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訂:金貝比奇摩部落格 文章分類:金貝比-玅瑾老師的心聲2008/11/28 20:48)

我想以最專業的角度及教學經驗,並用最真誠的心來建議及奉勸大家,“實歲0-7歲到底該學()什麼?”...

原則:不管任何年齡層,只要給他們“好的刺激”,就是對孩子最好的學習教材!原理:孩子一接觸新刺激 (新經驗)不久就變舊經驗,舊經驗(等於我們的常識與知識)越多就有助於日後孩子新經驗的學習,因新舊經驗不斷在孩子成長過程中交互循環,所以孩子的心智便不斷增長,換句話說,實歲0-7歲該學()的就是“好的刺激”,而”好的刺激“並不是花大錢去上貴族學校或上各種才藝課,”好的刺激指的就是發生在生活週遭的一切事物,而且是能“正面”影響孩子的事物,也就是說,“好等於”正面”,:聽聽美妙音樂.看看大自然.到戶外奔跑遊戲.父母良好的言行舉止.夫妻關係.和諧的家庭氣氛...等種種能影響孩子成長的正面因子!

什麼是“不好的刺激”,:罵髒話.看不良電視節目.打架.貪心.不分享.霸道.提早拿鉛筆寫字...,在此我要特別把“提早拿鉛筆寫字這項不好的刺激提出來說明,因為它是目前坊間幼兒園及家長最常犯的亂象...

    就幼兒發展學而言(幼兒發展學就是~2歲孩子有適合2歲該學習的事物,5歲孩子有適合5歲該學習的事物...,換句話說,孩子幾歲就要有幾歲的樣子,這是“本份”,同時也是在教孩子“盡責”,“負責任”不是很重要嗎?如果大人要2歲孩子去做3歲或5歲孩子才做的事,這不是“我的孩子很聰明”,這是”很危險的事“,是相當大的危機,因為你讓孩子養成了~該去做的事不去做,盡是做一些假行“的事,同時也是您讓孩子地基都還沒打穩,就肖想他要蓋大樓;樹都還沒往下紮根,您就要他開花結果給您看...哪天高樓崩了,樹倒了,後悔都來不及了!...

其實真正拿鉛筆寫字的最佳時機是小一(實歲7.8)以後,也就是說,幼兒園階段真的不適合讓孩子拿鉛筆寫字(差一年也最好不要),那有人會說:”如果提早握筆寫字會怎樣?”我會說:”身心會影響很大...孩子手指的力氣要到小一才有足夠力氣握筆寫出標準的字(這就是差一年也最好不要的主因之一),您在他手都沒有足夠力氣就要求他寫一大堆的字,還要求老師派的作業越多越好,最要不得的是,您還鞭策未足實歲7.8歲的孩子要寫出很端正的字,那簡直是要他的命,孩子在您的威脅恐嚇下又不得不做出超出他能力範圍的事,最後不但會導致他握筆姿勢錯得離譜,很難改過來(),孩子也因您逼他做不願意且不適合他做的事,加上在寫字過程中他因寫不好要不斷擦掉重寫,長久下來孩子心靈早就受挫(這是大人不易察覺的),心靈受挫很嚴重嗎?當然嚴重了,因它可是會讓孩子日後在做任何事都很沒信心,很容易放棄...,常有很多父母跟我提到:”我的孩子很沒信心..沒安全感..(沒安全感有時來自於沒自信)”,其實會造成孩子心靈受創最大因素就常在於此~父母盡要求孩子做些父母自己夢想(理想)的事”,這樣了解了嗎?!

    我可以理解大家“怕孩子輸在起跑點的心態,所以我給大家一個良心建議,若您真的想讓孩子提早拿鉛筆寫字,那麼~

◆在孩子幼幼班.小班.中班(實歲4.5)之前...

1.筆:讓孩子拿“粗一點且不用花太大力氣就可以有顏色跑出來的筆”,因孩子手指發展還不夠細膩,還屬於大而化之型的,所以最好別提供過細的筆讓孩子握拿,最好的選擇是“彩色筆或粗的蠟筆”,不建議拿粗的鉛筆是因為~鉛筆是要花大一點的力氣才能寫出很標準的字體,實歲4.5歲之前的孩子手指力氣真的還不夠大,若此刻就讓他拿鉛筆寫字,他可是會感到很吃力的,久之會造成孩子厭倦.挫折感!

2.畫字:“寫字的定義在於”要慎重.要標準,是有壓力的...”;“畫字的定義在於

”像畫圖一樣,隨心所欲畫出自己想畫的圖(),是很沒壓力的...”,對實歲4.5歲之前的孩子,我們當然是希望他是在沒壓力的情況下學習,也就是說,此階段的孩子可別要求他要寫出漂亮的字”,我們只求他有沒有隨心所意地畫出他想畫的字或圖就好,這樣孩子就能快樂地從畫字中學到很多.發現很多,根本不需大人去鞭策!

◆在孩子大班(實歲6.7)當下...

1.鉛筆:若要讓孩子拿鉛筆寫字,我們一步一步來,孩子學的也才踏實...,我的建議是:大班上學期先拿大支三角鉛筆寫,大班下學期再改拿小支的三角鉛筆寫字,至於要拿細的圓形鉛筆~小一以後再說吧!

2.作業:我建議“只求有.不求多,也就是說,可以給孩子回家作業,但量真的不要多!給孩子回家作業唯一的目的其實只是在培養他的責任感”,讓他了解回家作業就是他所該負的責任,他必須盡責去完成它,因只是責任的培養”,所以回家作業有就好,不要過多,太多的回家作業反而會讓孩子越寫越厭倦,最後厭倦會蓋過”責任心,就失去寫作業的用意了,再說小學以後會有寫不完的回家作業,我們為何要提早製造孩子痛苦的兒時回憶呢?

   最後我作個總結:實歲0-7歲到底該學()什麼?結論:只要是~“不揠苗助長.順其自然(順幼兒發展)”的學習(刺激),對孩子都是良好的教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