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攔截高手(玅瑾老師) 

  年輕的我在幼稚園工作時還沒感受到【閱讀】對一個人甚至一個孩子的重要性,可能當時的

我年輕不懂事,可能我的幼教經驗還不足,可能工作上有太多雜事讓我無法有太多時間陪伴孩子

閱讀,直到得到老天爺的眷顧,讓我有機會獨當一面時,我開始思索一件事:"既然我從事的是

幼兒教育,既然幼兒教育就是孩子的品格教育,既然我是孩子們的啟蒙老師,那我理當一定要做

對的事,尤其是有良心的幼兒教育。。"於是我重新整理我的腦袋~我把之前"虛華"的工作經

驗從我腦袋刪除,於是我挪出很多時間開始計劃做對孩子有意義的事,這些是包括孩子的"心靈

與學習",而【陪伴孩子大量閱讀】就是我的計劃之一。。,孩子的語文能力來自閱讀,說白點

兒,想要孩子說一口標準國語,想要孩子懂更多深奧詞彙,想要孩子將來上正式國民教育能夠輕

鬆解題,想要孩子將來不上補習班就能寫出令人讚嘆連連的作文,【閱讀】很重要!閱讀延伸出來之一的能力就是看圖說故事”,我們今天的遊戲玩的是一人將物品從溜滑梯滑道上面滑下來

,另一人在溜滑梯滑道下面接住物品,我為了考考他們"看圖書故事"的能力,我把"看圖書故事"改成"看物品說故事"。。我準備了很多物品,有~動物。車子。人。食物。。等,我想我必須先開個頭,否則秉耘和柏誌一定搞不懂什麼是"看物品說故事",我們開始吧~~我拿起一匹斑馬說:"有一匹斑馬,牠本來走著走著,可是不知道為什麼,牠不知不覺就飛到天空上去了~"。。起完頭後我說:"柏誌,換你了~",柏誌拿起一隻豬說:"有一頭豬走著走著,牠會飛上去~",我說:"秉耘,換你接下去~",秉耘一手拿蜘蛛,一手拿車子說:"有一隻蜘蛛走著走著看到一台車說:"你(車子)先走開",車子就說:"你(蜘蛛)先走開"(這情節好像我跟他們講過的"愚蠢的黑羊和白羊"的故事喔),結果蜘蛛和車子都飛起來了("愚蠢的黑羊和白羊"的結局是一起掉進河裏呢~)",我說:"柏誌,然後呢?"柏誌拿起老虎接著秉耘的故事說:"然後遇到了老虎",我說:"秉耘,結果呢?"秉耘拿起一輛長得很像湯瑪士火車的火車對著天空上的車子和蜘蛛說:"你們兩個怎麼都飛上天空?!湯瑪士說:"我也是飛起來了~",我說:"柏誌,然後呢?"柏誌說:"然後老虎就走了~",我說:"秉耘,結果呢?",秉耘說:"結果火車在山坡上溜下去了~"。。我讓秉耘和柏誌輪流講故事的目的是希望聽到他們所編出來的故事彼此能有因果關係,但我連個因和果都聽不出來,所以最後我說:"來,給你們10秒鐘互相討論一下故事結局。。",他們倆還真的主動咬耳朵,然後10秒鐘一到,秉耘負責說出結局:"結果是~果然是一台火車飛下去了!"哈哈,雖然結局看似還是以秉耘編的故事為主軸,但是他們~1。勇於編故事!2。描述的內容至少很清楚!3。會把我平常講的故事內容運用進去!4。雖然結局過程:討論是一回事,結論是一回事,但至少他們懂得"討論",不是吵著誰說了算。。以上,秉耘和柏誌已經夠厲害了!~接下來我想讓他們自己做個小小的實驗,我先指著溜滑梯說:你們先告訴老師,你觀察到溜滑梯有什麼?秉耘說:"螺絲帽。斜坡",柏誌說:"樓梯可以爬上去溜,可以玩",我說:"你們都有講到重點,那老師現在就抓出重點的重點就是~秉耘說的"斜坡",你覺得斜坡高或斜坡低會怎麼樣?",秉耘說:"斜坡只有一下下溜下去就很慢,斜坡很長的時候就很快了~",柏誌說:"如果是從上面一直彎下去的溜就很好!"我說:"你們兩個講得到底對不對呢?我讓你們自己來做個實驗。。",正當我在準備板子和數塊積木的同時,我瞄到了柏誌和秉耘的NG鏡頭~~柏誌對秉耘說:"我喜歡你",秉耘對柏誌說:"你下午就不喜歡我了",柏誌說:"我們一起結婚,我是新娘,你是新郎",秉耘說:"不要啦,會被老師聽到啦",我說:"老師都會假裝沒聽到。。你們開始實驗吧,把板子當斜坡,積木把斜坡墊高,你覺得什麼高度的斜坡會使車子滾得快或慢?"。。秉耘

放1塊積木在板子下面,2塊積木放板子上面成T字型,秉耘說:"我下面有疊一塊積木,車子就跑很快,我的長得很像T",柏誌在板子上面用積木疊成城堡樣,他說:"我做城堡",說完

柏誌把車子放板子上,但他發現車子根本無法"自行"滾動,於是他改學秉耘的擺法~放1塊積木在板子下面,2塊積木放板子上面成T字型,然後把車子放板子上,車子就可以自行滾得很快了,這時我順口說:"哇,你們2個的車子"速度"都很快耶,那我們一起來練習~"有什麼可以形容速度的?比如:馬上。立刻。等一下。緩慢的。從容,還有呢?"",柏誌說:"坐飛機吧,跟我玩,跟我踢球",秉耘說:"慢的,快的。。",不管他們形容得好不好,我覺得都是給他們一次練習的機會,我們不也都是靠"練習"才會有的沒有的嗎?!~來玩"攔截高手"吧

~~我丟,秉耘和柏誌接,過程中他們倆都會漏接,有時是秉耘接住柏誌卻漏接,有時則反,不管結果是什麼,柏誌和秉耘漸漸要學習的除了是"遵守遊戲規則",更要學習一種胸襟:接到的不要得意忘形(雖然他們還不知道啥是得意忘形),漏接的不要妄自菲薄(雖然他們還沒那麼慘),接到與漏接的都要繼續前進,不前進就甭跟我談"你有啥夢想了",搞不好我還會請你先回家好好睡個覺。作個美夢,對你還比較實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