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鞭炮(玅瑾老師) 

   快年了,今天我就來教他們製作應景的鞭炮,鞭炮的做法有難有易,我就挑個適合他們能力的鞭炮來讓他們做做,而他們做出來的鞭炮像不像樣我倒覺得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希望他們能從過程中有所啟發,啟發了什麼倒也不一定要告訴我,把它當心裏的秘密也不錯,而這個秘密絕對能讓他們在成長過程中越來越順利!~一開始上課我先簡單講了一本有關過年的故事,書名:“年獸魯拉回家了”(出版社:愛智),其實這本故事他們並不陌生,因為在我們天天講故事的同時,這繪本我們就曾經說過,所以因為時間有限,我就簡單翻閱.複習..,接下來我要讓他們“一起合作”進行以下的活動~我準備了“一模一樣+一大一小”的繪本:年獸魯拉回家了,我翻開小本的某一頁,我慢慢說:“請你們一起合作去翻大本的,然後翻跟老師小本的,相同的,有很長的鞭炮這一頁..,預備開始起~”...,詠綦不用兩下子就翻到了,鈺彤則是從最後一頁慢慢找,慢慢翻,還是沒翻到,柏誌整個身子準備趴下去翻時就被芷芊整個人給擋住了,因為芷芊整個屁股就坐在書上,柏誌被擋住後竟也能老老實實地一動也不動地坐在原處..,我才出一個題目就見不著他們有“合作”的模樣,所以我再出題:“一起合作去翻~”門都關起來了,不讓年獸回家“的那一頁,預備開始起~”..這回的芷芊不但屁股沒離開書本,就連她整個上半身都趴下想占書為己有,鈺彤看見芷芊的屁股+身子黏在書本上,於是鈺彤也將讓她的美腿湊上一腿~用腿壓住書本,然後低頭亂翻書一番,詠綦很想認真地去尋找我說的那頁,但書被兩個姐妹花給占據了,詠綦氣到說:“葉鈺彤,不要再翻了,妳的腿先走開..”,詠綦雖然氣到快爆炸,但鈺彤和芷芊依然故我,最後詠綦邊努力地“搬開鈺彤的美腿+推開芷芊像蜜桃般的屁股”邊趕快尋找老師說的那頁..,結果,詠綦的努力還是有成果的,當他效仿愚公移山的方式搬開美腿和蜜桃而終於答陣成功時,詠綦“又驚又喜”的告訴我:“在這裏!”,他的“又驚又喜”似乎完全忘了剛才發生了啥事?!..上面的戰局柏誌都沒加入,柏誌應該算識相的,畢竟先前經驗~被芷芊擋了下來,讓他想衝鋒線陣都沒那個膽,柏誌也看到了詠綦哥哥腎上腺素激增的模樣,但他預測自己腎上腺素應該沒那麼多,所以也作罷向前衝,還有還有,柏誌看到鈺彤姐姐的美腿在那兒,讓他看到心花怒放地忘了當下老師的指令了..,鏡頭一拍,看一看畫面,好像“識相的人”最安全,不過勇於表達內心最想做的事也不錯啦,畢竟人生終究得從錯誤中學習嘛,這就叫作~“做(錯)中學”!~好啦,接下來我想教教他們過年拜年時會用到的“吉祥話”,我準備了幾樣應景圖片:年糕.魚.白蘿蔔.發糕.橘子,我先介紹它們的名稱,並給他們一點時間看看這些圖片..待我猜測他們約略對這些圖片不陌生後,我要讓詠綦牽著柏誌的手,鈺彤牽著芷芊的手,然後我說哪種食物,哥哥姐姐就要牽著弟弟妹妹的手拿指揮棒去指我說的那種食物..,一開始芷芊都很配合鈺彤的手拿指揮棒去指對的食物,兩姐妹花簡直是合作無間,但中途芷芊可能是某根筋跟某根筋突然打了個大結~她硬是搶走指揮棒,然後開始對天花板指揮,模樣像極了“指揮家”,或許鈺彤不敢阻礙芷芊作白日夢,所以鈺彤也不跟芷芊搶指揮棒了,畢竟人生有夢本來就比較美了,所以鈺彤就把自己的食指當指揮棒來指老師出的題目,愛作夢的芷芊見著姐姐正經的模樣,芷芊瞬間打醒自己要自己別作夢了,所以她就又拿著指揮棒跟著姐姐指圖片了~;不知是否男孩兒比較有那種“敢做要敢擔.男孩兒就是要負責到底”的意識?!因為從頭到尾不管我出了多少題目,詠綦總是從後面用左手環抱著柏誌的有腰又不像有腰的腰,而且詠綦還抱柏誌千年也不厭呢~不論詠綦的頭是靠柏誌左肩或右肩,柏誌總是接納哥哥對他的相親相愛,不僅如此,他們倆的右手還總是緊緊地牽著+握著指揮棒,呵,這樣的畫面在我的教學經驗中倒是少見,看來我會將它紀錄到我的回憶錄!~在真正進入吉祥話前我想聽聽詠綦和鈺彤對食物的感覺,也就是我要他們表達“看到這食物表示...”,我隨意指食物,詠綦和鈺彤就隨意這樣回答我:【詠綦】魚表示:說恭喜恭喜;鳳梨表示:火龍果,說看到橘子;發糕表示:這個是冰淇淋!【鈺彤】白蘿蔔表示:說恭喜恭喜跟謝謝;年糕表示:碗粿,不是啦,這個是冰淇淋!~呼..,怕兩個大的會帶壞兩個小的,所以我趕緊澄清正確的吉祥話:年糕-年年高昇,魚-年年有魚,白蘿蔔-好彩頭,橘子-大吉大利,鳳梨-好運旺旺來!~我們開始動手做鞭炮吧..“先在紅色長條紙寫上春字,最後將長條紙貼在圓形鐵罐上當成鞭炮!”..原本我打算讓他們在紅紙上仿寫我寫的春字,後來想到前述他們的無厘頭就臨時作罷改讓他們畫應景食物就好,否則課程快尾聲了,他們的屁股可能會讓我擦不完..,呵呵,可喜可賀的是~畫圖他們自己畫,紅紙他們自己貼,鞭炮他們自己放,我就只要負責在旁邊唱著“每條大接小巷,每個人的嘴裏..”,當然最後~“大家互道:恭喜恭喜,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是一定要的啦,不然就不像快過年的氣氛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