"學習""一起合作",定若+莛莛:像→很像;栯煾+宸叡:橡→橡皮筋..2組結論之一→都在"塗鴉",結論之二→都在學習"先輪流(一組先示範)再合作(另一組才示範)"!..實驗開始了..我袖手旁觀,觀察到的不是他們實驗精神,反而發現~栯煾把象棋很整齊地排成一行;宸叡用車子載象棋;定若雙手緊握象棋,就像她緊握貼紙般,深怕有心人搶走她的最愛;莛莛把象棋放盒內搖過來搖過去地玩..4樣情讓我看到了"象棋的創意",也讓我預知他們4人將來的問題解決能力..

 

 

 

 

 

 

 

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教學點滴)-112.08.08◎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