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美麗的夜景(玅瑾老師) 

  今天的工作課我自己覺得還挺特別的,雖然我們會用到一般常見的“水彩”,但是沾水彩的工具不是“水彩筆“卻是“牙刷”,這真的是~“世界上什麼都有,什麼都可以覺得很特別..”!課程最後我將讓詠綦和心怡“用牙刷沾水彩,然後在黑色紙上用手指刷過牙刷,牙刷上的水彩就會噴彈在黑色紙上形成滿天星空!”依據今天的主題,我準備了一張“夜景”圖,我把夜景圖搬到詠綦面前,我問詠綦:“這張圖你看到了什麼?”詠綦不假思索立刻回答我說:“暗ㄇㄥ ㄇㄥ”,我再問他:“還有呢?你還看到什麼呢?”詠綦想了3秒,然後指著河水回答我說:“水~”,我說:“答對了,這裏有水..,那你還看到什麼呢?”這時詠綦想了3分鐘還是想不出來,我就故意說:“有飛機喔~(其實夜景圖一架飛機也沒有)”,沒想到詠綦立刻回我:“沒有飛機!”哈哈哈,看來詠綦這小孩不好拐喔;我將目光轉向心怡並交給她一支指揮棒,我問心怡:“這張圖你看到了什麼啊?”心怡聽完我的題目就立刻去指“地板”,我說:“不是,是圖裏面有什麼?指給老師看~”心怡聽完我的題目又立刻去指“她的大腿”,我說:“不是啦,你看看這張圖裏面有什麼?趕快找一找..”心怡聽完我的題目有頓了幾秒,最後就將苗頭指向詠綦的“大頭”,我心想再這樣搞下去一定沒完沒了,於是我.心怡和詠綦各拿一支指揮棒,我說:“藍色燈光在這裏..”,我將棒子指向藍色燈光處,心怡和詠綦也跟進了~拿著棒子指向藍色燈光處,我再說:“高樓大廈在這裏..”,於是我又將棒子指向高樓大廈處,心怡和詠綦也拿著棒子學我指高樓大廈..,這過程我故意“介紹新的名詞及複習教過的名詞”,如此“新經驗+舊經驗”相互交替,就像爬螺旋狀樓梯這樣一直爬上去,雖然這樣的樓梯不好爬,挺驚險的,但這樣的方式卻有助於孩子“回憶+自行思考”,對他們的學習發展是有很大的助益的!~好啦,現在我要開始示範今天的課程了..因為今天的紙選的是全黑的,為了突顯主題,所以我僅選用黃色水彩,為了讓詠綦和心怡有感受到我的眼裏還有他們,所以我請詠綦將水彩擠在容器上,我再請心怡在水彩上倒一些水,這兩位先生和小姐“擠和倒”的功夫真的很不錯,而且感覺他們很有成就感,因為我從他們臉上的笑容看出“他們越來越有自信了”!接下來必須做“攪拌水彩”的動作,為了成就詠綦和心怡有更強大的自信,所以攪拌水彩的工作我也請他們輪流來進行..詠綦拿著牙刷並用刷頭去攪拌水彩,他可沒有隨便拉拉ㄟ喔,詠綦是以順時針畫圈的方式去攪拌水彩,水彩還真的有被他攪散呢,心怡不用刷頭去攪拌水彩,而是用牙刷尾端去攪拌水彩,不過要說“攪拌”實在是太高舉她了,因為心怡一下子用“刺的”,一下子又用“拉的”,我就是看不出她有類似“攪拌”的動作,不過我們還是放她一馬啦,至少她沒用已沾過水彩的牙刷來刷牙就已經是不幸中的大幸了,我們還能要求她什麼呢..!現在我要開始示範囉..我將牙刷沾一點水彩,然後將牙刷移至黑紙上面,刷毛朝下,最後我用手指刷過刷毛,結果水彩就噴彈到黑紙上形成很漂亮的“點點星辰”,詠綦一看到水彩被我這樣一弄噴出去了就一直大笑:“哈哈哈”,心怡就負責配一個音:“啊!”也就是師徒大合奏~“噴(我)→哈哈哈(詠綦)→啊(心怡)→噴(我)→哈哈哈(詠綦)→啊(心怡)...”真的很好玩!我將牙刷交給詠綦,我先讓他自己來玩..詠綦把沾水彩的牙刷放在他的大腿上,然後用手刷過刷毛,結果水彩就噴到他的大腿上,詠綦笑得合不攏嘴,我跟他說:“牙刷要放在黑紙上面啦..”詠綦將牙刷移至黑紙上,然後再用手刷過刷毛,結果水彩真的有噴到黑紙上,而且噴出來的效果還真的很美呢,詠綦看到這樣的景象笑翻了,詠綦就這樣自己試噴了幾次,最後我提醒他:“再噴最後一次就換心怡了~”,結果詠綦邊噴邊跟我說:不要噴(最後)一次,不要(給)妹妹噴一次啦!“..看到詠綦想繼續噴的慾望這麼強,於是我容許他噴兩次,畢竟人都要學習”節制“,不節制誰要買單啊?!..我將牙刷交給心怡,我跟心怡說:”用手指去刷牙刷~“結果心怡立刻比中指給我看,我說:”不是這樣啦,是用手指去刷牙刷..“我一說完,心怡就用牙刷去刷自己的手掌,在我還沒暈倒前我再跟心怡說:”不是,是去噴紙..“,我一說完,心怡就將牙刷拿去黑紙那邊,然後開始用牙刷去刷黑紙..為了不讓自己內傷,所以我請詠綦去教心怡怎麼玩..我跟詠綦說:”去教妹妹噴!“詠綦就對著我說:”噴!“,我說:”不是啦,是去教妹妹噴!“詠綦一樣對著我說:”噴噴!“我說:”不是,是你要去教妹妹自己噴!“詠綦還是對著我說:”自己噴!“我說:”你去拿牙刷給妹妹,然後教妹妹用手去噴~“這下子詠綦終於聽懂了..他將牙刷交給心怡,並且用左手緊握心怡的手,接著詠綦就用他自己的手去刷刷毛,心怡就傻傻地看著詠綦~”你到底想怎樣嘛..“老師則~”算了算了,別跟小人計較了,計較也計較不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