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一道彩虹(玅瑾老師) 

    其實我是個還蠻重視”小孩解決問題能力”的老師,所以很多時候小孩間發生糾紛時我會"故意"選擇"暫"不介入,因為我想親眼看看"他們處於這裏的迷你社會時,發生問題了,該怎麼處理與解決?"事後我才會引導他們"可以這樣做也可以那樣做"的變通解決問題方式..,

當然,以現代社會大部份的家長來看我這樣的教育方式肯定會把我冠上"虐童老師",我怕被家長指指點點嗎?當然不怕啊,因為會對我大肆批評的家長一定不會是我的家長,能理解我的用心的家長才會是我的家長..前幾天訪視員來訪,訪談中我提到幾週前我這邊發生某3小孩一起霸凌某小孩的事件,當下的我"袖手旁觀",事後的我把他們通通請過來"聽道"..,訪視員驚訝道:"那妳的家長都同意妳暫時袖手旁觀喔?"我說:"同意並理解,因為我有跟他們說明我的用意~"訪視員聽完讚嘆了我的家長說:"ㄛ,那妳這邊的家長都很明理耶~",我說:"是啊,被我篩選過的家長素質不會太差的.."..,昨天跟定若媽媽提到:"栯煾每次看到定若去馬桶尿尿,栯煾就會相邀宸叡一起去廁所尿尿,每次定若上完廁所,栯煾都會幫定若沖馬桶..",媽媽聽完忍不住笑著說:"呵,他們相處的還不錯耶~",是這樣沒錯,我希望我給的一切~環境.課程.身教.言教...,能帶給孩子和家長最大的溫暖,讓他們感受到我的真心!~

"白紙上用各種工具,例:油漆刷.毛筆.牙刷...沾顏料,依量角器的"半圓形"形狀畫出彩虹"~是今天他們很期待的課,"紅橙黃綠藍靛紫"→是小學時老師教我"彩虹顏色",我記到現在,他們知道嗎?..我把彩虹交給他們,讓他們告訴我:"彩虹有..顏色?"栯煾說:"草莓的.橘子的.葡萄.巧克力";宸叡說:"紅黃藍綠藍紫";定若說:"衣服的藍.草莓的.綠色":夏裴說:"彩虹"!~為了讓他們更熟悉彩虹顏色,我給了他們每人7種顏色的筆,然後我唸著口訣:"紅橙黃綠藍靛紫",再請他們依序排出彩虹顏色,結果他們是這樣排的~

◆栯煾→綠紅藍紫靛橘黃

◆宸叡→藍紅綠黃靛紫橘

◆定若→靛橘黃藍紅綠紫

◆夏裴→黃藍紅橘綠靛紫

~以上,知道他們為何個個"不按牌理出牌"嗎?因為我發現~"顏色還不太認識他們",沒關係,下回再戰!~我利用一點時間讓他們認識一下,除了彩虹的單位詞是"道"外,還有什麼的單位詞也是"道"呢?我很辛苦找到了這些圖片→"(馬路上的)黃線.閃電.門.油漆",我把這些圖片散放在地上,順便補上"蘋果.飛機.螃蟹"..,我請他們輪流出來,把"單位詞:道"的圖片挑出來,結果:

栯煾挑了→黃線.閃電.門.油漆.螃蟹

宸叡挑了→黃線.閃電.門.油漆.蘋果.飛機

定若挑了→黃線.閃電.門.油漆.蘋果.飛機.螃蟹

夏裴挑了→黃線.閃電.門.油漆.蘋果.飛機.螃蟹

~以上,挑的過程我發現他們走錯路了,我好心地提醒他們:"是嗎?是嗎?是嗎?"他們仍執迷不悟,沒關係,一樣下回再戰,沒讓他們來個十次革命,就不會知道"人生努力還是有希望的~!"...彩虹"應該"快要出現了,我站遠點兒好好欣賞..人生偶爾作個白日夢或許就沒有黑白人生了..呵,眺望他們樂在其中的作品,雖然我看到了4道烏漆麻黑的彩虹,還有2道彩虹破洞破得很徹底,沒關係,看到他們"快樂的表情",我的心瞬間就被融化了,"破洞.烏漆麻黑"又算什麼呢...

 

 

 

 

 

 

 

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教學點滴)-113.01.11◎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