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彩砂畫(玅瑾老師) 

    昨天跟栯煾媽媽聊到了我以前的某位學生,這學生也出社會了,我們3人都熟識彼此,栯煾

媽媽告訴我,她跟我的學生說道:"幼稚園不是你們想像的那樣",我心裏想著:"的確,"用

想的"真的比較美妙",當然,栯煾媽媽之所以會這麼說是因為~"她的2個小孩有讀過幼稚園

的經驗..",好,回到我的想法,老實說,我這人不愛評論幼兒園,雖然我知道裏面可能會發

生有的沒有的,但我就是不會主動宣傳幼兒園怎樣又怎樣的,即便我接觸了幼兒園的小孩,看到

那小孩的行為是受學校的人事物影響,我也不會多嘴評論,因為~我只管自己的幼教,簡單說,我不會讓這邊的小孩有"誰霸凌誰.誰不尊重誰.."的情形發生,我自己也不會批評這邊的小孩長相.能力.家庭背景..,我更不會偏坦這邊小孩的任何一個,我這邊就是一個很迷你型的社會,"我教他們的"和"我跟家長交流的"都是"四維八德",換句話說,我這邊存在的都是正能量,一旦出現負能量,我會想辦法引導小孩如何正向思考,如果有負能量的大人來干擾我們,我會想辦法讓這樣的大人消失在我們眼前,我→很簡單,就是"不要.不想.不喜歡.不愛..亂",只要不亂,啥事都好解決,!~"參考繪本【千變萬化的天氣】,用蠟筆在彩砂紙上畫出彩虹,感受各色蠟筆塗在砂紙上的變化"是今天的課程,每天都會講故事給他們聽的我,已經養成他們很習慣也很喜歡我講故事,但拿著繪本的我告訴他們:"今天老師不講故事,我先一頁一頁翻給你們看,你們一邊看一邊想→"為什麼會有彩虹呢?彩虹到底是怎麼出現的呢?彩虹怎麼來的啊?"..等一下你們就一個一個輪流出來告訴大家..",有沒有發現,光是一個"彩虹"我就"故意"用了3種說法,沒錯,我是故意的,我的"故意"是讓他們在不知不覺中學習"換句話說"→這就是教學技巧,好啦,來看看以下他們是如何看著繪本的每一頁回答我的問題的~

栯煾說:"這是雪人.鴨子.兔子,很大的球,還有樹葉,還有鳥~";宸叡說:"因為下雨了,有紅橙黃綠藍靛紫,因為有鯊魚,還有牛奶糖.機器人.消防車和挖土機~",定若說:"因為水上面有烏龜,還有石頭,還有一個櫻桃,還有一道彩虹,很大的海要過去屋頂上面去~",夏裴說:"因為有房子過來了,還有大便~"→→有沒有發現他們的回答"大部份"都文不對題,但是我卻很愛他們的答案,因為起碼他們把看到的通通說出來了,起碼他們在每天已成閱讀習慣而不對這繪本"千變萬化的天氣"陌生了,起碼~他們沒有畏畏縮縮地不敢說出來,所以,不管他們講得好不好對不對,過程我都會故意說著鼓勵他們的話:"ㄛ,你都有發現鯊魚老師都沒有發現,你的眼睛也太厲害了吧...",每個人發言完我也會告訴其他人:"xx,講得太厲害了,我們給他拍拍手",其他小朋友還真的會很熱情地拍拍手,然後這時的我就會特別去注意發言的人,我發現他們通通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自信加倍!"~讓他們畫圖前我簡單做了一個小活動,讓他們對彩虹的顏色有多一點的認識..我在白紙上用紅橙黃綠藍靛紫的筆畫了線條,接著起他們一起合作把筆對應在線條上(同色對同色)..,過程中有2人為了搶筆而爭吵,另2人

看著那爭吵的2人而不知所錯,這時我就介入他們4人用我的方式幫他們注入"正能量"→教育就是要這樣,不能為了趕課而捨棄更重要的"品格教育",是不是?!好啦,"彩砂畫"簡單又吸引他們,每當我在設計課程時總是絞盡腦汁..,因為我真心希望我可以給他們有個快樂的童年~!

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教學點滴)-113.05.23◎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