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等值(玅瑾老師) 

    雖然自營工作室近20年,但我仍持續關注幼教相關的政策,最近比較受"學校和家長"關注之一的是【教育部日前公告準公幼第三期合作要件:...教保人員不當管教事件被排除在退場機制之外,教育部表示,不當管教事件會再研議加嚴,預計四月底前公布細節。】..,這則消息一出來引起很多家長的反彈,其實以前的我會把"管教小孩的技巧"講得頭頭是道,即便不受家長的認同我一樣重覆講著,但這幾年我已經不想這麼"心累"了,嚴格說起來,"管教小孩"是一個很大的學問,這學問關係著"老師與家長"的道德觀有沒有站在同一陣線,也就是說,"會出事"就是兩者看法觀念角度不同,不過我倒覺得"言語霸凌小孩"(心理)會比"管教小孩身體"(生理)更嚴重,因為心理看不到,生理看不到,話再說回來,不管是"心理或生理"管教都離不開大人的"道德"..現在的我只有一個想法:"孩子是人家的,點到為止就好,道德觀有交集就繼續討論該如何讓孩子越來越好,道德觀是平行線就"盡到告知"義務就好,把精力時間留給下一個孩子吧~!".."=的左右邊各放等值的錢幣"是今天的課程,一上課我擺出各種面額紙鈔及硬幣,我直接在白板上寫了一個字→【】,寫完我把"實線"的"錢"字部份線條擦掉擦掉..變成"虛線",他們看到"實線變成虛線"的變化相當驚訝,接下來我請他們4人輪流出來拿筆將"虛線""錢"描成"實線"錢..他們"一起合作"的結果雖然看不出"錢"字在哪兒,但是起碼他們從"輪流"的過程學到了"等待",從"合作"的過程體會到了"別人也是很重要"!接下來我要讓他們每人仿寫2000

(栯煾).1000(定若).500(宸叡).100(夏裴),仿寫之餘我順便讓他們認識"個位.十位.百位.千位"→當我從面額最後一個0寫給他們看時,我唸著:"個位",我再寫最後第2個0,我唸著:"十位"..以此類推,很難嗎?不,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當我唸著"個十百千",他們也跟著唸"個十百千",寫到這兒很想說,雖然我對於小孩的秩序相當嚴格,雖然我看不慣小孩上課不專心,但起碼在我的堅持管教下,小孩從我身上學到了不少的知識與常識,這不僅對得起我自己的良心,也讓我"對家長有交代"!..讓他們仿寫完四不像的面額後,我請他們兩人一組面對面,每人手中各有不同面額的硬幣,1人拿出某硬幣,另一人則要在=的另一邊放上等值的硬幣..我遠遠的補捉他們操作過程,雖然都拍不到"等值面額",但是他們的專注力勝過面額的價值..,"管教"很難,但是抓到技巧就能創造三贏局面!

 

 

 

 

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教學點滴)-113.04.15◎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