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冒泡泡(玅瑾老師) 

   今天的實驗很簡單,但我還是可以想像這簡單的實驗也一定能讓他們搞出很多的“出頭”,尤其是來自迷你國的芷芊和柏誌..,不過我當了快20年的老師也不是當假的,小孩啥招數我都見識過,所以我早就準備接他們的招了~!~實驗是這樣做的:把任何物品壓在水中,例:塑膠袋、杯子、貝殼、瓶子、滴管…等,最後觀察哪種物品會冒泡泡?!..詠綦和鈺彤對泡泡的概念應該不陌生,但“泡泡”應該就不太認識芷芊和柏誌了,沒關係,反正金貝比採的是常態教學法,也算是適性教學,所以我得顧及大家的感受~先拿個泡泡水來吹個泡泡讓他們了解“這就是泡泡!”..當然,我體驗完吹泡泡的樂趣後也一定得讓他們親自來吹個泡泡,免得他們說我簡直是個沒良心的老師,只顧自己享受而已..柏誌拿到泡泡棒後一直盯著它看,連吹口氣都不吹的,ㄚ~,難不成柏誌把泡泡棒當成放大鏡了?!..當“放大鏡”還是小事,哪像芷芊直接將泡泡棒當成棒棒糖來啃了,當下簡直快要了我的命喔~..這個鈺彤拿到泡泡棒後只顧著開懷大笑,完全忘了要“吹泡泡”這事了..還是詠綦比較像樣~他用泡泡棒很順地沾了些泡泡水,然後再對著泡泡棒吹口氣..唷~泡泡還真的被他吹出來了,鈺彤.芷芊和柏誌都對詠綦刮目相看呢,這也證明了詠綦這“哥哥”的身份可不是當假的呢!~好啦,大家都對泡泡有顯著的概念後,接下來我拿出大中小的環(圓形),我把它們當成“假的泡泡“,我利用這大中小的3種尺寸環排出不同造型(就像泡泡被吹出來的模樣),然後我請他們也用手中的大中小環跟我排出”一模一樣的泡泡造型“,其實”模仿“是每個孩子先天都具備的能力,孩子就是靠這樣的先天能力來”學習“各種事物,只是孩子所模仿的事物是對是錯就是最大的關鍵,例:要孩子模仿殺人放火.藐視他人..等當然是很要不得的事;要孩子模仿四維八德..等良好的道德行為就一定得給他們100個讚囉,而我現在要讓他們模仿我的泡泡造型當然也是一件好事,至少他們從我身上學到了”創意無限大“這能力,您說是吧?!~好啦,我將大中小環隨意排出一個造型後,我準備讓鈺彤先來展現她的模仿能力..當鈺彤將手中的第一個大環擺在我的大環後,柏誌也忍不住跟上姐姐的腳步~他拿出手中的”小環“擺在我跟鈺彤的”大環“下面,雖然”小環“和”大環“差很大,但至少柏誌看得懂我跟鈺彤在做什麼了;當鈺彤將手中的大中小環正確地排在我的大中小環造型下面後,還沒等我呼喚詠綦,詠綦就主動冒出來將他手中的大中小環正確排在鈺彤的環下面了,排完後詠綦就說了一句:”呵呵,像泡泡一樣!“..奇怪了,怎麼都沒有芷芊的動靜呢?!沒有她的聲音還真讓我感覺好像少了什麼一樣,挺怪的..不過有時無聲勝有聲也不見得是壞事,因為我們在排泡泡造型,芷芊就把環當成”手環,然後還拿最小的環套在她手腕上,接著她就目視著那手腕上的小環想著:“哇~,沒想到這環也還能套得進去我的手腕啊,可見得我還很苗條呢~!”~在實驗前我將準備的物品通通呈現在他們面前,這些物品的共同特色都是“有洞”,但這個特色我並沒有告訴詠綦跟鈺彤,因為接下來我就是要考考他們倆的“觀察力”及“造句”能力..我拿出字卡問詠綦:“詠綦,你覺得..這些物品都..(怎樣)?”因為詠綦讀書也讀很久了,所以我了解他的為人,他也了解我的作風,因此當我題目一說完,詠綦並沒有張大嘴.流口水等蒼蠅飛進他的嘴,他是馬上說:“這些物品都不一樣!”我說:“很好,太厲害了,那鈺彤呢,妳覺得..這些物品都..(怎樣)?”我一說完鈺彤就說:“不一樣!”,我說:“”不一樣“這個答案哥哥說過了,妳要說別的..”,鈺彤還是說:“不一樣!”,我說:“不可以再說”不一樣“,要說別的..”,鈺彤口氣有點氣憤又肯定地說:“不一樣!”我說:“要說別的,不要說”不一樣“~”,最後鈺彤“抓狂+提高分貝”說:“ㄚ~就”不一樣“的啦!”我說:“哇,妳有說不一樣的答案耶,你說~這些物品ㄚ~就不一樣的啦!”我一說完鈺彤就溫柔並笑瞇瞇地說:“對!”;我拿都有“管”字2種物品(吸管.滴管)各2支在芷芊和柏誌面前,我之所以準備都是“管”字的物品唯一目的只是要混淆他們的視聽罷了..我請鈺彤當芷芊的老師,並要鈺彤比出食指當成1,再請芷芊拿1根吸管..,結果鈺彤一下子比“食+中+無名”3指,一下子改比“食指”,又一下子5根手指都比出來..,鈺彤簡直把要考芷芊的題目拿來“自我練習比手指數量了”,但不管鈺彤如何居心不良,芷芊也是不管鈺彤的,芷芊只管左右手各拿起一根吸管,然後再對天空打鼓,兩姐妹看似是姐妹,但骨子裏好像各活各的似的;我請詠綦當柏誌的老師,並要詠綦比出“食+中指“當成2,再請柏誌拿2根滴管..,比2真的是難不倒詠綦,只是要勸柏誌走正途可難倒詠綦了~詠綦比2後柏誌根本都不看+不理詠綦,也就是對詠綦根本不理不睬的,即使詠綦氣到對柏誌說:”2,拿兩個啊~“,柏誌還是對著正在拿吸管打鼓的芷芊望春風,可惜柏誌還不懂得如何甜言蜜語,要不然芷芊早就跟他跑了,還輪得到柏誌在那邊對不解風情的芷芊望春風嗎?

!~好啦,開始實驗吧,免得他們又有出頭了...唉,連要進入尾聲的實驗..芷芊也想將椅子丟進水桶裏看看能不能冒出泡泡,還好柏誌看了芷芊一眼她才作罷,當然旁邊也有鈺彤和詠綦的喝止才讓芷芊拍拍屁股走人..你看看,我就說嘛,一個簡單的實驗他們出頭一定很多吧,快叫我~~~~~~~“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