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襪子偶(玅瑾老師) 

   每每孩子把我教他們做的作品帶回家後,家長就會讚嘆:"老師,妳好厲害喔,既然會教他們利用這種不起眼的東西做成有用的東西。。!"~感恩這樣的讚嘆,不過這樣的讚嘆在我學生時代就收過"連我都忘了"有多少了,所以也就覺得沒什麼了,因為那也只是我的微不足道的迷你能力,我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能力,一來天生,二來後天技職學校的養成,換句話說,孩子讀高職沒啥不好的,像我,很多的功夫都是從高職老師們身上偷來的,很多的基本專業知識都是從高職書上得到的,不過首要條件要"專心"就是了,"不專心"讀哈佛也是苦哈哈,"專心"只唸阿彌陀佛"也能笑哈哈,這就是到現在我仍一直守住的教學技巧之一~"嚴格要求孩子必專心!"~"襪子偶"就是我在高職所學來的,不難,只要在襪子裡塞滿不要的布,最後再利用各種素材為襪子作造型就成了,當然,"各種素材"很好準備,但"為襪子作造型"是真的要有點兒想像力,不過放心,通常被我長期教下來的孩子"想像力"不會差到哪兒去的,一來我本身就很有創造力,二來我平常就不會去阻礙孩子天馬行空的"幻想",因為這樣和那樣,所以秉耘和柏誌的"創意"日漸昇華中,這是我從不會擔心的事。。,其實培養孩子創造力的方式還有一種,就是"請他們來出題目",這方式書上我沒看過,而是我自己觀察並想出來的,從何觀察?~都行!如何想?~用腦想!。。。我相信平常我的身教和言教秉耘和柏誌都會看在眼裏。想在心裏,所以一上課我就寫了2個很像的國字"襪+示蔑",我對秉耘和柏誌說:"以前都是我在當老師,現在我要請你們來當老師,我來當學生。。秉耘,你先來當第一位假老師,這裏有2個字,"襪+示蔑",請你出個有關這2個國字的題目,請出題~",秉耘說:"我要問襪子的題目",我說:"對啊,我就是要你出襪子的題目啊,請出題~",秉耘說:"我要出襪子的玩偶題目。。",我說:"我知道,我就是要你出有關襪子的題目,請說~",當柏誌聽完秉耘前面2次回答都還在"轉圈圈"時,柏誌一直在偷笑,秉耘看到了就很正經對柏誌說:"不要偷笑",說完秉耘就趁柏誌"忍住不笑"時趕緊說:"我要出~為什麼襪子玩偶會出現?"我說:"不錯,這個題目就很像一個假老師出的題目了。。,換第二位假老師柏誌~",柏誌拿著字卡"襪+示蔑"準備開口說時,秉耘對著柏誌說:"不可以跟我一樣喔,不可以講不是重點的喔~",聽完秉耘的提醒後,柏誌說:"沒有穿襪子不可以在地上爬~",我說:"你是要出題目喔,"題目"就是要問我們兩位學生問題喔,重來~",柏誌想了很久後說:"沒有穿鞋子不可以到外面~",秉耘聽完柏誌出了2個"好像無關題目。卻在描述阿公和媽媽不斷提醒柏誌平常要注意的事"後,秉秉耘對柏誌說:"你沒有講襪子啊,你不可以開玩笑喔,你要抓住重點喔~",柏誌聽完秉耘的提點後,柏誌說:"沒有穿襪子要穿襪子~",說完秉耘立刻對柏誌說:"這個有抓住重點~",我說:"來,換真老師來了,你們來聽聽看,真老師和假老師抓的重點有沒有一樣?"我說:"請問~"襪"和"示蔑"哪裏不同?。。"恢復學生身份的秉耘立刻指著這2個字的部首說:"這兩個(部首:衣。