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強力黏黏水(玅瑾老師) 

    上週收到了畢業家長親自做的鳳梨酥,驚訝之餘忍不住跟家長說:"謝謝您們還記得我~",家長說:"我們很感謝妳把亦帆顧得很好!"我說:"這是我的責任啊,顧不好我還會內疚一輩子呢!"家長說:"(鳳梨酥)我都用好的料哦!"我說:"那我一定會很珍惜地吃~"..,

我的工作賺不了大錢但卻很神聖,當然,我從不把教育跟報酬劃成等號,因很多的付出是無償的,很多的用心是無價的,如果我把"付出跟無償"一筆一筆跟家長算帳,我想我早就退休去環遊世界了→但這不是我踏入幼教的初衷,"教到問心無愧,顧到無微不至"才是我對幼教的初衷,20幾年了從沒變過!~"灑一灘水在桌上,將平底托盤放上去,並確定盤底下沒有空隙,再想辦法把平底托盤拿起來,看看是否拿得起來?"是今天的課,"?是黏黏的"是我想給他們的常識,"膠帶.白膠"摸起來會黏黏的,所以我在這2物上面各貼跟字卡"黏黏的"一樣的黃貼紙

(錯誤控制),"襪子.鏡子"摸起來不會黏黏的,所以不貼貼紙,我請宸叡出來選擇有黏黏的物品,宸叡選了"膠帶",我說:"不錯,你也知道膠帶摸起來會黏黏的喔,那還有什麼是黏黏的呢?"宸叡選了"鏡子",我說:"鏡子有黏黏的嗎?"宸叡說:"沒有",說完他就選"白膠"了;我問定若:"哪一個有黏黏的?"定若說:"哪一個?"說完她想了一下就去拿"白膠",我說:"還有哪一個啊?"定若去拿了鏡子,我說:"鏡子有黏黏的嗎?"定若說:"ㄚ,沒有",說完她就馬上撕下膠帶上的"黃貼紙"→ㄚ,黃貼紙也是黏黏的,我怎麼都沒想到呢?難怪很多媽媽會說:"自從我生了小孩後,我從小孩身上學了很多..",那我要說:"自從我當後母後,很感謝小孩探索出很多秘密,這些秘密在教學上助我一臂之力!";我還沒請莛莛開始找黏黏的物品,莛莛抓了鏡子就跑,她先拿鏡子照照自己的水樣,再拿鏡子給宸叡跟定若,接著嘴巴唸唸有詞,仿佛在告訴哥哥姐姐:"你們也照照鏡子,如果照起來有我水,我就輸給你們~"宸叡和定若有照鏡子嗎?因這賭注挺大的,他們不敢放手一搏,只能互抱沉默以對!~接下來我要讓他們來"倒水",但重點是:"控制一下,水不要溢出來",什麼是"溢出來"?我倒給他們看..他們在看時,那個臉..簡直在告訴我:"原來我們常闖的禍就叫作"溢出來"啊",我們會盡量改進→定若有很努力把水往玻璃杯倒,但"是水不受控制",所以"水溢滿桌"真的不是她能控制的;倒水前宸叡很難得地"沉默",我以為他想闖比定若更大條的,可是沒有ㄋㄟ,在倒的過程中他一直沉默地告訴自己:"我一定要成功.我一定要成功.我一定要成功",結果~真的有成功→水都沒有溢出桌外耶;莛莛簡直是"宸叡+定若"的綜合體,前面她學宸叡把水通通都倒進杯內,我心想:"這小女子也太強了吧,水竟然都沒有溢出杯外",正當我想完的那一秒,莛莛就把瓶內僅剩的那一滴水往桌上倒,或許她在證明:"哥哥姐姐的所做所為我通通都看在眼裏,身教很重要喔.."!~接下來我以身教把水倒桌上成一灘水,我跟他們一起把盤子放水上,再跟他們一起把盤子拿起來,我可以感受出他們正輕而易舉拿起盤子,但為了假裝實驗成功,所以我用無形的力量讓盤子屹立不搖,這不是在騙小孩,我只想藉實驗"強力黏黏水"呼應前面的"?是黏黏的",很簡單的思想,千萬不要把我想得太複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