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傳熱我最快(玅瑾老師) 

  自己開工作室已經十多年了,其實已經聽過太多人說我的教學"很特別",他們說:"即便是北中南的托育人員。幼教老師或園所,他們也從沒聽過或看過我這樣的教學模式,想想,其實我的教學方式也沒啥好提的,我只是把以前在學校所學的專業知識,加上我的想法,加上我認為孩子本來就是個體戶,他永遠不會是你的我的他的,大人的責任本來就是把孩子教好,教好後孩子就會飛得好飛得高,但關鍵就是~"什麼叫教得好?"我認為這跟每個大人的"思想。個性"有很大的關係,"思想。個性"不同,教出來的孩子氣質也會不同,我不喜歡孩子原地踏步,當然,我也不喜歡對孩子揠苗助長,"原地踏步vs揠苗助長。。該怎麼拿捏?"是需要很大的學問的,我不斷觀察孩子的反應,我不斷修正自己的方式,因為"我不斷。。",所以"教學模式才會異於常人",那效果呢?~ㄛ,當然是好得沒話說,不信問秉耘和柏誌就知道了啊!~"把熱水倒進各種材質(白鐵杯子。鐵製花器。塑膠容器。玻璃容器。瓷器花瓶。紙杯)的容器中,再用手觸摸容器,最後感覺哪個容器傳熱最快?!"這是今天的實驗,"愛出題目"是我最喜歡做的事,秉耘和柏誌跟我很多年了,他們都知道我的習性,既然他們都知道我有這樣的喜好,所以我就一次出個夠~我秀出3個題目:"傳熱我最快"+"冷水。熱水。溫水"+"國字和數字有何異同",當然,這3個題目跟今天的實驗主題是有相關的,如果正在看的您依舊想不透這3個題目跟今天的實驗主題到底有什麼相關?那也不怪您,畢竟我跟您也是不同個體,我所想的和您所想的一定不同,只要秉耘和柏誌懂我所想的就好了,他們一定要懂,否則這幾年他們白跟我了~~~我說:"什麼是傳熱我最快?你們兩個誰要先說?"柏誌說:"我先",我說:"那你來說~",柏誌想了好久好久最後說:"跑步",我說:"好,換秉耘。。"(通常只要是讓他們發表他們"個人看法"的答案,即便他們答非所問,我都不會有任何意見,因為既然是要讓他們"勇於發表個人看法?"又何來"我要有意見呢?"這時的重點不該擺在孩子的答案是什麼?!而是該擺在~"鼓勵他們說出自己的想法!"),秉耘說:"就是熱熱的水倒進澆花的水(澆花器),再澆花~",我說:""傳熱我最快"就是把熱水倒進不同材質的容器中,最後摸一摸哪個容器摸起來最燙,代表這個材質的容器傳熱最快了~"。。,語畢,我再提第2個問題,我說:"你們兩個誰要先回答?"秉耘說:"第2個題目我先來",我說:"好,那你把題目("冷水。熱水。溫水")唸一遍?","題目"看了秉耘好久好久都不認識秉耘這號人物,"題目"不認識秉耘,當然秉耘也不認識題目,我說:"題目是:"冷水。熱水。溫水",告訴老師,什麼是冷水?熱水?溫水?"秉耘說:"溫水-就是溫溫的水",我說:"你不要有講跟沒有講一樣啊",秉耘說:"熱水-很燙很燙的水",我說:"你這次有講像有講樣子了",秉耘聽我這麼一說,竊笑了一下,信心加倍,他說:"冷水-冰冰涼涼的水",我說:"形容得很好!"在換柏誌發表言論前,秉耘叮嚀柏誌說:"不要講錯了喔,我已經講答案了喔",秉耘說完柏誌說:"冷水就是不可以在地上喝水,要坐椅子喝,不然會滴下來;熱水是冰冰的水,是沒有喝水;溫水是放在冰箱喝完就要丟掉了",這時秉耘對我說:"我要想一個題目讓柏誌答對,ㄚ,什麼叫作蘋果?"不知是否柏誌認為秉耘出的題目太簡單了,簡直在藐視他的智商,最後柏誌對著秉耘說:"我不要講話了~",唷。。,柏誌小小年紀就懂得"找台階下",長大一定比我還行!~接著我拿著字卡"傳熱我最快""冷水。熱水。溫水"+百格表1-100:"國字和數字有何異同?"(異)秉耘指著字卡說:"國字是冷,沒有數字",秉耘再指著百格表1-100說:"這個沒有國字",(同)秉耘指著字卡說:"這個有國字",秉耘再指著百格表1-100的"百格表"說:"這個有國字",秉耘說完柏誌立刻對著秉耘說:"哥哥,我跟你去讀高中",秉耘回柏誌說:"不要啦,讀國小就好~",我對柏誌說:"你先把幼幼班的問題答完後,你再去想想你能不能跳級到國小啊。。",我說:"國字和數字有何異同呢?",(異)柏誌指著百格表1-100說:"有很多數字",(同)柏誌指著字卡和百格表說:"這個(字卡)沒有一樣,(數字)有一樣~"。。好啦,不管你們是要續讀幼幼班。大班?!還是跳級到國小或高中,老師都要說:"為什麼老師要出上面3個題目呢?因為~傳熱我最快。冷水。熱水。溫水→跟實驗有沾上邊;國字和數字有何異同→跟接下來要進行的"部首+仿寫"有關係"。。,就勸大家腦袋要通來通去,不要老想著要去靠別人,靠自己變通的腦袋最好,像我就是,"到底要教什麼"都靠我自己去想,我真的要感恩自己給了自己一個這樣啵兒棒的腦袋呢。。來,我繼續帶大家通下去~承上,我挑了相關字:傳→讓我想到部首:人(部);冷。熱。溫→讓我想到仿寫。。,我們一個一個來,我用盡全身細胞去想了很多部首:人(部)的字及相似字,有~專傳。伯白。也他。像象,我請秉耘和柏誌把部首是人(部)的字給圈起來,秉耘和柏誌在短短數秒中就圈出:傳。伯。他。像,真的令人有種"你們不愧是我教出來的好徒弟"的感覺;為了證明他們真有把我的功夫偷走,我再次測試他們~我把:ン+令寫成,我請柏誌把シ+昷寫成。。,柏誌寫成坴丸+灬會被秉耘寫成什麼呢?一心想跳級到高中的秉耘當然是把坴丸+灬寫成啦,哈哈哈,看來秉耘和柏誌不但有把我的功夫偷學走,依我看他們的表情,他們還想偷學更多更多呢,只是計劃不可洩露也~!~好啦,實驗吧,話說實驗簡單,但準備材料可不輕鬆,一。要花時間想,二。要花時間找,三。要花時間試,四。要花時間改,五。要花時間看~~看看他們實驗過程的反應,他們的反應將是我下個計劃的開始,什麼計劃?!噓。。計劃哪能洩露也啊。。。。。。搞神秘是我的最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