示)不一樣,我有抓住重點~",柏誌聽完秉耘的答案也不遑多讓地開始分析"襪+示蔑"這兩個國字,柏誌指著這兩個國字的"筆劃"一一分析說:"這個(戈)有撇上去,這個(丿)有撇下去,這個(皿)歪的。。",我說:"唷~你們兩個真的不簡單耶,怎麼都會抓比重點還要重要的重點啊(此刻的我內心真的感動到噴淚,沒想到我教出來的學生竟然會這麼成才)",淚噴完後我繼續說:""襪"和"示蔑"到底哪裏不同呢?"襪"的部首是:(衣)部,(衣)部表示這個字大部份是用布做成的,例:裙子的裙,褲子的褲,裙。褲也是衣部,它們也都是布做成的;沒有"示蔑"這個字,老師只是故意寫出來要讓你們作比較的,但是如果你們看到有國字是這種部首(示),像:禮。祝福,我們就說它是(示)部,(衣)和(示)不同的地方在,(示)部比(衣)部少了一點。。"提早教他們認識部首不是為了要讓他們成天才,只是要他們"思想更寬廣"罷了!~~接下來,我們把語文擺旁邊,數學擺中間。。好久沒有讓他們回顧基本概念~"單位詞"了,通常我判斷孩子實力的方法之一是。。"我什麼都不必做,讓他們直接做便知實力有沒有?!"我交給秉耘數隻襪子,我們預備開始起~我說:"2雙",秉耘放▎▎▎▎襪子,柏誌說:"哥哥答對了~";我說:"2隻",秉耘放▎▎襪子,柏誌說:"哥哥答對了~";在我還沒開口出第3個題目時,秉耘很正經地跟柏誌說:"不要吵我,老師出很難的喔~"。。我說:"2雙又2隻",秉耘先對著鏡頭:"嘿嘿"了兩聲,接著他開始"一隻一隻"地拿襪子,最後拿了~2雙(▎▎)又2隻(▎▎),柏誌看了秉耘的傑作說:"哥哥。。答錯了!"。。換柏誌上場~我說:"1隻",柏誌放▎襪子;我說:"1雙",柏誌放▎襪子;我說:"這個叫1隻嗎?"我說完柏誌再多放1隻變▎▎,我問柏誌:"這樣是多少?"柏誌說:"2雙",我說:"不對吧~",我說放完柏誌又多放了幾隻襪子變▎▎▎▎▎,我說:"秉耘,這個很難又不太難的題目交給你來處理了~",我說完秉耘就教柏誌放說:"1雙就是要這樣放▎▎"。。我說:"好,1隻是這樣(▎),1雙是這樣(▎▎),接下來注意聽,柏誌,1雙又1隻呢?怎麼放?"柏誌想了很久後終於這樣放~1雙(▎)又1隻(▎)。。看來柏誌的思想:1雙(▎)又1隻(▎)和秉耘的思想:2雙(▎▎)又2隻(▎▎)真的沒啥兩樣,他們倆能相約一起去讀高中嗎?!我看機會再給他們一次好了,否則他們把"佛心來的老師"當成"沒良心的老師"~~我擺了5個人,我說:"1個人2隻襪子,5個人就要10隻,☆▎▎☆▎▎☆▎▎☆▎▎☆▎▎,請柏誌負責加法算式,秉耘負責乘法算式,你們兩個分工合作,壓力才不會很大啊。。"我把符號交給他們,柏誌自己這樣擺:(加法)2+2+2+2+2=10,秉耘這樣擺:(乘法)2+5,我說:"這個(+)是乘以嗎?"秉耘想了一下改擺:2×5=10。。"好徒弟"是怎麼來的?當然要有位"好師父"外,還要有"專心的學習態度"啊,我是前者,秉耘。柏誌是後者,前者+後者=一鳴驚人!~開始襪子偶囉。。我先教柏誌和秉耘如何將碎布塞進襪子中,接著我讓他們倆學習"參考資料",也就是我找了一本我的珍藏-"三采文化出版的布玩篇工藝書"上面有著"帶著耳機的襪子偶",我。秉耘和柏誌一邊盯著布玩篇一邊研究襪子偶到底怎麼完成??。。因為我們三人有著"研究"精神,所以帶耳機的襪子偶真的被我們給完成了,最後我們三人還拿著自製的襪子偶來一小段"故事接龍",嘿嘿,因為我們三人平常都有在閱讀,所以"故事接龍"真的難不倒我們,這可謂"實力是平常一點一滴累積來的,騙不了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